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大话奶酪文化(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2日10:08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法国大孔奶酪

  被称为西洋臭豆腐的奶酪,包装却相当鲜艳,引人食欲。

  ●大多数奶酪均有一股特殊的奶臭味。

  ●牛奶和豆浆,分别是奶酪和豆腐的前世和今生。

  ●中国从传统到现代化的进程,下一步应该就是流行吃营养更好的奶酪了吧?

  要说吃的东西,中国传统里什么都有,但有些就不是自身的强项,比如说奶酪,本来中国各个游牧民族地区都有出产,可惜大部分人对这东西缺少热情,根本不同于欧洲人根深蒂固的奶酪文化,前几年有个西方的作家写了本讲经营管理的小册子叫《谁动了我的奶酪?》,没想到中国的网络上一下子也多了许多“谁动了我的××?”等等恶俗网文,足见在对于奶酪的认知程度上咱们文化差异太大。

  大多数奶酪均有一股特殊的奶臭味。对没有或很少喝牛奶经历的中国人来说有时奶酪那股难闻的气味让人闻而生畏,更甭说去品尝它了,而欧洲人却能津津有味地百吃不厌,这再一次证明了大家奶酪消费的意识差别。

  牛奶和豆浆,分别是奶酪和豆腐的前世和今生,东西方人民在饮食文化的进步各自从“白色恐怖”中找到了各自的存在形态。实话实说,豆腐是养生的,但热量方面却不及奶酪,这就难怪吃豆腐的农耕民族在吃奶酪的游牧民族凶悍的攻击面前往往回天乏术。

  饮食习惯有时确实能改变一个民族的历史命运。中国人影响最深远的发明是烧开水,冶金技术的进步使得中国人很容易就把水烧开来喝,由此还诞生了依赖开水的茶文化,所以中国人告别生水后疾病感染率大大降低,于是人口膨胀,太多的人口使得中国人的历史进程往往由人的数量来决定,人的劳动力变得不值钱,所有贤明皇帝的最大工作就是养出一大堆人口。而欧洲人大部分生活在天寒地冻的环境里,农耕水平低,人口数量一直上不去,所以人的劳动力也就宝贵了起来,以至于在严酷的宗教环境下也能产生体现人之价值的文艺复兴,促使科技研究不断进步来弥补劳动力的不足,而成天吃着高热量的奶酪和肉食,也使欧洲人的血脉里格外有冒险和攻击的成分。

  最早意识到这一点的是日本人,为了改变“小日本”的基因,日本政府不断增加牛奶在国民饮食习惯里的比重,还鼓励少吃水稻,结果日本人的身高很快就赶上了中国人,人口素质也是雄踞亚洲。

  中国从传统到现代化的进程,一如豆浆油条向牛奶面包的演变,这二十年的经济发展,老百姓喝的牛奶也多起来了,下一步应该就是流行吃营养更好的奶酪了吧?要是当初从元朝就把吃奶酪的习惯发扬光大,一百年前也不用怕八国联军进北京了。

  为奶酪正名

  奶酪其实是一种具有极高营养价值的乳制品,每公斤奶酪制品都是由10公斤的牛奶浓缩而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

脂肪、磷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是纯天然的食品。关于奶酪的起源,最普遍的说法认为它是由游牧民族发明的。他们早先将鲜牛奶存放在牛皮背囊中,但往往几天后牛奶就发酵变酸。后来他们发现,变酸的牛奶在凉爽湿润的气候下经过数日,会结成块状,变成极好吃的奶酪。如今,奶酪的种类和食用方法越来越丰富。除了制作西式菜肴,奶酪还可以切成小块配上红酒直接食用,也可夹在馒头、面包、饼干、
汉堡
包里一起吃,或与色拉、面条拌食。

  奶酪名家

  荷兰人都喜欢用面包片加奶酪片做成所谓的“三明治”吃。即使是上班时候的午间进餐,不少荷兰人也往往是从家里带上这样的三明治,最多在餐厅里要上一个热汤就算打发算了一天的午餐。

  品牌:“戈达”。臭得实在厉害,说得不雅一点,和几个月没洗的袜子差不多。荷兰王室的颜色是橙色,因此不少奶酪的包装很鲜艳,独此一家。

  法国人特别爱吃奶酪,其消费量也居全球之首,有“奶酪王国”之称。但是法国人在吃的方面则比较讲究,至少不会像荷兰人那样仅仅是主要以奶酪充饥,法国食品中众多的美酒佳肴决定了法国人的饮食习惯。通常,法国人只是在饭后才食用奶酪,也可将奶酪弄碎在餐前冲汤喝。

  品牌:“金银毕”。虽是小盒包装,但价格不菲,实在是因为牌子太响了,奶酪上还长了一层白毛。

  细说奶酪

  许多欧洲国家几乎都有自己独特的乳酪种类,像法国的“Camembert”(金银毕),瑞士的“Emmeuteler”(艾美达),

意大利的“Mozzarella”(莫萨璃拉),荷兰的“Gouda”(戈达),英国的“Cheddar”(车打)等等。其实世界上已经有二千多种乳酪,在西餐里面,乳酪是不可缺少的食物,尤其在法国,乳酪更是一道专门的菜式。

  被称为西洋“臭豆腐”的乳酪,在文艺复兴时期,曾被视为不健康的食物,直到十九世纪,人们的接受程度才慢慢上升,并将乳酪的制作从农场转到工业化。

  在众多不同味道的乳酪里面,可从八种乳酪里衍生出来:第一种是新鲜的乳酪,第二种是半硬度的乳酪,第三种是硬乳酪,第四种是白霉乳酪,第五种是蓝霉乳酪,第六种是洗浸乳酪,第七种是山羊乳酪,第八种是加工乳酪。(图文/本报记者黄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吃吃情结:春暖花开香椿俏 (2003/07/21 09:34)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吃情岁月:怀念面碗里的苍蝇 (2003/07/15 17: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