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驴肉飘香 享受神仙过的日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3日09:5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艾英

  生活中的驴总没有好名声,骂人不是这头犟驴,就是驴脾气,更难听的是我在陕西听到的“我把你个驴日的”。说人无着可使时,文雅一点叫“黔驴技穷”,要秋后算帐那就是“骑驴看唱本走着瞧”。可驴又总是与浪漫结缘。北方农家的新媳妇回娘家,红袄绿裤骑一头得得跑的小毛驴,乡间的小路上立刻滑过一条彩虹,整个田野也变得生动起来。张果老等倒骑毛驴周游四方,走到哪里,那里的山水就沾染了些哲理,就多了些诗情画意。北京的名小吃“驴打滚儿”让人在大饱口福之后,又产生联想,不过这时想的就是阿凡提那头可爱的小毛驴了。

  驴活着名声不大好,死后却享受极高的待遇。驴皮胶又叫阿胶,是上好的补品。驴肉以奇香而闻名,“天上的龙肉地下的驴肉”是人们对驴肉的赞誉。天上的龙肉我没吃过,但驴肉和驴肉汤我倒是吃了不少。洛阳驴肉汤馆很多,其中以东关大石桥的最负盛名,清晨,我们去黄河滩钓鱼之前总要去喝上一碗。驴肉汤是奶白色的,上面飘着碧绿的葱花和红通通的辣椒油,喝一口浓郁香醇的汤,嚼一口喷香的驴肉或驴杂,就着大张的油饼,真是带劲。鱼友们都说,驴肉汤的香味在嘴里一直可以保留到日落西山。现在洛阳城市改造,大石桥的驴肉汤馆搬到九都路了,害得我们好找。

  一年隆冬的早晨,我又骑车去喝驴肉汤。一个油旋两碗汤下肚,挑剔的嘴得到满足,饥渴的胃得到充实,冰冷的身体得到抚慰,我忍不住低声吼了一声:真过瘾。对面一位老者笑着说,要过瘾去沁阳,那里的驴肉可是远近闻名呢。沁阳不就是20多公里的路吗,去就去,我立刻打电话约了几位吃家前往,还告诉他们别忘了带游泳衣。

  沁阳有一个温泉水上乐园,规模比不上亚运村,但冲浪、按摩池,各种滑道及配套设施样样齐全。外面寒风呼啸,乐园内温暖如春。我们先在按摩池里泡上半个钟头,先疏松一下筋骨,随后就不停地游上两个钟头,待精疲力尽之时,我们再去冲浪或玩各种滑道来寻找刺激,借此轻松一下,很快就饥肠辘辘了。这正是大快朵颐的最好时光。我们摸着光滑的肌肤上岸,心想着华清池的水滑洗凝脂也不过如此吧。

  沁阳城不大,但到处都可以看到驴肉驴杂驴丸的招牌,很快我们的脚步就被一家驴杂汤小摊的香味牵引了过去,我们一人要了一碗驴杂汤,里面有驴肝驴肺驴血,我这才知道驴血竟然是白色的,看起来晶莹华润,忍不住让多加了几块,看着油炸驴肉丸子不错,又叫添了几颗,我们一个个吃得畅快淋漓。结帐时老板告诉我们,要吃焦炸驴肉丸子还是到老城去,那里有一家很正宗,当年江主席下放时常去那里买着吃。我们对小老板的话将信将疑,又无从考证,心想,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胃就行了,遂直奔老城。老城果然是驴肉店铺林立,我们很快就找到了那家炸驴肉丸子的小店。店里的生意不错,买驴肉丸子的还需要等候。店主见我们是外地人又是大队人马,让我们报了一下数目后,就请我们先去别处转转,回来再拿丸子。我们看到一家卖驴肉的,里面桌椅干净,驴肉颜色纯正,肉味鲜香,于是每人先买了二斤,后来看有高炉烧饼卖,又每人买了一个驴肉夹馍边走边吃。街对面吆喝卖驴蹄筋,我们好奇地凑过去,尝尝味道不错,而且入口即化,就又每人买了一斤。一个店里卖的水汆驴肉丸子汤,香味扑鼻,我们赶过去,但一摸肚皮已无缝隙,只能咽着口水离去。回头去拿驴肉丸子,均已称好放在塑料袋里,全是金黄色核桃般大小,装了满满的一袋,塑料袋的口敞开晾着,大概是散散热气吧。我忍不住诱惑拿起一个放在嘴里,哈,焦酥脆香妙不可言,又强往嘴里塞了几个,打着饱嗝回家。

  以后每到冬季的双休日,我们都要去沁阳,温泉里游泳,吃驴肉驴筋夹馍、喝驴肉驴杂汤,那才叫神仙过的日子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吃吃情结:春暖花开香椿俏 (2003/07/21 09:34)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