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中院推出当事人休息厅享星级服务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2日09:10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宽敞明亮的上千平方米大厅内,郁郁葱葱的翠竹和花草相映成趣,三处水景瀑布水声潺潺,令人心旷神怡。大厅内错落有致地摆放了藤制桌椅,并备有茶水饮料,在悠扬舒缓的背景音乐声中喝一杯香茶,静一静心……看到这里您一定以为我们描述的是哪一家星级酒店或宾馆的大堂,而实际上这是昨天正式对外开放的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当事人休息厅。这个“星级标准”的休息厅,是本市法院为便民诉讼所做的又一件实事。

  据了解,过去当事人到法院打官司,无论春夏秋冬都只能在法院门口风吹日晒的等待开庭。律师到法院阅卷等也只能随便找个法庭的角落翻看卷宗。而在国外的法院,一般都设有当事人休息场所,体现法院的人文关怀。为了树立北京法院便民服务的良好形象,使法院真正成为充满人文关怀、最公正、最文明的地方,最大限度地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市一中院党组决定把原法庭和办公楼中间的空间利用起来,建立一个专门为当事人服务的休息大厅。

  记者在这个当事人休息大厅看到,大厅里不仅环境优美舒适,还放置了书报架和诉讼宣传手册,当事人可以随意取用。11本印制精美的诉讼宣传手册介绍了到法院打官司的具体程序———怎样起诉、如何申请财产保全、什么情况下可以申请强制执行。在大厅靠门处设有一台电子触摸屏,可点击查询有关法院及各个审判庭的设置以及案件的审理流程和相关的诉讼信息等。大厅里还设置了大幅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诉讼须知》等诉讼基本常识和案件开庭公告,让诉讼当事人对开庭时间、地点一目了然。此外,大厅里还备有纸笔,供当事人使用。

  据市一中院副院长李新生介绍,当事人休息厅具有三个功能:一是舒适而幽雅的环境,可以适当缓解当事人开庭前的心理压力;二是简明的诉讼指南设施,便于引导当事人正确参与诉讼;三是通过细致而完善的服务,充分体现法院对当事人的人文关怀。

  开业当天,进入休息厅的第一名当事人宋先生感慨地说,当事人到法院打官司多数精神上已经受过长时间的折磨,心理已日趋疲惫脆弱,看到法院里环境这么优美的休息厅,听到这么悠扬的背景音乐,对打官司的当事人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心理慰藉,在这种环境里,可以放松地理清思路,等候开庭,休息厅的建设使告状打官司的法院多了不少人情味。李罡黄亮郭京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法院:重要的不是星级和人文关怀 (2003/07/22 07:28)
打官司前先听音乐 北京法院建成顶级休息大厅 (2003/07/22 07:22)
法院依法推定 (2003/07/21 07:07)
增强公开性、透明度 “民告官”案将上法院互联网 (2003/07/21 07: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