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福州 夏日美食焖淡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3日10:0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野是教兽

  小时候,在山东老家,常常听见大人们讲去“割”淡菜,总以为淡菜就是象白菜一样生长在地里的一种蔬菜。那时候为什么我没有吃到淡菜,还是我吃完忘记了,到现在我还是没有搞明白。一直到大学毕业,分配在福州,我才真正吃到淡菜。其实,在沿海大多数地区被称为淡菜的,一般都是各种贻贝。常见的品种有紫贻贝和翡翠贻贝。紫褐色壳子的就是紫贻贝,壳子带有鲜艳绿色边缘的就叫做翡翠贻贝。每年春夏之交,就是临近西瓜大量上市的时候,到了贻贝的繁殖期。这时候的淡菜个个体内的生殖腺格外发达,肥嫩多汁,而且价格特别便宜,就算是最会过日子的家庭主妇,也都会选择买淡菜回家烹调的。

  淡菜受欢迎的原因,除了是肉嫩味鲜外,烹调方法简单也是吸引消费者的一个重要因素。一般家庭购买淡菜,就是在流水下面清洗干净,放在水中煮开壳就可以食用了,不用放任何作料。这种做法主要是做淡菜汤,可以保持淡菜的原味。如果复杂的做法,就可以象餐馆里面一样,剥开壳子做成葱油、蒜蓉、炖蛋、滑炒等等不同风味。但常常损失了淡菜原有的鲜嫩感觉。

  在福州,也只有为数不多的小吃店可以做焖淡菜。我好不容易学到手了,现在跟同学们一起交流一下。买淡菜的时候,先将全部淡菜放进水中,弃去浮起来的那些不饱满或者不新鲜的淡菜,只要沉在底下的那些。买回家,就放在流水下面清洗干净。这时候注意摘除淡菜上面附着的“系带”,这是淡菜固定在礁石、绳索上的唯一纽带。如果不除去这个带子,吃的时候总会感觉嚼不烂。然后,热锅里放少许油,油热了放两片拍松了的姜片,立即投入淡菜。翻炒几下就可以盖上锅盖,这时候最好用玻璃钢的透明锅盖,可以看见锅里面的动静——经验不足的同志切记。可以看见出现大量的水雾。如果没有水雾出现,光听见霹雳啪啦的声音,可以沿着锅盖加一点儿水进去。过一会儿再翻动一次,盖上锅盖一小会儿。看见少数淡菜壳子有点儿动(刚刚逐渐张开),就要立即出锅了。手脚稍微慢一点儿,就别怪淡菜的肉老了哦。

  尝尝吧:淡菜肉嫩滑,其中有极为鲜美的汤汁,感觉鲜得你的舌头都有点儿麻了。最好吃的,还是那些壳子没有张开的淡菜。取一片淡菜壳子,从你看中的淡菜贝壳边缘弯曲弧形较缓一侧(闭壳肌所在地)的缝隙中小心插进去,可以感觉到闭壳肌的断裂,然后很容易就剥开壳子了,吮一口里面的原汁吧。我只能说按照这样吃法,每个人都不会说话了,就看见他的手象机械似的忙着剥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吃吃情结:春暖花开香椿俏 (2003/07/21 09:34)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