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福州名吃 热热闹闹太平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4日09:5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在福州住了好几年了,尽管它也算沿海城市,但其市容、市貌却和深圳、珠海等地差距很大,但这不大不小的城市,却交通便利,热闹繁华,生活起来甚是舒适而惬意,渐渐地爱上了这座城市。在其地,本应懂其言,只是几年来,我依然听不懂几句福州话,因福州话和普通话差距太远,甚是难听懂,读起来咬文嚼字颇似文言文,又不如粤语节奏感强,久而久之,甚至有点反感福州话,就从“太平宴”这菜名的演变就可看出。

  福州人喜欢将“扁肉燕”与去壳鸭蛋相配作菜肴,因福州话“蛋”叫“卵”,“鸭卵”音谐“压乱”,取“压”了“乱”就会平安之意,故称“太平燕”,“燕”与“宴”同音,又称“太平宴”。在福州参加过许多同事、朋友的婚礼,有酒店的宴席,也有在家中自己操办的酒席,有城市的,也有附近城郊和农村的,无论是什么地方的宴席必少不了这道“太平燕”,一大碗盛满扁肉和蛋的菜肴,互相融合着,和着闪着油光的汤汁,汤汁上面漂着一个面粉雕刻出的大红“喜”字,“喜”字方方正正地盖在上面,只要它一上桌,整桌宴席就热闹起来了,增添了不少喜庆的气氛。酒店的“太平宴”和自家做的“太平宴”最大的不同是,在酒店办的宴席,已经将鸭蛋用小巧玲珑的鹌鹑蛋代替了,而自家做的菜肴,则很实惠,还是用大个的鸭蛋或鸡蛋。“太平宴”多在酒席开始不久就上桌了,起初吃酒席时,我不知福州的规矩,同是一碗汤,服务员却不会将它分到每个人面前的小碗里,而大家对它也是不理不踩,没人动手,还以为这是福州的招牌老菜,肯定别人都吃腻了呢,还是我先动手吧!但我刚将其转到面前,准备动勺子,边上的福州人就警告我,“还不能吃”,“为什么啊?”我十分诧异地问道,福州人娓娓道来,其不能吃的理由,“太平宴”是福州婚聚喜庆宴席上的一道“大菜”,上席后鸣放鞭炮,新郎

新娘或长辈便开始向来宾敬酒,敬过一桌后,客人便可将“太平宴”上的大红“喜”字揭开了,这时这菜方可食用,没人来上一个鸡蛋,分享新人的平安幸福,原来是这么回事啊!后来我参加
婚宴
,碰到不懂的人,又常常告诫起别人来了。

  曾在福州人家中吃过“太平燕”,由于其主要材料是肉燕和蛋,味道和口感的差别,主要看肉燕的好坏了。肉燕是福州的特产,在福州的老街小巷,听到一串有节奏的“嗒、嗒”之声,循声而去,就可寻及燕皮店。在福州南后街澳门路上的有个同利肉燕老铺,它的燕皮,要数最正宗的了,正所谓“百年同利,中华燕皮”。

  据悉,同利肉燕老铺创始于一八七六年,至今已传承五代,是福州一家创业一百二十多年、制售燕皮的“中华老字号”。同利第三代传人陈存谈,现年七十多岁,从十二岁时开始打制燕皮,至今已有六十多年。百余年间,陈家严守祖训打制燕皮,猪肉必选后腿的精肉,配以上好的蕃薯粉,肉粉配比恰到好处;通过精细复杂的工序手工打制而成,薄如白纸,其色似玉,口感软嫩,韧而有劲。同利老铺盛名于世,燕皮远销北京、上海、香港、台湾及东南亚一带。

  有了同利燕皮的“太平燕”必是格外的好吃,它作为是福州风俗中的喜庆名菜已同福州的“佛跳墙”、“荔枝肉”齐名了。福州人逢年过节,婚丧喜庆,亲友聚别,必吃“太平燕”,即取其“太平”、“平安”之吉利,故有“无燕不成宴,无燕不成年”的说法。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吃吃情结:春暖花开香椿俏 (2003/07/21 09:34)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