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故乡美食:浓香飘逸阆中牛肉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2日09:1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彭飞龙

  南充人早上喜欢冒碗粉,南部人则爱喝口稀饭,阆中人早上吃面,特别爱吃牛肉面。

  阆中的牛肉面确实与众不同。

  阆中通济渠的牛肉面可谓上乘,难怪连到阆中的老外都吃着碗里,还想着锅里,不停地说:“good!good!”出差去阆中,便专门到通济渠吃牛肉面。一海碗面端上来,咦!这面啷个莫得汤?稠稠的,倒有点像南方黑芝麻糊。一撮脆生生的韭菜和芫荽末撒在面上,不由得让人想起眉毛胡子丛生的张飞尊容。

  一张条桌上摆着一碗磨细的辣椒面、一壶上等的保宁老醋和一碗牛肉汤盖着的热腾腾的手工面条,如果舀几勺辣椒,哗哗哗倒一阵老醋,三五两下就见碗底,那可以说是根本不算吃牛肉面。阆中人吃牛肉面有耐心,讲章法。睡眼朦胧地来到店前,吆喝一声“二两,不要韭菜!”然后坐定,等面摆在了桌子上,深吸一口牛肉、芫荽散发出的浓香,用筷子把芫荽末翻到碗底,再左右开弓,滴几点老醋,倒半勺辣椒面,再慢慢翻搅停当,“唏——吁”喝上一口黏糊糊的牛肉汤,这才算是品尝到了阆中风味小吃的精华。

  阆中牛肉面的做法学问更深。其关键就在于臊子的香料调配。先要将五香、八角等二十多种香料经过磨、炒、煎等工序后,和牛油熬制半个多小时,再倒入切成肉丁的上等牛肉,炖上两三个小时,直到牛肉熟透,臊子便做成了。炖牛肉是要考

厨师工夫的,太嫩太老都不行。牛肉嫩而不生、熟而不烂、脆而不韧,臊子辣而不燥、浓而不滞、香而不腻,便是最好的臊子。面的作法和作凉面一样,先把优质的手工活面煮熟后捞起,边用风扇散热边抹菜油,然后放入一溜垫着蒜泥、豆芽的大碗,在“一两、二两”的吆喝声中,浇上臊子,抓上芫荽,依次送出,服侍一个个从深巷老街里出来的巴国故都的老街坊和慕名而来的异乡
美食
家。不久,食客们便咬根牙签转上了古城的青石路。

  哎!阆中人真是多福。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吃吃情结:春暖花开香椿俏 (2003/07/21 09:34)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吃情岁月:怀念面碗里的苍蝇 (2003/07/15 17: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