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林芝大峡谷 墨脱背夫生存之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4日10:1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茶道suv欢迎 网友投稿

  从色齐拉山口下来就到林芝,川藏线上又一个富于诗意的地名,藏语意为“太阳宝座”。如让内地人说出三个西藏城市,拉萨自然当选,林芝应该能入围,这个地名对讲汉语的人来说太美了,具有的一种天生亲和力。林芝老城有些冷清,县级机关都搬到十几里外的八一镇去了,路边一个叫巴结的地方有片百亩巨柏林,最老一棵据说已有2500年,跟孔夫子一样老了。巨柏林现已辟为崭新的收费公园,仙气野趣都大打折扣,到大门口看看就不想进去。

  八一镇,林芝地区首府,在广东、

福建两省的对口支援下,八一镇有宽阔的大道,外装新颖的大楼,整个城建规划很洋气很舒展,如同到了沿海的新县城,找住处还得对着城区街道图,但兜遍全城难找一点藏族特色。八一是个典型的移民城市,行署、军分区、县府、毛纺厂等企事业单位职工及家属构成了常住居民的主体。八一的林芝毛纺厂多年来一直是西藏进入现代的标志,这里走出过藏族第一代产业工人,是现代工业在雪域高原的一块飞地。

  林芝地区米林县有个叫“派”的很特别的地名,不知在藏语里的意思,汉语里应该是很牛很横很酷的意思,这是进入大峡谷和边城墨脱的门户。

  从八一去“派”探访一下大峡谷入口,运气好的话,看看南伽巴瓦峰,仅此而已。我们没有徒步走雅鲁藏布大峡谷的计划,一来是被那些旅行日记中的雪山、滑坡、蚂蝗毒虫、极度疲劳吓坏了;二来这野狼现在就是俺部队的大营仓库,让踩惯了油门离合器的脚承担着那小山一样的行囊翻山越岭,简直不可想象。老茶很佩服那些并非生活所迫而徒步走进大峡谷的牛人们,能读懂和理解其中的生命意义。窃以为俺不需要亲历这一切艰辛,生命力也足够坚韧。吾生有涯知无涯,在有限的时间里,还是让野狼驮着俺多跑点地方吧,

  八一到派镇,要到米林去绕了一个很大的圈子跨过雅鲁藏布江在境内的最后一座公路桥,只有从那里可以到江南,往返得四百多公里,而从地图上看,两者间距离不到六十里。8月10日,从八一出来,顺着汇入雅江的尼洋河三角洲,第一次见到了这条西藏最大的河流,江面很宽,中间有大小沙洲,水有些浑,流速很慢。更象个大湖。沿江转向西,米林大桥前有个边防检查站登记过往人员证件。

  过桥后再转向东,顺雅江而下一百三十几公里坑坑洼洼的乡间道路,沿途藏族村寨很多,间或涉过雅江大小支流和河滩,这条路只能走大卡车或越野车。整整颠了五个多小时,过丹娘乡、派乡到了墨脱县转运站,再沿江走出了一小时,雅江弯来弯去,大峡谷入口仿佛就在前一个山嘴后面,但总是山后有山,层峦叠嶂。一路跟进,过了大渡卡村10多分钟,来到一个叫“断桥”的泥石流大沟,沟底只有圆木搭就的人畜便桥,车是真没法过了,前面宽达数里的雅鲁藏布河床在这里收束得只有百米,两岸仄逼,激流滔滔,让人惊心动魄。不甘心,弃车过沟后沿江边灌木丛小径又走了几里,汗流浃背,还是没看到想象中双崖对峙的典型峡谷景色。云层很低,激动人心的南伽巴瓦峰连影子都见不到,天色渐晏,带着些许失望和落寞,撤。在狭窄山道急弯坡上倒出上百米,才把车头调过来,回到转运站。

  转运站比派镇政府在那个村子热闹多了,全是简易棚屋,商店,小饭馆。运往墨脱县的物资大部分由货车运到这儿,再经松林口由背夫们驮运翻越多雄拉山口进去。(另一路走波密的80k进去)我们进一家“雅洲大酒店”的板棚,想吃点热食,可动作奇慢,只好走人,这一整天我们吃的是压缩饼干和矿泉水。出了转运站,回头最后拍几张照片就准备赶路回八一,突然间,披着冰雪铠甲巨大岩体赫然出现在镜头里,钢青色的南伽巴瓦在暮云中横空出世!老茶实在没想到南伽巴瓦会这么近这么突兀地出现,要知道刚才开车足走了一小时,极目所见都是青山绿野。“它剌穿云端,露出尖砺而钢蓝的山脊,云团绕在它的山腰,山脊上一道道垂直而下的蛇行线,洁白如练,那是深壑中的积雪,如同天空扎向大地的根系。猛然间觉得雄风扑面,原本平淡的村庄,多了一份天界的超然”。广东熊育群所言,读后深以为然。

  在转运站,不能不说说墨脱,这个我们虽没准备去又一心挂牵的地方。墨脱在藏语里意为“花朵”,地处喜玛拉雅东南坡,雅鲁藏布江在南伽巴瓦峰脚下急转直下,纵贯南北,在墨脱境内形成著名的大峡谷。墨脱平均海拔仅1200m,迎着印度洋暖湿气流,森林茂密,气候湿润,四季如春,年降雨2000mm,无霜期340天,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人迹罕到,是真正的动植物资源和水利资源的宝库。就在我们脚下,如果打一条四十公里的引水隧道到墨脱背崩乡,其水电能量将是一天文数字,据说三峡电站只能做小弟。

  墨脱又是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城,九三年从波密札木镇修了条公路进墨脱,正大力宣传着,当年在80k即告中断。从派乡转运站汽车还可以走一段进山到松林口,背夫们从那里肩驮着几十公斤物资,翻过多雄拉雪山口,穿越原始密林,步行三天才进墨脱,就是如此每年也有半年大雪封山进不去。人背肩驮的成本之高可以想见,墨脱县也是全国物价最贵的县城。

  墨脱以南曾是藏传佛教的圣地之一。

  从大比例地图上看,墨脱、察隅和错那县有大片国土没有居民点和道路标识,象是无人区,其实那里是喜玛拉雅山南坡的印度实际控制区,墨脱县城就是边防前线,军人们的焦虑有着充足理由。

  墨脱转运站有许多各地来的背夫,部队和政府是他们最大最稳定的雇主,至于考察队和旅行者的到来实在太偶然了,去前年挟发现大峡谷新闻热了一头的大峡谷旅游观光,现在重归于平淡。转运站大门扼守住去松林口与大渡卡的要道,设有售票窗口,现在也没人卖票,为游人代步的骡马闲放南山。背夫们看来也都没雇主,一伙伙或围着露天

台球桌,或者拎着酒瓶到处闲逛。

  墨脱背夫是当今中国最能吃苦耐劳的一群人,他们负重爬过的多雄拉雪山连“黑鹰”直升机都栽过,进墨脱的那些崎岖小路,连牲口都走不了。网上有篇文字,说一个八岁的门巴族小女孩,经常驮着接近她体重的物资翻越多雄拉山走进墨脱,读后令人心酸。墨脱之路,生存之路。

  回到八一,已经晚上十点。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稻城亚丁新景点“青蛙海” (2003/07/08 10:12)
心情之旅 享受越南的按摩路 (2003/07/08 09:52)
三月里如梦般的斯特拉斯堡 (2003/07/08 09:46)
身临其境 一览深藏坝上风光 (2003/07/08 09: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