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货篇:一包方便面的前生今世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4日10:5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berlini

  昨天有熟人来德国出差,随手给鄙人一包从国内带来的方便面,统一100的香辣蟹,拿来泡过,闻着方便面那股特有的味儿,让鄙人不禁浮想连篇:

  记得市场上刚出现“油炸方便面”的时候,鄙人还是小学生,那时市场哪有现在这么过剩地丰富,新鲜的东西一上市特别显眼。鄙人嘴馋又好奇,买来当零食吃,被最重视营养均衡的老妈发现后痛斥:“花钱买这种垃圾,除了劣质面粉和味精还有什?”这一骂倒激出了鄙人的逆反心理,明着不再吃了,但逮得机会就解馋。多半是掰碎了面饼干吃,有时也把那一包所谓的海鲜调料撒在面饼上(这种吃法就是后来小涣熊干脆面的前身啊);如果父母不在家,偶尔也会泡着吃汤面,但个人认为那个调料很恶心,更喜欢干着吃,能够消磨很多时间。说实话,那时的油炸方便面和现在的比,更象“垃圾”。

  后来市场就慢慢地极大丰富起来,方便面也从一包料,发展到现在的三四包料,品牌种类口味层出不穷。鄙人对方便面虽然没什么好感,但是出于贪图方便和学生的囊中羞涩,还是时常储备着一些的。上本科的时候,鄙人所在宿舍的室友出于无聊,团结合作,将北京市场上出现的所有方便面品牌及种类一网打尽,堪称方便面专家组。再后来谈恋爱,二人世界里吃面也得是小馆子里的牛肉面了。再到手头也宽余了,就把方便面从个人食谱里毫不留情地踢出去,因为钱要花在刀刃上,尤其是能做出

美食的刀刃上。

  其实老妈说的没错,日本人发明的方便面填饱肚子没大问题,但是完全无法提供高品质的营养和美味,也应该算作垃圾食品。可是就这个垃圾食品,在鄙人出国后却又回到了个人的食谱上。出国之前,鄙人的胃就常被友人称作是“国际型”的,因此到了欧洲也无甚不适应。可是在接连数月面包奶酪意面牛排等等的团团包围之后,我的国际胃还是患上了思乡病。当时正在一个不到一万人的小城住,本地虽有中餐馆却是越南人开的,亚洲超市卖的几乎都是东南亚的吃食,并且小到只能容下老板和一个顾客。无奈之下,正打算给自己橄些面条做碗热汤面的时候,有人给了包国内带来的方便面,印象特深,是那种最常见的康师傅红烧牛肉面,象对待佳肴一般做好,细细品着吃下肚,喝干最后一口汤,鄙人居然四肢酥软,飘飘欲仙,觉得胃里每一条褶皱都完全地舒展开了。虽然事后承认自己不求进取自甘堕落,自我批评了很久,但是私下里却对方便面有了从未曾有过的思念。

  唉,好比是珍珠翡翠白玉汤的典故,垃圾就垃圾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吃吃情结:春暖花开香椿俏 (2003/07/21 09:34)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