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经济适用房销量创新高是去年七倍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2日09:12 北京晨报

  北京市统计局昨天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本市共销售经济适用住房81.1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8倍,占同期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的16.5%,是自1998年启动经济适用房建设以来上半年销售最多的一年。

  不用看数字,市民们也能感觉到,今年的经济适用房一个接一个地面世,不仅数量增加了,而且遍布东南西北,距离城区越来越近了。

  经济适用房的“城区”策略

  与前两年著名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回龙观文化居住区和天通苑相比,现在的经济适用房距离市区越来越近了,它们大多分布在三四环路之间,其中最近的项目是二环路附近的“乐城”。

  据介绍,今年亮相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主要分布在城区,如西南三环丰益桥附近的“

三环新城”、岳各庄新村、大红门西路、丰体时代花园、宜祥花园等8个原本计划在明年开工建设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提到今年下半年销售。这8个新加盟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和年初启动的“世纪风景”、“乐城”、“翠城”、“长安新城二期”、“翠谷·玉景”等
经济适用房
项目,给购房人带来更多的选择。

  距离的拉近使人们在选择经济适用房时更加便利。以前的经济适用

房价格虽然便宜,但由于地理位置太远,很多购房人只好望“房”兴叹。一位陈小姐告诉记者,对于工薪阶层来说,每平方米最高不超过4000多元的“城区”经济适用房是极具吸引力的。

  经济适用房的品质“变脸”

  供应量的增大使经济适用住房销售竞争日趋激烈,也正因为如此,新开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开始推陈出新,纷纷变脸提高品质,有些在建筑形态、建造品质和社区规划上毫不逊色于商品住宅。继“长安新城”请德国建筑大师主持建筑设计方案,5月底推出的石景山地区经济适用房——“翠谷·玉景”则干脆引进国外建筑设计师担纲设计,试图用人性化设计营造“生活在园林中”的感觉。

  根据人们对健康住宅的需求,经济适用房在住房采光、通风和社区医疗等住宅设计和社区服务上也进行了创新。7月推出的经济适用住房新项目——“三环新城”不仅将实现明厨、明卫、明厅、明室,做到户户朝阳,而且首创了“家庭医生”理念,开发商收购了社区门口一家医院建成社区医院,为未来的业主提供“家庭医生”服务,服务内容包括24小时家庭医疗服务、家庭病床服务、老人病床服务、定期健康检查服务等。

  经济适用房的价格“变数”

  经济适用房执行政府指导限制价,经济适用房建设除了可以免收土地出让金外,还实行各种优惠政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经济适用房大多不用花费太多广告费用,往往在开工建设时便销售一空,在按揭贷款等方面受到扶持,使得开发资金有足够的保证。因此,很多开发商热衷于开发也是经济适用房项目多的原因之一。

  为了保证中低收入者能够买到经济适用房,有关部门出台了购房者收入审核的有关规定。九力营销顾问公司的分析人士最近调查发现,现在的经济适用房主要购买人群是被拆迁者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薪阶层。而且经济适用房的价格将有“变数”,改变以往的一刀切的销售方法即不分楼层,不论朝向,价格统一。从现在起,经济适用房的开发商可在政府限价的基础上,按住房楼层、朝向等上下浮动,其幅度不得超过基准价的3%,整栋楼房市场价格不得突破政府限定的最高售价,据悉,“翠谷·玉景”成为本市首个执行该政策的项目。应该说,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不仅满足了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需求,而且还起到了平抑房价的作用。

  首席记者莫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政策扶持新兴消费热点 经济适用房家用轿车名列其中 (2003/07/18 06:05)
北京:南城经济适用房大规模启动 (2003/07/17 07:34)
经济适用房新推十大盘 售价多数不超4000元/㎡ (2003/07/15 08:48)
北京市持“绿卡”者将可以购买经济适用房(图) (2003/07/12 01: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