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闽西美食 香气袭人的河田鸡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1日09:3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jessiexyj

  自幼我便是个贪吃好玩的孩子,因着惯性也就长成现在所谓的美食和旅游爱好者了。总觉得到了一个地方要是在游山玩水之后不能尝尝当地的特色美食就象一首好听的歌听到一半正有感觉时忽然音响坏了时的感觉。

  我所在的城市龙岩位于闽粤赣三省交界处,这里聚居着从五代开始就逐步从中原迁移到此的客家人,被誉为"客家母亲河"的汀江孕育着背井离乡,逃避战乱的人们。也许正因为如此,客家菜也就成了此地的一个特色。

  大抵说来,南方的菜系味道较为清淡,就象南方女孩般的清雅秀气;北方的菜系则味重,一如北方女子大气爽快。客家菜算是南方菜中较为特别的,多是红烧、煲、白斩等。先说红烧狗肉吧,环眼世界,可能没有哪个国家的人如此好吃狗肉,印象中好象韩国人也吃的,不过是不是象中国人那样喜爱就不知道了。客家人把吃狗肉当成冬令进补的必备佳品,在寒冷的冬天,三五好友围坐家中,上一大盆香噴噴的狗肉,再配上温热过的家酿米酒"老虎尿"(据说是用冬至那天的井水、白酒再和酒粬一起酿成的,后劲很大,故得名)大快朵颐,猜上几拳,非常的豪气!那狗肉最好是六七斤重的小狗,烹煮时加上桔皮、当归、党参等药材,能取到滋补的作用,颜色又红又亮,入口肥而不腻,让人爱不释"口"。白斩鸡也很有特色,本地出产一种河田鸡,是世界五大名鸡种之一,因是农家在山上放养,所以味道鲜美,整鸡在滚水中烫熟(刚熟的时候就捞起),切块后配上捣烂的葱姜泥,淋上用米酒和调味混合的汁,真是香气袭人,加上河田鸡色泽金黄,配上几根绿盈盈的香菜,煞是好看!

  小吃中我最爱的就是牛肉丸了,一颗颗又圆又大的丸子是用新鲜的牛肉绞成肉泥后,用捶子捶打后做成的,没经过捶打的丸子吃起来不脆,没有嚼劲。丸子始终是在锅中煮着的,不论什么时候去吃总是第一时间就能端上来,再洒上点芹菜末,那香气马上就能让你食指大动呢!因为汤水里有些店家自制的香料,最重要的是一味叫做"三奈"的中药。刚开始看见店家门面上写着大大的"三奈牛肉丸"时还以为那是店主的名呢,过了许久后才知道由来。

  好吃的东东还有很多,比如全牛系列,白鹭鸭,八大干等等,如果来的话,也有很多景点可以去玩,一边游玩一边享受

美食,可是人生一大快事哦!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吃情岁月:怀念面碗里的苍蝇 (2003/07/15 17:12)
吃情岁月:古人能见今时月 (2003/07/15 17:10)
吃吃情结:盛夏的果实 (2003/07/15 16:52)
吃吃情结:我和你的爱在餐桌前 (2003/07/15 16: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