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生鱼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3日09:4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如今日本料理盛行华夏,其中的生鱼片名气极大,而擅长饮食的广东人也有这吃法,只是将生鱼叫成“鱼生”。

  生活在黑龙江、松花江、嫩江边上的人们做鱼、吃鱼的花样很多,不同的鱼有不同的做法,炖、煎、炒、炸、熘等等,能做出几十种吃法来,其中最独特的就是这拌生鱼了,它不同于上面所说的几种做法,这是一种待客、下酒、喜宴中的主菜,也是江南地方所少见的,我一直在想生鱼的做法是不是从日本人和俄国人那学来的,日本料理中的生鱼片是将鱼切成薄片后蘸醋、盐、姜末或芥末来吃的,而黑、松、嫩江边的人们的作法,却与之大相径庭,可能不愿照搬小鬼子的做法,开创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做生鱼最好是用黑鱼做,黑鱼是淡水鱼中一种较凶狠的“鱼霸”,它有一张大嘴巴,专吃那些游走的小鱼小虾,有些三、四两的小鱼在它面前毫无抵抗力,一口就被它吞进了肚子里。一般的黑鱼有四、五斤重,大的有七、八斤重,整个鱼身体呈圆柱形,有茶杯那么粗,从外形看很象蟒蛇,它的鳞紧紧贴着鱼皮,身上还有黑黄色的纹,没见过的人肯定会被它吓一跳,以为是森林中的小莽窜出来了呢!它的肉厚、刺少,做时最好时先冻一下,但不能冻得太久,在半冻硬的状态下最好剥皮了,用刀在鱼尾处轻轻划个口,不可太深,只切透鱼皮就行了,然后用钳子牢牢地夹住鱼皮使劲一拉,一直拉到头部,这样一面的皮就被剥下来了,露出了红白色的肉,再依样剥另一面。剥鱼皮的工作在家里常常是爸爸做,因为他的手劲大,能一气呵成地将鱼皮拽下来,现在没皮的鱼可以在快刀下切片了,要越薄越好,切成片后还要切成细丝。切生鱼的高手,最后切剩下的是个完整的鱼骨架,它也是好东西,可以留着做鱼汤。切好的鱼丝有点粉白色,半透明的,很象粉丝又有点象海蜇丝。放在盘中,用九度米醋浸泡半个小时左右,又可以去腥味又杀菌,泡好之后,捞出挤干,生鱼中要配以其它蔬菜才好吃,在夏季放翠绿的黄瓜丝,冬天可以放焯过的土豆丝,豆芽、包菜等,还可放些焯过的绿菠菜营养更佳,菜不可太多,是鱼丝的两倍就行了,然后可以加上调料了,酱油、姜丝、盐、香油或红艳艳的辣椒油,里面一定要放些香菜,增加秀色,吃起来清淡、爽口,有点酸、有点辣,鱼肉滑滑的,菜是鲜爽的,饭桌上只要有了生鱼,其它菜都逊色了,焦点一定是生鱼。

  嫩江边的人家,都将生鱼做为上等佳肴,只要家中来客人,

婚宴等,它必是不可缺少的菜肴。但因为黑鱼产量越来越少,人们也想到了用
草鱼
来做,但它的肉比黑鱼差远了。鱼肉做了主菜,鱼骨架就用来做汤了。特别提一点,黑鱼的肠子可是好东西,东北有句土话:“宁舍爹和娘,不舍黑鱼肠”可见其是何等的好吃了吧!黑鱼肠可以爆炒,也可以随骨架一起煮汤。另外黑鱼肉包饺子也很不错,但它远没有其拌生鱼名气大,如果有机会到了黑龙江,可一定不能忘了尝尝这不一样的生鱼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吃吃情结:春暖花开香椿俏 (2003/07/21 09:34)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