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货篇:齿颊留香家制狗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3日09:4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民间有句话“狗肉上不了宴席”。以前往往都是一些吃不起猪牛羊肉的人为了解馋才吃狗肉的,但自八、九十年代起,随着人们口味的变化,生活习惯的打破,城市中开起了诸多的“狗肉馆”,而且生意红火,门庭若市。因为烹制方式的多样,许多地方还有了狗肉宴。

  狗是家养的六畜之一,和猪一样吃的是杂食,与猪相比,它的生长周期要短些,吃的也要少得多。从价格上比,它比猪肉贵,没有肥膘,剥去皮,全身是瘦肉。在当前减肥人们心中更是占有优越地位,而且狗皮价格也不菲,不仅可以取暖,更可以做皮鞋做毛领。与牛羊肉比起来,它没有膻味,而且肉嫩。同时,狗肉又可治疗多种病症:如痢疾、呕吐、贫血、神经衰弱、骨折、风湿等等,李时珍曾在《本草纲目》中写道:“狗肉安五脏、轻身、益气、宜肾、补胃暖腰膝、壮气力,补五痨七伤补血脉……”。民间流传:“今冬狗肉补,明冬打老虎”的说法,可见狗肉具有很高的滋补药用。

  猪贩子们又多了一条发财之路,骑着

摩托车,村挨村的跑着呼唤着收狗,收狗皮,然后卖到城中,当然这为农民提供了一条致富路。因为猪太胖了不好喂,不喂好的,又长的慢。而狗就不同了,喂的越好长的越快,消化吸收能力极强,三四个月就成大狗可以出手换钱了,能抵一头养了六个月的猪的价钱。在东北乡村,几乎家家都养狗,本来是为了看家护院,现在许多人靠它来发家了。

  我家中也养过多年的狗,至今还有,多是自己杀了吃肉,因此爸爸研制了一种家制烤狗肉的方法,得到了全家人的称赞。

  爸爸先把剥去皮杀好的狗肉连骨头砍成二、三斤大的块,放在新打上来的井水里泡几个小时,他说这样可以去腥味,然后放在锅里用清水煮,只放一些花椒、姜,约煮上一个小时后,骨头已与肉分离,这时只需将他们捞至盆中凉一凉,把骨头挑出,剩下一块块

乒乓球大小的肉块,放在用酱油、料酒、糖、盐、葱、酱油、味精调好的调料汁中泡上半个小时,再捞出放在烤盘中进烤箱烤,每烤5分钟拿出翻一翻,把剩余的调料汁往肉上刷一层,这样刷个3、4次,肉就完全吸收了调料汁,颜色也是一次次变深,一种发光亮的酱色,而且喷喷香,看着十分象酱肉,又象熏肉,吃起来和叉烧肉一样,香而不腻,外焦里软,热吃时尤其香。每次爸爸做时,大家都等得及不耐烦,第一盘刚拿出,冒着烫手烫嘴的危险赶快拿一口放在嘴里,烫得舌头没处藏躲还要说:“香,香,好吃!”全家人常说:“咱家制狗肉的品牌可以申请专利了,简直没肉可比”。我和哥哥边吃边说:“天上龙肉,地上就是老爸的狗肉了,香美绝伦,以后咱家不吃猪肉了,就吃自养的狗肉,吃着放心,这才是真正的无公害食品。”

  每次烤肉的香味都会飘到了左邻右舍,他们常问你家做什么好吃的这么香,妈妈常常把肉拿给他们尝,爸爸妈妈的同事来了,也请品尝,大家一致赞不绝口,说:“独特的好吃,咸淡适中,颜色诱人。”还有的说:“这猪腿肉怎么能做得这么好吃,比店里卖的火腿肉,酱肘子强多了,怎么做的?”爸爸常得意地笑着说:“以后申请执照开个训练班,你们来报名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吃吃情结:春暖花开香椿俏 (2003/07/21 09:34)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