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春暖花开香椿俏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1日09:3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认识香椿,是因为它是老公口中一种令人垂涎的小菜。

  老公是济南人,由于工作忙,他不能常回家,想念家乡的美食和小吃,吃饭时,常发着感叹,念叨着,而他最津津乐道的非香椿芽末数了。每年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时节,香椿芽就开始一簇一簇地从树皮下冒出来,展露嫩芽,待到嫩芽长满枝头,便可以成簇的掰下来吃了。一颗树上,常常也就能掰那么2、3斤,分外宝贵。而因为香椿季节特别短,待到长大了,就不能吃了,产量又低,所以香椿价格昂贵。在刚刚上市时,一斤香椿要卖50—60元,而便宜的时候也要20几块,可以吃的部分是新叶嫩枝,可以炒蛋、可以拌豆腐、可以蘸酱、可以淹成咸菜……,好吃,真好吃,老公咂着舌头,仿佛已经吃到嘴里了,听得我特别神往,极想尝尝它。

  有一年4月份,老公适逢去北京出差,顺便回了趟济南,带回来几把香椿,我才始见识了香椿的“庐山真面目”。

  几把香椿整齐地捆扎着,也就手掌那么长,碧绿的枝叶十分诱人。按照老公的指导,第一顿我做了香椿炒蛋。把它切碎了成细末,和打散的鸡蛋加上盐拌在一起,放在热油锅中如炒鸡蛋般炒。第一次吃香椿的味道,感觉真是不怎么样!香椿的味道十分特别,有点苦,有点涩,夹着枝的生鲜味道,那感觉还真是说不上来,觉得不是很好吃,怪的味道让人十分难以接受。老公倒是吃着香,就着米饭,觉得味美可口,馨香无比,仿佛回了家,是地道的家乡风味。

  第二顿,我换了种做法,把它用盐淹了会儿,切成了细末,拌豆腐,和着一块硬豆腐不停地拌,直至豆腐和香椿混在了一起,豆腐成了泥才大功告成。许是因为已经有点适应了那味道,觉得香椿拌豆腐还真好吃,味道特别,豆腐中融入了香椿的特殊味道,用勺子吃,还真不错。

  这之后,又从济南带来过几回香椿,用其做成卤浇面条、炒肉片,觉得每次都不一样,风味各具特色,而且越来越爱它,就象许多人吃榴莲一样,起初觉得它臭,爱上它后,觉得好吃的离不开它。而许多不喜欢吃香椿的人,觉得它的味道不是香,而是臭。

  只是香椿是个希罕物,想吃它还真不容易。据说,除高寒的东北、西北部分地区外,大部分地区均有香椿栽培,但还真不多见,至少在福州菜市场没见过新鲜的。去年,在麦德龙超市看到淹制的香椿出售,毫不犹豫买了几袋。淹制的香椿含着它特有的香味,很开胃,嫩梗清脆,口感极妙。那依稀的味道,那亲切的感觉,喜欢,真喜欢。

  香椿不仅是道佳肴,还有很多功效呢!据测定,香椿芽含蛋白质、糖类、纤维素,

脂肪,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抗环自酸,矿物质(钙,磷,铁,钾,钠,镁,氯),VE,芳香物质,香椿素等。性味苦平,有兴阳滋阴,清热健胃,解毒杀虫功效。可汉疗子宫炎,肠炎,痢疾等症。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吃情岁月:怀念面碗里的苍蝇 (2003/07/15 17:12)
吃情岁月:古人能见今时月 (2003/07/15 17:10)
吃吃情结:盛夏的果实 (2003/07/15 16:52)
吃吃情结:我和你的爱在餐桌前 (2003/07/15 16: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