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大昭寺巧遇活佛 感悟藏经佛缘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5日10: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寻找他乡的传奇欢迎 网友投稿

  大昭寺里的一个偶然,竟使我巧遇了驻寺活佛波米·强巴洛珠。

  那是一个星期天,闲来无事,大清早又来到大昭寺。因为几乎天天在这里转悠,早已和卖门票的几位喇嘛混的脸熟,在门口和他们打了个招呼便竟自进入一楼的庭院。

  时间尚早,没有游人,只有信徒不断地进进出出,或慢或快地沿着大昭寺著名的转经道周而复始地一圈圈转着,无论男女老幼,都是一脸的虔诚和凝重。这一刻,是自然而和谐的。

  慢悠悠地信步而走,对着庭院里几排终日燃烧的酥油灯发了半天呆,直至和煦的阳光暖暖的照在身上,才慢慢踱出一楼。门口的几位喇嘛百无聊赖地坐着,寒暄几句后便顺着楼梯来到二楼。

  二楼人极少,别说游客,就是信徒都没有几个,只是偶尔有喇嘛走过。因为这天是周日,他们不用做功课,便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自由活动。更多的时候二楼的露天回廊上只有我一个人随意地呆坐在地上,静静地看着楼下转经的人们。

  拉萨六月的阳光是如此温暖,如此和煦。懒洋洋地坐在地上竟也起了睡意,抱着腿迷迷糊糊坐着睡了一阵,醒来时浑身舒坦,说不出的轻松惬意。再往楼下看,已经有成群的旅游团队在楼下鼓噪;扎眼的彩色小旗此起彼伏;傻瓜机的闪灯四下闪亮;也陆续有游客上到二楼来直奔那法*轮而去。和谐的氛围被破坏殆尽。

  看表已经十一点,也坐的累了,想四处转转,于是起身延着二楼的回廊毫无目的地往远处溜达,那里是游客不感兴趣的地方。路过一个窄窄的门口,下意识的往里看了看,暗红色的木门开着,里面光线昏暗,别无它物,几步开外有一道又陡又窄的木梯通向上方。从门口往上面看,能看到一小片蓝天,似乎又是一个小院。忽然意识到此前若干次在这里转悠时都不曾见这扇门打开,不知这木梯通到何处,上面是什么所在。

  想找人问,可长长的走廊上除了我别无他人,只是尽头有喇嘛在自顾忙乎着,那里是他们的宿舍,根本没人注意到我的存在。于是索性跨过高高的门槛,扶着包了铁皮的扶手,顺着楼梯一步步向上面爬去。

  来到上面,视野豁然开朗,果然是一个小平台,这里可以看见大昭寺正门上方金色法轮的耀眼光芒。平台上种着许多植物花卉,我一个也叫不出名来,许多艳丽的花朵在阳光下怒放着,竟似有异香。

  这里也是寂静无人。另一侧有一个半开着的院门,里面有几间朴实的房间,我决定过去看看。

  迈过木门,看见一些黄色的花朵攀在灰白的墙上盛开着,黄花在灰墙的衬托下显得分外艳丽醒目。透过墙上的窗户望进去,光线很暗,黑乎乎什么也看不到。正在犹豫,门开了,走出一个中年喇嘛,问我有什么事,并说这里禁止游客参观。

  我回答说路过下面时见门是开的,觉得很好奇便上来看看,如果不便打扰这就离开。正说话间,屋里传出几句老态的声音,我面前的中年喇嘛马上恭敬地用藏语回复了几句话。我忽然直觉里面的人物很不一般,心念一动,问中年喇嘛这里是什么地方,刚才说话那位是什么人物。

  喇嘛爽快地告诉我说这里是本寺活佛的住所,刚才说话的就是活佛了。我大吃一惊,不想误打乱撞竟跑到了大昭寺活佛的门口!心动之下索性问那喇嘛:“既然我已经到了这里,可否让我拜见一下活佛?”那喇嘛微微楞了一下,看了我一眼,还是向屋里高声说了几句什么,看情形是在征询活佛的意见。

  紧接着,里面传出了活佛老迈的声音。喇嘛微笑了一下示意我跟他进去,并嘱咐我说活佛目前身体不适,呆的时间不要长;而且不能拍照。我跟着他穿过堂屋走向一间内室,一边问喇嘛活佛是否能讲汉语,可惜答案是否定的。我注意到堂屋里另有喇嘛在生火做饭,那应该是活佛的午餐吧。

