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遍天下:文哥戏说红楼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1日10:2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世上若有一本书能让我百看不厌的话,那就是《红楼梦》了。

  汪洋大海,花雨泽世,都不算过誉之辞。

  我十来岁初看红楼,满纸都是男女,只闻荒唐言。到二十来岁上再看,一派风花雪月中,隐隐是作者的心酸。如今三十来岁了,无聊时经常将此书随便翻上一翻,咦,雪芹不哭不笑,神色淡然,铅华洗尽,男女隐去,饮食浮出水面。

  想象中雪芹总是一个落魄公子的样子,诗书气质还在,不近人间烟火。近来读到清朝裕瑞的《枣窗闲笔》中说:“雪芹其人身胖头广而色黑,善谈吐,风雅游戏,触境生春。常戏语‘若有人欲快睹我书不难,惟日以南酒烧鸭享我,我即为之作书。’”

  原来也是饮食中人,外表也符合

美食家的特征。美文也不过是用来换酒的,笔下物岂如杯中物?怪不得,朱竹宅《曝书亭集》中称颂他老人家手工制作的“雪花饼”为京城第一,郭敏《瓶湖懋斋记盛》中详细描述了他创制“老蚌怀珠”的事迹,二人并立盟他日同游江南,遍尝名馔。

  中午闲来无事,在古书堆中翻得雪芹的《斯园膏脂摘录》和《废艺斋集稿》,都是谈烹调饮食的,另有《居常饮馔录》在《四库》中存目无书。浏览之余,心生意外,世人皆知袁枚李渔,为何雪芹的食名不盛?要不就是文名太盛,其它的不值一提了。

  这样想着心里就有些不平,闭目养神。忽然有人轻声唤我,睁眼一看,一个又黑又胖的中年人站在面前:“文哥,跟我走。”迷迷糊糊跟着来到了一个地方,山清水秀,竹子搭的房子,茅草盖的凉亭,门前一道小溪,屋后一片竹海。一个美丽白衣女郎迎上来:“相公带客人回来了?”

  走进屋内,布置简单而整洁。胖子说:“自从家败之后,我与九香就移居到江南来了。还是江南好啊,当初我给郭敏烧了个‘老蚌怀珠’,他受宠若惊,唉,北人对饮食实在是。”这时九香奉上茶来,揭开盖子清香扑鼻,九香说:“这是我用前年梅花上的雪烧水,刚才在园子里摘的老君眉泡的,文哥试试。”

  我问:“先生,这位九香小姐是。”胖子欲言又止,正好九香端上来几样小菜,一壶热酒,胖子说:“闲话少说,来尝尝九香的手艺。”我还想客气,四个小碟已经摆好了:胭脂鹅、糟鸭掌、豆腐干、茄鲞。

  胖子笑咪咪地问:“这几样小菜文哥可曾尝过?”我吃了一口茄鲞,装作不以为然地说:“据凤姐介绍,这是用新下来的茄子把皮刨了,切成碎丁子,用鸡油炸了,再用鸡肉脯子合香菌、新笋、蘑菇和各色干果子拿鸡汤煨干了,用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放在磁罐里封严了,吃的时候拿出来用鸡瓜子一拌就行了。”

  胖子说:“这是当年凤姐为了向刘姥姥夸富弄出来的,也算不得什么。”我又吃了一口糟鸭掌,吟道:“百嗜不如双跖美,诚然。”胖子眼睛发亮:“文哥也知道先祖的这句诗?”我笑道:“岂止,五代时谦光和尚云‘但愿鹅生四掌,鳖留四裙’,令祖也是很赞赏的。可惜,今天吃的是鸭掌,到底是输了一层。”胖子惭愧道:“唉,毕竟比不得以前了,薛姨妈的好鹅掌难再尝到了。这胭脂鹅是我亲手做的,绝对胜过南京‘马祥兴’。”

  此鹅颜色娇艳,肌理红润,我夹了一块胸脯上的肉,放进嘴里慢慢品尝,没错,这就是那个“杏花鹅”了。我不禁赞叹:“佩服佩服!前辈在第62回里曾提到‘柳妈送来一碟胭脂鹅’,仅此一句而已,晚辈以为。”胖子笑道:“明人黄省曾《易牙遗意》云,鹅一只,先以盐硝腌十日,浇杏酒,与蛋清同蒸,名‘杏花鹅’。此鹅与盐水鸭不同,不但用盐,还要用硝,更因杏酒之故而清香怡人,吾祖寅公之至爱也。”

  九香一边斟酒一边说:“这胭脂鹅是相公家传,亲手炮制。还有这五香豆腐干,须费月余工夫,十斤豆腐方出二两。”胖子说:“前日见文哥夸耀黄山茶干,实不以为然。茶干之上品者,苏州蜜汁豆腐干、扬州五香茶干、金华兰溪火腿茶干也。《扬州画舫录》中云,南门贮草坡姚家之豆腐干名动全省,有“姚干”之称。”

  这 时九香重新烫了一壶酒端上来,胖子说:“刚才吃的是玫瑰香露,现在上的是二十年女儿红,请饮一碗,九香的大菜要上来了。”说话间,九香换了一套红衣,托着一个五彩漆盒穿过草廊袅袅而来,打开食盒,又是四道热菜:火腿炖肘子、南酒烧鸭子、鸡髓笋、焦骨头。

