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沙漠星空 关于错觉中的榆林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1日10: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崩裂之日月无光欢迎 网友投稿

  没有去过榆林的人常常会产生一些错觉。

  那天早上,被鸟声叫醒之后,看着窗外湛蓝湛蓝的天空,阳光灿烂,树儿快乐地摇着叶子。一种懒洋洋的暖意。朋友对我说,不要被你的错觉迷惑了。其实外面很冷呢。因为窗户是双层的,墙又比别的地方厚,所以在屋子里是感觉不出外面的温度的。

  我说我来就想看沙漠。能看到沙漠吗?

  她说不容易了。镇北台那边不知道还能不能看见。现在沙漠治理很下工夫呢。

  也许我就是凭着这个错觉来的。以为在这里可以看见大漠风光。

  (一)塞外水乡

  离开绥德之后,一路上有一条大河蜿蜒相伴。河面很宽。河畔白杨林高耸,遮住了远处荒芜的山。岸边的庄稼齐整。

  到榆林时候已近黄昏,晚霞映照着水面金黄。

  (此河名为定西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

  榆林市内有一条榆溪河。河畔是杨柳依依,河水非常清澈和平静。也就是因为这条秀气的河流使得榆林完全不象一个塞外小城。榆溪河一直流到红石峡。

  红石峡位于榆林城北。在东西相峙的石崖间夹持下,榆溪河变的水势湍急。石壁上星罗棋布地散布着题刻和大小不等的洞窟。据说,每当夕阳将西坠于大漠深处时,天际间便红云弥漫,仿佛点燃了沙丘和山峦,夕阳与赭色石崖互映,故名红石峡。据史料记载,红石峡的开凿可追溯至宋元。

  我们因为日程安排的缘故是在上午时分来到红石峡的。所以我只是望着榆溪河,想象着那红云冉冉,霞光万丈的景象了。

  红石峡名冠边塞,旧时文官、武将、儒士来榆林,必在此地设宴讽咏唱和。因此,东西石壁题刻极多,题词、题字、碑、碣大小多达160多块,似一天然碑林。诸家书法各放异彩,字大者达6米,小者不及寸,真、草、隶、篆俱全,更有少见的蒙文石刻。

  遗憾的是我这个人只是偏爱自然风光。对于这些文化遗产向来兴趣不大。于是走马观花,匆匆离去。

  另外一个和水有关的印象当然是红碱淖了。

  见到红碱淖才知道当地的人为什么要把它称为海子。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那可不就是和大海差不多了。一望无际的碧波在阳光下闪烁,水面盘旋着飞鸟,在大大小小的渔船上掠过,发出尖叫。

  这完全是渔村么,这是榆林吗?

  但是,红碱淖周围错落起伏的沙丘与大小不等的片状草场,让人清醒地认识到这是在塞外的榆林,雪白的羊群似朵朵白云,朵朵白云又似雪白的羊群。簇簇沙柳在金黄色的沙丘中格外翠绿,湛蓝的天空映衬着碧青的湖水。

  (红碱淖水域辽阔,水势浩淼,湖水景观随着时间与季节的变化而千姿百态,春夏秋冬各有特色。辽阔的湖面,软绵的沙滩、静谧的原野、翠绿的草原,充满生机的作物,喷薄欲出的朝阳,夕阳西下的霞光,奔腾汹涌的巨浪,随波逐流的小舟,翩翩起舞的飞禽;典型的塞外风光与蒙汉两种民族文化互相交融的地域风情一起构成了红碱淖风景名胜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资源和人文景观资源。)

  以上为榆林网上关于红碱淖的简介。有些夸张。但基本属实。

  岸边的沙滩上晒着一些银色的小鱼。空气里是有养殖业的海边那种腥臭的味道。在红碱淖朋友请我们吃手抓饭和红烧鱼。那鱼是红碱淖的特产。非常鲜美。因为新鲜所以味美。其实做法很普通的。就象翻山越岭去汉中吃褒河鱼,长途跋涉去潼关吃黄河大鲶鱼一样。无他,唯新鲜而已。

  (二)镇北台沙漠在哪里

  镇北台距离榆林只有五公里。很远就可以看见雄伟的烽火台。镇北台是明

长城上最大的军事瞭望台,号称长城第一台,迄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

  镇北台是一个正方梯形建筑。一共四层。在这种沙漠平地中显得非常高,非常雄壮。我们开始时可以用拾阶而上这样轻松的词汇,等爬到两层以后,就是举步唯艰了。爬上最高端,极目远眺,方圆百里,尽收眼底。

