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蟹 最是那一眼的风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1日10:1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夹心饼干007

  很久以来一直就喜欢吃蟹。不过大概是因为从小在内地的时间多国在海边的时间的原因。所以一直觉得自己做海鲜不太拿手。这海鲜里边就包括了螃蟹。

  小的时候村边的小溪里的水还是清的。放暑假了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光着脚到小溪边上的螃蟹洞里边掏螃蟹。而且腰里边挂一个小竹篓往往能满载而归。这掏螃蟹一定要胆大心细,看见溪边有一个椭圆形的洞的时候就把手勇敢的伸进去。螃蟹的窝一般洞口在水面以上,然后开始斜插下去,多半螃蟹会带在水地下的部分。那里已经是稀泥了。掏螃蟹一定要把手插到螃蟹周围的稀泥你,连泥带蟹一股脑的掏出来。然后在清水里涮涮。顺手丢到小竹篓里边。

  淡水蟹不会很大,特别是野生的螃蟹。我见过最大的也就是象鼠标大小的,还差点没抓住。那时候姐弟三个通常是我抓得最多。然后拿回家放在大水桶里边养一天,再接下来就是清蒸了。我捉的蟹配上妈妈用姜丝、酱油、醋做的调料简直就是一绝。算是小时候难得打的牙祭吧。大概是由于小时候的经历,所以以至于后来很长的一段时间我对于所有的蟹一概就是清蒸。

  后来到天津上学的时候,自己在外边租了一个一室一厅的房子和一个广东的帅哥

同居了。那时候天津也算是沿海城市了。每到五一十一的就会有大量的海蟹和皮皮下(东北叫虾耙子,广东好象叫濑尿虾)上市。那时候关系好的同学凑份子买了很多的蟹来我家聚餐。我还是老办法----清蒸。头几次还行,可是后来渐渐的就吃烦了。这时候,广东帅哥才出手,于是我学会了辣椒爆花蟹。

  首先是选蟹,通常河蟹还是清蒸来好吃。而海蟹就爆炒好些。璇还写的时候一定要用手捏一捏。感觉硬硬的才好,肉多。这选好了紧接着下来的就是解蟹。您可不要小看这解蟹,这可是个技术活。刚开始的新手免不了被夹几下,被蟹夹着了你可千万不要挣扎,越挣扎他夹得越紧。忍住疼别管它。一回它就放手。当然最好是不要把绑蟹的绳子松开,直接就先揭开了它的后盖。然后把螃蟹一横一竖一劈四瓣(一定要保证一块蟹肉上带两只脚)。蟹活着的时候用水冲冲就可以了,解开了就不用洗了。第三步就是炒,其实特别的容易,首先放油。待油微热的时候把干辣椒一剪两半放进锅里,注意前往不要把辣椒炸胡了,影响卖相。待油热了用姜丝、葱花、蒜瓣炝锅。然后把刚才解的蟹放进去。大火翻炒片刻洒上一点酱油和鸡精起锅装盘。个人认为鸡精也可以不放,放多了就掩盖了蟹的鲜味。

  再说说吃蟹,蟹属于大寒性的物质。所以吃的时候一定要佐以形如烈火的东西才能中和谐中的寒气。北方一般吃清蒸蟹的时候使用白酒,在北京二锅头为首选。肥肥的螃蟹揭开了盖子,眼见着盖子里边就是一片蟹黄。长辈们把二锅头倒在螃蟹盖子然后用筷子把蟹黄和酒搅拌一下,然后一饮而进。先把酒慢慢的逼进肚子里,然后再细细的品位嘴里留下的蟹慌。别有一番风味。小的时候也就是长辈们赏给一两个蟹壳的时候才可以名正言顺的喝上几口二锅头。妈妈是

上海人,在妈妈家吃蟹又是另外的配料,上海人吃蟹喜欢配黄酒。精致黄童小酒壶放上几颗话梅,在炭火炉子上煮滚了倒在磁杯里喝。刚开始不习惯,觉得根本没有酒味。可是那玩意儿后劲大,不能多喝。

  后来还吃过老辈的人用酱油醋等调料泡的蟹,据说活着就给泡了。像六必居的酱黄瓜一样,特好吃,早上起来喝一碗米粥,吃一个窝头,搭配一只酱蟹也是另外的一种享受。可惜酱蟹不想酱黄瓜,它有壳。

  我不知道海蟹是不是也属于大寒之物。反正和辣椒一起炒了。就算是大寒之物它的寒气也让辣椒的烈火中和得差不多了。故此辣椒爆蟹一贯是与冰镇啤酒搭配。也算是人间一美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吃情岁月:怀念面碗里的苍蝇 (2003/07/15 17:12)
吃情岁月:古人能见今时月 (2003/07/15 17:10)
吃吃情结:盛夏的果实 (2003/07/15 16:52)
吃吃情结:我和你的爱在餐桌前 (2003/07/15 16: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