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臭屁醋 悠悠醋香飘千里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8日13:17 羊城晚报

  西关地果然是出美食的好地方,连“吃醋”都能吃出个名堂。

  最近,有朋友就跟我卖关子:你吃过“臭屁醋”没有?这名字对于我们新一代来说颇为新鲜,不过对老一辈的人则非常熟悉———家乡米醋。食店老板梁先生介绍说,这种吃米醋的方法其实一直就在珠三角地区民间流传,近20年来慢慢淹没在广州的各种美食当中,他也是在广州花都、三水一带的乡间偶然吃到的,听到不少老一辈的人叹息着快要吃不到了,便再把它们搬来西关地作“镇店之宝”。

  但是眼见上来的,明明是一碗有菜有肉的老火汤,飘着浓郁的醋香,何以起了个“臭屁醋”的怪名呢?原来,这种米醋的做法是选用上等糯米加少许煲米,炒过以后,放姜、蒜发酵,最少90天才能制成,半年之后才可以食用。食用方法很特别,可以放不同的材料下去煮着来吃,工作过于疲劳的妇女们还直接饮用,作为解暑的“饮料”!《本草纲目》记载,醋有开胃、散瘀、解毒、通气、泻肝火的作用,由于食用时候一般都会放腌菜去增加酸度,吃完以后,通体舒泰,人就容易放屁,大家就笑称为“臭屁醋”,以后就这样流传开来。

  以前的米醋,只放单味材料去煮,而且淳朴的乡下人舍不得放肉,现在经过改良,不同功效的材料互相配着来吃,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店子里面的招牌米醋是将发酵好的米醋煲梅菜、猪骨而成的老火汤,酸度级别为最高,远远就闻到浓烈的酸味,让人忍不住打喷嚏。老板笑言,如同臭豆腐,远远闻着觉得是臭的,但吃到嘴里才知道是香,至于你们这种新人类,就要看有没有勇气吃第一口了!记者狠狠喝了一口醋:奇怪!醋闻着是酸,入口倒更像老火靓汤,汤中有材料的味道,但“汤料”又保持得挺新鲜的。不过,正如榴莲一样,爱吃的人天天来“帮衬”,实在接受不了它的酸气的,远远闻到就跑开。

  店里还有一个

招牌菜:家乡鱼面、鱼青丸。虽说是家乡菜,吃的部分却是分外精致。选新鲜的鲮鱼,活杀片好后,用手工将鲮鱼肉搓成面条,不加任何佐料,是完全的纯鱼肉。如果老板不预先告诉记者,还真误以为是普通的阔面呢,不过,入口之后鱼肉自然融为鱼蓉,感觉很奇妙。类似的做法,还可以做成“鱼包”。而鱼皮和鱼肉之间的那层鲜嫩的鱼青,老板则精选出来,做成爽滑的鱼丸,由于用手捏成了胖腰果状,所以起名为“鱼腰蛋”。(文/曾敏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吃情岁月:怀念面碗里的苍蝇 (2003/07/15 17:12)
吃情岁月:古人能见今时月 (2003/07/15 17: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