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货篇:福建归来不提美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8日13:13 精品购物指南

  从厦门本岛至鼓浪屿再到福州,发现记者着墨最多的还是福建的美食。也许是因为平日美食记者的身份,也许是因为一向贪图口腹之欲。但是,想想,不赖我,真的不赖我。要归功于福建沿海的天时地利,丰富的海产加上太会料理、肯将大把时间放在“做吃的”这件事上的福建人,自然处处美味留香,让你欲罢不能。再想想,仅仅在吃上,福建人就足以让我喜欢和佩服,因为在美食之后藏着福建人骨子里的那股劲:很拿自己当回事。

  福建归来不提美食

  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素以选料精细,刀工严谨,口味清鲜脆淡,重汤重味闻名。闽菜做法主要以蒸、煎、炒、爆、炸、焖为主。闽菜的代表作“佛跳墙”、厦门南普陀的素菜值得一尝,尤其是

福建各地的海鲜和小吃,更是不能错过的。

  佛跳墙

  福州是著名大菜“佛跳墙”的正宗产地。它集山珍和海味大全,主要原料有鱼翅、海参、鲍鱼、干贝、鸡脯、鸭肉、猪蹄筋、羊肘、鸽蛋等十八种主料、十二种辅料用酒坛煨制而成。“佛跳墙”料理得好坏,选料、刀法、食材调配、烹制程序都是关键。吃时只需略略掀开荷叶,便有酒香扑鼻,直入心脾。盛出来汤浓色褐,厚而不腻,入口即化,酒香与各种香味混合,“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便是其名的由来。

  海鲜

  运用厦门所产的石斑鱼、黄鱼、红蟹和本港鱿鱼烹制的海鲜菜肴,早在清代就被视为正宗名菜。福建人吃海鲜绝对要讲究新鲜,家家餐厅都把海鲜产品置于海鲜池中,点什么海鲜不在菜单上,客人直接自己到池旁选好活蹦乱跳的海鲜,看着称完分量,店家再拿进去交

厨师现烹。

  血蛤:个头很小,也很难撬开外壳,里面是一小口蛤肉和一兜新鲜的蛤血,连汁带肉吃下,一会儿双手便鲜血淋淋,留下很难忘的就餐经历。福建有各种新鲜的蛤蜊,花蛤、青蛤等等。

  竹蛏:个头很大,新鲜无比。在福州点的一道蒜茸蒸竹蛏,有意思的是一盘菜上来只有两只大蛏子,原来服务员会根据就餐人数自己做主,只给你上两只(2两),也算一道菜,吃得很实惠。

  蟹虎: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鱼肉像蟹般鲜美而得名,多用来煮汤,加入姜丝和虾油,汤色清亮,回味无穷。

  膏蟹:肉很紧密,打开蟹盖,满是黄膏,是当地人不大稀罕的海鲜,他们认为上品的先是鱼类。

  小吃

  鱼丸:厦门和福州的小吃店里都有。外面是鱼肉和淀粉,芯是猪肉,咬一口,极烫的汁先流了出来,有点像上海的小笼包,大小也与小笼包不相上下,我吃了两粒就被腻住。

  扁肉:外形和馄饨类似,但工序却麻烦许多。选猪后腿最精的那块肉,用木棒捶打,一直到成为糊状,加入盐做馅。吃到口中,感觉不出是猪肉,劲道鲜美,像极了虾肉。福州的扁肉更加重视汤,用的是骨头熬成的高汤;还有一种叫“肉燕”的吃食,比扁肉更精细,是用肉糊加燕麦与地瓜粉一起做成面皮,里面包肉馅,煮熟后呈半透明状,俗称“肉包肉”。福州的老人们习惯于早上起床后就开始做肉燕,道道工序丝毫不马虎,一上午只干这一件事。

  肉粽:厦门吴再添的肉粽非常有名,泉州人在端午节必备肉粽。里面有鲜肉、蛋黄和糯米等等,糯而不烂,肉嫩不腻。

  土笋冻:土笋是一种生长在浅海滩里像蚯蚓一样的细小软体动物,将其熬制成胶状、凉透、晾成碗状。味道冰凉鲜美,营养丰富,对嗓子痛、降火消炎极有效果。厦门的土笋冻更讲究作料,酱油、醋、甜酱或辣酱等等搭配丰富的调味料。

  蚵仔煎:用鲜蚵、韭菜和番薯粉合煎而成,在厦门的餐厅或街头小吃摊随处可见,老少通吃。

  功夫茶

  福建人爱喝茶,功夫茶天下闻名。要喝功夫茶,必须要有一套玲珑精致的袖珍型茶具,包括紫砂陶茶壶、核桃大小的细瓷茶杯以及煮水的壶;茶叶为乌龙茶,属于半发酵茶,不仅耐泡,而且具有独特的香味。乌龙茶中最有名的就是福建安溪“铁观音”,有“绿叶红镶边,七泡有余香”的美名。

  泡功夫茶讲究“高冲低斟”,“高冲”可翻动茶叶并把杂质冲到上面,用盖子刮掉;“低斟”可以保证茶叶不走香。整个程序是先将煮沸的水冲入装了七八成茶叶的茶壶里,第一泡的水专门用来洗茶叶,倒掉不饮;第二泡沸水冲进壶后,将杯盖紧,再用沸水浇淋一遍壶身,以增加热量,使茶味迅速挥发出来。

  就连到茶店买茶叶,店主都会请你喝功夫茶,当然,在福建旅游,一定要在闲暇时到茶楼静静地坐下来品一品功夫茶。(文/刘景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吃情岁月:怀念面碗里的苍蝇 (2003/07/15 17:12)
吃情岁月:古人能见今时月 (2003/07/15 17: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