  朋友说以前从这里望下去就是茫茫荒漠了。但是这几年榆林政府治沙已经初见成效。只是在极远的远端,隐约可见起伏的沙丘。

  其实从风景或文化而言,镇北台本身没有很大观赏价值。镇北台地处偏荒,周围除了固沙的树木,仍是一片荒凉。独临其顶,风声忽忽,千古基业,一声浩叹。在这种苍凉的地方,孤零零地立着一方高台。倒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离开的时候,又回头看。这是我的习惯,从任何地方离开之后,总要回头再看一眼。回头再看的时候和刚才所看往往有新的感受。已经离开很远之后,还是清晰地看到它孤独而高傲的站在那里。想象着400年前在那上面驻守的士兵站在离天空那么近的地方,在每个夜晚,试图摘下身边的星辰。如果说刚才在台上是一种壮怀激烈的悲壮之感,那么现在纯粹是孤独寂寞的悲凉之情了。

  为了能够看到沙漠,我们继续北上。行车几十公里之后,渐渐看到连绵的沙丘。但上面布满了灌木、沙柳和白杨树。

  没有大漠孤烟直。没有长河落日圆。没有满目苍凉。满眼是灿烂的秋色。

  沿路是大片大片的白杨林。此时正是金秋十月。一望无际的沙丘之间是深黑灰的道路起伏,缀之以路边的深青浅绿、金黄赤红的白杨树林。象油画中欧洲的秋日田野。连一直住在榆林的朋友也被这秋日美丽绚烂的色彩迷住了。我们不断地在停车,站在白杨树林中,透过七彩的树叶看蔚蓝的天空。天空是无以伦比的蓝。

  (很奇怪我们西安的白杨树为何到了秋天就落叶落到光秃秃灰土土)

  终于还是没有看到想象中的沙漠。

  (三)星光大道

  从成吉思汗陵回来的路,是让我日后朝思夜想、魂牵梦绕的一段路。

  是从榆林归来之后最刻骨铭心的一段记忆。

  从成陵回来时,天色已经渐暗。路边的白杨树林没有阳光的照耀,色彩逐渐朦胧。而白天被装饰过的沙丘渐渐恢复了沙漠的本色。

  夜色渐深沉。窗外一成不变的是高低起伏的沙丘。

  眼睛看的倦了。我将头仰靠在椅背上。朋友的车后玻璃没有贴防晒膜。宽大。明亮。所以当我向后仰靠的时候,我看到了天空。眼前一无遮拦的看到了天空。

  天空如同深蓝色的天鹅绒般,返着浑然一体的亮光。那是无数颗星星发出的,令人无法描述的亮光。令人窒息的亮光。

  星光如流水般,轻柔地洒在我的脸上,肩上,温柔地渗入我的头发。我感觉自己仿佛置身于温暖的沐浴之中。星辉如同旋转的涡流,不断地流动。周围是那样静寂,我似乎听到了那汹涌的星光流动的声音。那声音慢慢渗入我的身体。我不敢呼吸。怕浑浊的呼吸会惊乱漫天星光。我完全融化在漫天星星的浅吟低唱之中。

  从来没有如此的经历。每一颗星星这样逼近我,这样亲近我。我将手指在车窗玻璃上慢慢移动,仿佛触摸着每一颗星星。

  前方的路在星光的照映下反射出银色的光。只有我们这一辆车。没有会车,没有超车。只有这一辆车行驶在星光大道上。今夜,属于我的星光大道。

  修筑在沙丘中的公路,随着沙丘的高低起伏。当路在低谷处,前方只有星空,我们的车正在往星空更深处行驶;当路在高峰处,可以看到远处村庄隐隐约约的灯火。

  我们就这样穿梭于天界和人间。

  快到榆林了,路上的车逐渐多了。路边的村庄的灯火逐渐多了。天空不再如刚才那般明亮。星星也离我越来越远。星光渐渐黯淡。那曾经在我眼前令人无法置信的美丽星空,消逝了。

  在后来很多地方很多夜晚里,无论是城市或者乡村,无论是高山还是平原,即使是无星无月的夜晚,我的眼前总有漫天的星光流转回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广州记游 恋恋西关之趟栊深深 (2003/07/18 11:02)
罗布林卡品茗 西藏林芝绿茶 (2003/07/18 10:47)
徒步游金佛山 独享森林浴 (2003/07/18 11:09)
七月七出发穿越玉龙雪山 (2003/07/09 10:0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