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水乡臭卤菜 游子难忘怀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2日09:47 新民晚报

  每年夏日一到,我就想念起家乡西塘镇的家常菜肴——臭卤菜。

  鱼米之乡的乡亲们口福多多,也真需要有一种异味来压压阵,于是,“臭卤菜”就成了宠儿。按西塘居民的住房条件,家家都有天井,在天井一角不少人家都放有“臭卤甏”,那是一只小口中型陶瓷缸,里边储着陈年制就的臭卤,一打开就臭气冲天,切莫小觑了它,它酿造出来的各种食品,真叫人爱不释口,百吃不厌呢。

  记得我每年回乡度假,事先写信通知姑母,千万不要破费,只要她准备我最醉心的臭卤食品。

  姑母家使用旧式三眼灶,好饭好菜先有了个借力。她用老豆腐、和尚豆、海菜梗、茹姑片、豆板、弥陀菜、南瓜、冬瓜等,隔夜放在臭卤甏里泡浸,第二天取出洗干净,放在饭镬上蒸,大锅火旺热量足,更有饭香的水汽添劲,刚蒸出的就特别好吃。姑母是有心人,让“压饭榔头”暂缓登场,她把饭桌搬到后园,傍晚时分,日已西沉,夕阳余晖伴着习习凉风,好一个飞花流动、芳草虫鸣的天然餐厅,她拿出淡酒,桌上摊着几碟家乡菜:黄瓜塞肉、香椿头拌豆腐、咸蛋、新豆板。我沾了口薄酒,品尝家乡美味,心情也真旖旎得可以。一忽儿开饭了,起锅时那“臭卤菜”的味儿啊:吃在嘴里异样的鲜,沁人的香,大口下饭,连扒三碗还打不住呢。

  清清淡淡的几味素菜,进了“甏”就不同凡响,成了游子难忘的“土仙品”,好一个“臭表功”!(文/滕家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吃吃情结:春暖花开香椿俏 (2003/07/21 09:34)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吃情岁月:怀念面碗里的苍蝇 (2003/07/15 17: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