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货篇:红豆冰山爽一“夏”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1日09:5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笛声悠扬000

  父母均为医生,所以,我从小就闻厌了“来苏儿”的味道,更听烦了“这不行”和“那不要”的唠叨。一朝离开家,我便自由如鸟,立刻将所有家法、训条扔到脑后。现在回想起来,父母的话有很多都是极对的,尤其在吃刨冰的问题上。“女人不宜吃太过冰冷的食物”,此乃真理也。我虽相信真理,却难忠实于真理,因为我根本管不住自己。

  在天津上学时,周末经常去逛滨江道,那里可以买到非常廉价的牛仔裤,是穷学生们的天下。在滨江道的一条胡同里有一个小电影院,影院对面是一家冷饮店,该店的“水果刨冰”让我至今难忘。那家店虽不大引人注意,夏天也没有空调,但小小的店堂永远挤满了人。我记得刨冰一盘只有5毛钱,是手动的刨冰机摇出来的碎碎的冰屑,上面淋着各种各样的水果罐头汁儿,要橘子要菠萝可以任选。我每次逛街,酷暑难当时就会逃难一样直奔这家店,每次都雷打不动地只要一种——红果刨冰。后来老板娘居然记下我,见我来了,问也不问,就在堆成小山一样的冰屑上,麻利地淋上稠稠的红果汁儿,再加几个红果和一些葡萄干,笑呵呵地递到我手里。我小心翼翼地端着,象端着整个世界,急急地寻了位子坐下来,急急地舀了一勺放进嘴里,急急地品味着酸甜与冰凉,感觉心中的火焰终于悄然熄灭,非常地解暑,非常地幸福……

  刚来北京工作时,也发现了一个吃冰的好去处。当时,我在白广路上班,每天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下班高峰时分,菜市口大街非常拥堵。尤其是盛夏,顶着依旧火热的夕阳,沿着车流慢慢前进,心情极其烦躁。每逢这时,我就下了车,到菜市口附近一家国营浴池的冷饮店里坐一会,要一小碗果珍冰霜。递上三元钱,服务员不情愿地从聊天的兴奋中短暂地蹩出来,脸上还挂着尚未消失的笑容,懒懒地从架子上拿出一个小碗,用一个大圆勺子胡乱在冰桶里“挠”几下,冰霜就装满了一碗。这时,你接过来,千万不要问她什么废话,否则她脸上的余笑会消失殆尽,摔过来的话可能比冰霜还要冰凉。与刨冰相比,冰霜更加细腻,淡黄的香橙的颜色,味道也象香橙,酸甜的,很好吃,没有任何香精的味道。每一次吃冰霜都很享受,象这样:漫不经心地用小勺子刮一点,漫不经心地放进嘴里吮着,漫不经心地环顾四周,漫不经心地消磨着时间,漫不经心地等着身上的暑热退去……类似的冷饮店在虎坊桥还有一家,也是浴池开的,冰霜的味道也相似,惟独不同的是多了些葡萄干,拌在冰里,冻得韧韧的,好吃。现在,这两家冷饮店连同浴池一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林立的高楼。菜市口大街也变成宽阔的马路,再也不会过去那样拥堵,但再也无处寻找那样闲适的心情了。

  后来,吃冰的地方再无固定,象乐天利、面爱面、好利友、不见不散等店的刨冰,我都吃过,不是贵得离谱,就是甜得吓人,吃完后有发胖的心理负担。于是,我开始自己尝试做冰,用真正的水果。把水果切小块,放进

冰箱冷冻后,用榨汁机加少量的水打成泥,就可以吃到很棒的水果冰霜。如果喜欢甜的,加一点糖,喜欢酸的加一点柠檬汁。经过多次实验,我发现不是所有的水果都适合这样吃,如果你感兴趣,不妨试试这几样:
芒果
、猕猴桃、哈密瓜等,西瓜则很勉强。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吃情岁月:怀念面碗里的苍蝇 (2003/07/15 17:12)
吃情岁月:古人能见今时月 (2003/07/15 17:10)
吃吃情结:盛夏的果实 (2003/07/15 16:52)
吃吃情结:我和你的爱在餐桌前 (2003/07/15 16: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