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夏日炎炎 荷叶美食飘清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2日09:49 新民晚报

  夏日炎炎,荷池中荷叶田田,荷花朵朵。那碧鲜清幽的荷叶,不但赏心悦目,给人们带来无限凉意,而且还能制成多种风味独特的荷叶美食。

  湖州荷叶粉蒸肉它以猪五花肉为主料,炒米粉、开洋、虾子、酱油、味精为辅料,鲜荷叶为包料。制时先将五花肉切成小方条放在加了味精的酱油里浸半小时,取出滚上炒米粉,铺在洗净的鲜荷叶上,加入开洋、虾子。每包以150至200克为宜,包成扁形蒸熟。鲜荷叶蒸煮后清香四溢,一部分清香渗入肉中。打开荷叶包清香扑鼻食欲大增,蒸出的油质被炒米粉吸收,吃起来肥而不腻,口齿留香,尝过之后,永久不忘。

  厦门荷叶八宝饭它以糯米为主料,柿饼、冬瓜糖、莲子、桂圆肉、乌枣、葡萄干、白糖、猪油为辅料。制时先将糯米洗净煮成饭备用,干果均切成丁,然后用白糖、猪油与糯米饭一起拌匀,分成等量若干份,用鲜荷叶包起来装碗蒸半小时,扣入大碗即成。荷叶八宝饭油润甜糯,香甜可口。

  广州荷叶包三菇两耳它以鲜草菇、

金针菇、冬菇、榆耳、黄耳为主料,鲜荷叶为包料,荷花及花瓣为饰料。制时,先将冬菇、榆耳、黄耳分别浸发好,切成条状;草菇、金针菇分别飞水,草菇飞水后切条状。然后起油镬,加入三菇两耳炒匀,用素上汤煨至入味,去汤后淋上麻油,捞匀分成12份。鲜荷叶用滚水烫过,抹干水分,修剪成12小块,每小块荷叶包1份菇、耳料,入笼蒸熟。出笼后呈放射状绕碟边排放,靠碟边一端压着荷花瓣,碟中央则饰以整朵荷花。此菜上席,不仅造型独特,而且在蒸制过程中容易吸入荷香味,食用时每人一小包,既方便又清香,吃来别有风味。

  云南荷叶蒸辣子鱼它以挑手鱼为主料,香菜、大蒜、姜汁、大葱、荆芥、薄荷、茴香、香草、嫩芽苞、青辣椒、花椒叶、

生姜、熟油、味精、胡椒、精盐、料酒、酱油为调料,鲜荷叶为包料。制时先将鱼去鳃、内脏,洗净切段。把辅料切末和调料一起拌和,下鱼拌匀,使其吃上味。然后再把荷叶平铺案板上,放上鱼包好入碗,上笼蒸熟,取出装盘即可。此菜鱼肉酥烂,鲜中有辣,别具风味。(文/钱桂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吃吃情结:春暖花开香椿俏 (2003/07/21 09:34)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吃情岁月:怀念面碗里的苍蝇 (2003/07/15 17: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