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陶醉在面食的柔情里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4日09: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面食:以北方品种居多,北方人多喜吃面食。北方人长的高大威猛,体格健硕,人们常把它归为面食的功劳,它可谓功不可末。面食的种种,却是说不完,道不尽的,就挑点我爱吃的说说吧!

  糖三角

  包子多是咸的,包括广东和江浙的小笼包,因为喜欢吃甜的,所以总会在馅里加点糖,但总的口感还是咸的,作为包子的同类,糖三角就是地道的甜了。小时候常常看着妈妈做糖三角,将白糖和面粉混合在一起,用刀把他们那翻均匀了,这就是馅了,包在面皮里,然后在面上捏出三条棱,三条棱在中间汇合一处,一个三角形就成型了,上热锅蒸熟。出锅的糖三角直烫手,稍凉一会儿,耐着烫舌头的危险,咬上一口,一股滚烫的糖浆喷涌而出,甜丝丝的,烫着舌头,融化着味觉。而凉了的糖三角,中间的糖常常凝固在一起了,靠着面的模型,成了三角形的糖块,吃的时候,有些沙沙的,硬硬的,远不如热着吃舒服。

  千层饼

  “千层”当然是夸张了些,这名字只说明了它所具有的一个重要特征——有许多层。作为烙饼的一种,千层饼是很受欢迎的。其做法似乎是发好的面,在擀的时候,不断地叠起来,再擀平,再叠起来,这样烙好之后的饼,就会有许多层了。饼烙好之后将其切成一块块,从饼的切口处可以数其层数。有次和朋友去东北菜馆,要了千层饼,朋友笑着问服务生有多少层,服务生笑说有十几层,朋友不信,非要数数看,结果拿着牙签一层层地拨着数,居然有12层之多。我吃千层饼时最喜欢一层层揭开来,每一层都薄薄的,透明的,饼又软又嫩,吃着十分有情趣。

  千层糕

  千层糕和千层饼的做法是差不多的,只是一个是烙出来的,一个是蒸出来的。母亲喜欢做千层糕,每次做时,还会加进不少的好东西,买了

苹果脯、杏脯、葡萄干等,将他们切碎了,在擀的过程中,将果脯夹在每一层中,整个做成个厚厚的大饼,放在锅里蒸。熟了的千层糕切开来,每一层中都有果脯,甜甜的,软软的。

  驴打滚

  这名字十分的有趣!还真不知从何而来,驴打滚又名“豆面卷”,在北方的许多城市都有,北京、天津、黑龙江等地都能见到它。驴打滚颜色是土黄色的,是由黄豆面做成的均匀薄薄的一层饼,然后从中间卷起来,在卷的过程中,在中间均匀地洒上豆粉,既可以保持卷起的面不秥,又增强其口感,最后卷成一个圆柱形。豆面卷冷吃时,可以打开来,从外层吃到中间,看着它一点点地缩小,豆味浓郁,很是独特。也用

微波炉热过它,只是整个豆面卷都秥到了一起,还直粘牙,它的口感大打折扣。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吃吃情结:春暖花开香椿俏 (2003/07/21 09:34)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