  九香说:“相公知文哥是‘肉魔’,特叫奴家按宫里的制法做了这道‘金银蹄’,从早上炖到现在,看看火候足不?”呵,只见火腿金红,肘子色如白银,红枣桂元铺陈左右,汤浓如牛奶,上面还漂浮着半片小冬笋,美不胜收。

  胖子笑道:“《北砚食单》中云,乾隆皇上最爱此物,用火腿膝弯配鲜蹄膝弯,各三付,同煨。吃口肥糯,大快朵颐。”我赞同:“乾隆晚年最喜欢浙江菜,他的厨子张东官擅长各种火工菜,又热又软,这个菜叫他来搞的话肯定又是‘燕窝烩肘子热锅一品’。”

  我忽然想起一个问题:“前辈,我有一事向你请教。你的老友裕瑞在《枣窗闲笔》中说,《石头记》写食品处处不遗燕窝,未免俗气。你以为如何?”胖子笑道:“裕瑞老弟此言差矣,我只是在第10回和第45回写过,都是可卿嫂子和黛玉妹妹补身子用的,何多之有?”我说:“好象第89回也有。”胖子答:“那是高鄂先生续的,与我无干。”

  我低头喝一碗酒,掩饰自己的惭愧。

  胖子吃了一口南酒烧鸭子,继续说:“这裕瑞老弟也是个妙人,连我要用文章换鸭子的事也写出来,真是好玩得紧。”我试探着问:“这南酒烧鸭可否就是扬州名菜‘凫霍’?”胖子笑曰:“孺子可教也。我在第62回曾化名‘酒酿清蒸鸭子’,实乃吾家先人所创。”我说:“蒸鸭子加酒酿,确是一绝。我记得袁枚在《随园食单》中的蒸鸭子是加了大头菜,此味也为慈禧所爱,据说她专吃鸭皮,鸭肉赏给宫女。”

  胖子喝得尽兴,笑曰:“那不是与我家金桂嫂子同好?她每日里务必杀鸡鸭,将肉赏人,只单以油炸的焦骨头下酒。”我指着桌上问:“可就是这道焦骨头?”胖子说:“可不?过去叫‘骨炙’,多用猪骨,先油炸再挂蜜糖汁,与你们的糖醋排骨类似,只是肉更少骨头炸得更脆。不过金桂所嗜者乃鸡鸭之骨。”这金桂乃薛蟠之妻,所嗜之物与其品性倒是相符。

  那一个鸡髓笋相当不俗,装在一个大碗里,全是手指甲大小的秋笋尖和如珍珠米似的鸡骨髓,看上去分外诱人,知是大补之物。秋天的笋是最名贵的,此时挖笋就如冬天摘茶,最伤母体,而且这碗笋全是用的笋尖,不知要伤多少竹子。胖子似乎看出我的心思,说:“文哥不必担心,我这屋后的野竹若不及时整治,恐怕明年我的屋子都给挤垮了。”

  这时九香又端上一道“莲叶羹”,清沏的汤里浮着小小的莲蓬、菱角、小鸭子、小鱼小虾。我想起第35回宝玉被贾政爆拆一顿后想“那一回做的小荷叶小莲蓬儿的汤。”尝了一口,有荷叶的清香,那些小莲蓬之类的东西大概是用藕粉蒸的,小鱼小鸭则分别是用鱼茸和鸭茸做的。我向胖子求证,他回答:“没错,我家有四副银模子,除了莲叶羹外,还可做菊花、梅花和碗豆羹。是我姐姐从宫里带来的。”

  忽然九香换了一身蓝衣,提着一个精巧的木炭小炉走到桌前,我正诧异,胖子笑问九香:“看来今天九姑娘要为我们表演烧烤了。”九香答道:“相公自称是‘蕉下客’,湘云和黛玉妹妹的烤鹿肉可是被您回味至今,九香只有勉为其难了。”说着,肥鹿肉切片,置炭火上,频扫盐水,遍洒椒末,香气逼人,九香又上合欢花浸酒,戏曰:“这样才与相公当年的情境相合,原汁原味。”

  撤了酒,吃了一碗碧粳粥,一个奶油松瓤卷酥,一个松瓤鸭油卷。九香换了一袭纱衣,端上来一碟红菱、鸡头鲜果,一壶六安瓜片茶,在一边坐了,三人聊天。

  我问胖子:“我在《四库全书存目》中看到先生的大作《居常饮馔录》,但此书却无处可寻,请问是何故?”胖子笑曰:“此书我只是写了个目录,就让纪晓岚给收进去了,实际上此书一直没写完,昨天才有点眉目,今天请文哥来也关乎此事。”说着,拿出一个宣纸的卷子递给我,嘱咐道:“收好了,日后当有大用。”

  有点口渴,端起茶碗来猛喝了一大口,九香掩口笑道:“这不能叫品茶,只能叫牛饮了。”胖子也笑咪咪地看着我。这口气好熟呀,我忽然想起九香是谁了,急问:“九姑娘莫非是妙。”话未说完,“啪”地一声响,四壁皆空。又一阵音乐大作,梦境消逝,却仍坐在枯燥无味的办公室里,手机铃声正大奏《好一朵茉莉花》。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吃情岁月:怀念面碗里的苍蝇 (2003/07/15 17:12)
吃情岁月:古人能见今时月 (2003/07/15 17:10)
吃吃情结:盛夏的果实 (2003/07/15 16:52)
吃吃情结:我和你的爱在餐桌前 (2003/07/15 16: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