  喇嘛掀开门帘,我随之进入内室。屋里光线黯淡,散发着一种淡淡的香味。陈设极为简单,也就是一床一柜一桌。而在床上半卧着的,自然就是活佛了。头发略微有些凌乱,清瘦、苍老,目光有些游离,气色不大好,精神状态也不是很好。活佛给人的感觉是很慈祥、和蔼,却又丝毫没有影响到他的尊贵与威严。看着他,我竟感觉到一种神圣的力量在向我招手。

  中年喇嘛向活佛说着话,估计是在简单说着我什么。我也就必恭必敬地站在一旁,他说完了就向我介绍活佛。活佛已经八十多高龄,目前身体不好,双眼已近失明状态。

  说话间活佛递过一张小纸片,双手接过仔细一看,是活佛的名片。名片正面是很淡的蓝色调的布达拉宫图案,上面用藏、汉、英三种文字印着活佛的名字“波米·强巴洛珠”,背面白底黑字印着“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等字样,也是三种文字。下面印着“西藏拉萨大昭寺”和电话号码。

  活佛示意我坐下。因为他不会说汉语,喇嘛就站在旁边做翻译。基本是活佛问一句我答一句,无非是从哪里来、在西藏住了多久去过哪些地方等等问题。其间活佛问我是如何找到这里的,我如实回答几乎天天在大昭寺里转,但此前从未见楼下走廊那扇门开过,今天碰巧门是开的,而我也就大着胆子跑上来了,没想到打搅了活佛。活佛通过喇嘛翻译告诉我说我有佛缘,因为作为游客,能来到这个地方的人极少,能来到这里的都是有佛缘的人。

  恭恭敬敬地听着,听到“佛缘”二字,不禁心有戚戚。

  就这样简单说了一会儿话,我想我不便久扰,应该告辞了。于是找了个适当的时机一边提出告退一边取出摄影包里一直准备着以防不时之需的一条哈达,双手捧着来到活佛的床头,恭敬的低着头献过去,活佛并没有接过,而是伸出一只手,手掌顶住我的头顶,嘴里念念有词。我心想这就是灌顶吧,一动不动着虔诚地站着,希望佛的力量能够就此流入我的体内,庇护着我的未来。

  片刻,活佛把手抽回去,仍然没有接过我的哈达却推着我的手示意我收回。正纳闷时,中年喇嘛说话了:“那是活佛把哈达回赠给你了,你收下吧,要好好保存。”听到这番话,大喜过望,用仅会的几个藏语词汇向活佛连声道谢。活佛听到我说藏语,嘴角掠过一丝善意的微笑,又从床头的柜子里取出一根半尺长的大红色线绳递给我。

  当时并不知道这是什么,不管三七二十一也接过来。活佛又从抽屉中取过一本书送给我。飞快的浏览了一下书名,是一本汉文印刷的《藏传佛教疑问解答120题》。统统收了,再次向活佛致谢后,缓缓离开了他的寝室。临行前很想给他留一张影,几次话到嘴边却想到中年喇嘛的叮嘱,终于还是咽了回去。一直以此为憾。

  又向中年喇嘛道谢后,捧着几件宝贝快步来到一楼售票处。正好相识的尼玛次仁在,忙不迭问他那线绳是何物,他听我大致讲了一番刚才的经历,也连声赞叹说我有佛缘,说大昭寺目前有两位活佛,我见的那位已经处于“退休”状态,很少处理寺院的事物了,因为身体不好平时也极少见客,今日能给我灌顶实属少见。又说那线绳叫“金刚结”,活佛赐给我是佑我平安的意思;至于那书,他要我好好研读,从中能悟出很多道理的。

  当下无心再逛,小心收拾好几件珍贵的物件便往宿舍走,我要好好地这些物件珍藏起来。

  拉萨六月的阳光如此温暖,如此和煦。我在这里度过了一个特殊的中午。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林芝大峡谷 墨脱背夫生存之路 (2003/07/24 10:17)
额尔齐斯河 冲开记忆中的砂砾 (2003/07/24 10:08)
阿卡迪亚国家公园 迷途中的援助 (2003/07/24 09:57)
极地可可西里 诞生英雄的地方 (2003/07/24 09:5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