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尚主义:吃燕窝 好养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3日10:51 羊城晚报

  最近阳光热辣辣,惜肤之人一定很头疼:经受紫外线、气温热浪的冲击,皮肤难免变差。燕窝一直被视为滋补养颜的美食,它不寒不燥的特性,四季都可以吃,现在不少人开始在家烹调燕窝。其实燕窝的烹调方法很简单———炖,最重要的是整个处理过程,林记燕翅鲍的总厨陈伟忠给我们介绍了燕窝的处理方法和几种燕窝的吃法,正好在夏天养养颜。

  燕窝从明清年间开始成为我们的桌上的佳肴,本来主要出产在印尼、泰国、马来西亚以及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可以用于食用的燕窝,其实就是雨燕科燕子的窝巢,虽然学术上把雨燕科燕子分为五种,但从窝巢来识别的话,我们就把它们分为三种:官燕、毛燕和草燕,然后又按照形状来划分为燕盏、燕条、燕饼、燕碎、燕丝等。

  官燕:纯粹以唾液筑巢,细毛只是在筑巢过程中黏附上,所以燕窝纯度高,清洁以及保持盏形。

  毛燕:燕子用唾液以及体毛来筑巢,两种材料各占一半,所以燕窝只能弄碎来做成燕饼和燕碎,加工过程中往往用双氧水漂白。

  草燕:燕窝以杂草作为筑巢材料,只是用唾液把杂草粘合,所以燕窝含量极少,加工过程也需要漂白。

  所以,市场上销售的燕窝,也多以官燕为主。成年金丝燕喉部分泌的粘稠且有胶粘性的液体凝结而成的,一般是不整齐的半月形或者块片状,有的中部凹陷成兜形,质地坚硬而脆,半透明,断面有镜面样光泽,略有角质感。市面售的燕窝有红燕盏(血燕盏)、龙牙燕盏、白燕盏、黄燕盏之分,其中黄燕盏较为稀有,是燕窝中的佳品。白燕盏色白的为好,红燕盏以色暗红的为佳,红燕盏的价格比白燕盏贵。购买时,以完整的盏形燕窝为好,燕边、燕碎质地比较差。还有,燕盏中夹带的羽毛越少越好。

  因为燕窝价值高,所以有不少假冒的、掺假的产品混于市场,常见的假冒材料有:琼脂、鱼胶、猪皮、银耳等。

  鉴别真假燕窝要一看、二闻、三拉。一看:燕窝应该为丝状结构,由片块状结构构成的不是燕窝,师傅还提醒说,购买燕窝的时候不要过于贪白,色泽微黄为佳;二闻:气味特殊,有鱼腥味或油腻味道的为假货;三拉:取一小块燕窝以水浸泡,松软后取丝条拉扯,弹性差,一拉就断的为假货,用手指揉搓,没有弹力能搓成浆糊状的是假货!

  烹调燕窝的方法,最好是文火隔水炖,不过事前的准备也很重要。

  要把燕窝洗干净,主要就是浸洗。刚开始浸泡1-2小时的水是要倒掉的,期间要清理其中的燕毛等杂物;然后用清水再浸泡1-2小时,这个时候浸泡的水量要控制,一般到燕窝表面过一点已经足够。最后,连浸泡之水一起用文火隔水炖,保留燕窝的原汁原味以及营养。

  急用燕窝的时候,也可以用温水进行浸洗,可以在30-40分钟内取用,不过这个速成的方法并不适合血燕。

  清炖的时间由两个因素决定。一是取决于燕窝本身的品质,要看燕窝的厚薄、干湿度而定,一般是6-8小时即可,如果是血燕的话,则要花上双倍的时间;二是取决于人的体质,为了方便吸收,体质较弱者,例如老人、病人,炖燕窝的时间要多于常规1小时,即7-9小时。

  当成品软滑而有弹性、晶莹透亮、夹起来软而不断的时候为最佳。

  烹调燕窝的方法虽然只有一种,但是燕窝本无味,吃法可以是多种多样的,陈师傅介绍了炖燕窝的几种家常食法:

  ★木瓜炖燕窝

  原只木瓜横切一半后,去囊,与燕窝以及浸泡燕窝之水一起隔水清炖,让木瓜的味道渗入燕窝里面,吃的时候配上冰糖水。

  ★干捞血燕

  首先预先煲一煲浓郁的肉汁汤,再放入燕窝同煮,文火拌均匀,等到肉汁将要烧干的时候捞起,即食。肉汁汤最好是翅汤,或者老母鸡、排骨等肉类熬制的汤汁。

  ★红烧官燕

  同样需要一煲浓郁的翅鲍汁,最好煲至呈胶状(可用高压锅来加快速度),拌入燕窝即可食用,口感相对油腻。

  ★果汁捞燕窝

  只要预先用榨汁机榨好你所喜欢的蔬菜汁、果汁,或者用奶制品作为调味,拌着炖好的燕窝食用即可。这是最简单的吃法,也是夏日吃燕窝的最佳方法之一。(文/记者曾敏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吃吃情结:春暖花开香椿俏 (2003/07/21 09:34)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