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紧急启动对狂犬病和乙脑强制免疫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5日09:26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上午11时,市农业局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为防治狂犬病、乙脑

  信报讯(记者朱伟东孔琳)昨天上午11时,北京市农业局召开紧急会议,启动本市紧急免疫接种工作,包括狂犬病免疫和乙脑免疫。会议决定,到8月15日前,凡在本市饲养的所有犬只,以及无免疫证明的过境犬,都必须按免疫程序进行强制免疫,免疫密度必须达到100%。

  据介绍,此举是针对本市犬、猪饲养量较大,但养犬注册免疫率低,也未对猪乙脑进行计划免疫,其潜在的疫病风险较高。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7月24日起,各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将对养犬户、养犬场进行逐村、逐社区的排查,对未按规定免疫程序进行狂犬病免疫的犬紧急实施强制免疫,免疫费用由养犬人负担。对拒不接受免疫的,报公安部门按无证犬予以没收处理。另外,市民也可带着家犬直接到家附近的兽医站或者检疫机构咨询或进行免疫。

  同时,各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要监督辖区内猪养殖场户按规定进行乙脑免疫,并做好疫苗供应保障工作。为促进免疫工作开展,乙脑免疫情况将作为官方兽医记录的重要内容,并与耳标发放、疫病监测、产地检疫有机地结合起来。

  从会上记者还了解到,无论是谁,只要发现狂犬病疑似染疫的犬类,就应报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实施留检,确诊为染疫犬的由公安机构负责捕杀和无害化处理。发现动物乙脑可疑病例时,应对户养动物采取隔离留检,对养殖场及时封锁,对全群动物进行普检,并加强消毒。截至昨天,本市尚未发现一例狂犬病疑似病例。

  据专家介绍,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发生人狂犬病和流行性乙型脑炎疫情。这两种疫病属人畜共患病,对人类具有较高的致死率,且均为动物源性疫病。人狂犬病是由于人被带有狂犬

病毒的犬咬伤所致。乙脑属虫媒传播,主要传染源为猪。

  专家称预防狂犬病不必杀狗

  信报讯针对7月18日广东省卫生厅发出“灭狗令”,昨天,动物保护人士认为,预防狂犬病不必杀狗,“任何疾病都不能成为虐杀的理由”。

  中国农业大学兽医院前院长高得仪教授向记者介绍:“狗不是狂犬病传染的惟一渠道,所有的温血动物都有可能会传播狂犬病,比如猫、鹿、马、蝙蝠,甚至鸡,都有可能感染狂犬病,因此即使消灭所有的狗,也不可能消灭狂犬病。”

  据介绍,美国也曾经一度有狂犬病例流行,由于接种疫苗现在已经基本消灭了狂犬病。高教授认为,北京市防疫工作做得也很好,已经有近20年没有狂犬病例发生了,因此市民完全不必恐慌,更不必由于惧怕狂犬病而抛弃杀害

宠物

  据媒体报道,7月18日广东省卫生厅发出“灭狗令”,将所有发生人畜狂犬病的地方均列为狂犬病疫区,必须在一周内净化疫区,所有犬只就地捕杀处理,并在一年内禁止引进外地犬只。(潘莹顾晨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预防乙脑和狂犬病 (2003/07/25 02:36)
预防乙脑和狂犬病 北京今起实施紧急免疫接种 (2003/07/24 18:07)
北京今起实施紧急免疫接种 防治狂犬病流行性乙脑 (2003/07/24 17:05)
北京要求在8月15日前完成乙脑和狂犬病疫苗接种 (2003/07/24 16: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