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寻访花溪粉 香辣美食之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8日13:1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无肉确实不欢

  打小就爱吃各种各样的米粉。可是那时候南北物资靠政府调拨,不能自由买卖。不管买什么都要票。我翻遍了家里的大小抽屉,粮票、油票、布票、肉票、糖票就都要。就是没有米粉票。所以每次我放假到武汉去的时候都是清一色的先吃他三天米粉过过瘾再说。

  米粉的做法还是比较喜欢汤米粉,就是那种一大碗,有汤有水的。要说着米粉中最重要的就是肉了。如一定要用特别的独门秘方提前炖好的。然后煮粉的时候舀上那么一大勺浇在粉上边。上好的一碗汤粉,汤也是必须要经过精心调制的。至于环境么,如果要事前边说的都能让我打十分的话,就算是让我坐在路边的便道伢子上吃我也认了。我就曾经坐在武汉的便道伢子上吃过一大碗米粉。

  花溪粉的吸引对我来说已经不仅仅是对于嘴来说的了。想想大块的牛肉,想想飘着一层辣椒油的酸辣汤,想想在汤里边左右游动躲避筷子捕捉的米粉。随便拉一个出来都是口水一大堆呀!花溪粉的地方实在是不好找,要不是专门奔着去的我想就我这个大陆盲来说一定是找不到的。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时左右。店里边一共就还有一桌客人,而且也快要买单走人了。小伙计们开始打扫卫生了,端出满是泡沫的大脸盆开始刷地。这一点还是很满意的,小伙计们实在是勤快呀。看见我们来了他们停止干活。粉店的照片以前看过,所以环境还是非常熟悉的。特别的喜欢两边的镜子。不但使房间看上去感觉大了,而且不论是大小还是角度都非常适合用来观察邻桌的漂亮MM,唯一遗憾的就是我的午饭开的有点晚了。牛肉粉是一定不会少的。点菜的时候还加了一个卤蛋,让我想起来以前在保定吃过的牛肉照饼。

  经典的小菜也不能少,先来一个米豆腐再说。迅速的上来,看见盘子底下一层闪光的红油就开始莫名其妙的兴奋。好像浑身的每一个汗毛孔都被辣椒点燃。老实讲我是第一次吃米豆腐,真的不知道是什么原料做的。看颜色估计有点小米面在里头。不过晶莹剔透不知不觉地又想到了安家

冰箱里边的豌豆黄。只不过豌豆黄太腻了。当着妹妹的面没敢原形毕露。还是一筷子一筷子的夹来吃。没好意思下大勺呀!米豆腐果然名不虚传,入口柔滑,没有一点渣滓。红油通体,唇齿俱辣。久等的牛肉粉终于上桌了,满满的一大碗。对于一个八小时水米没打牙的家伙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呀!粉还没上来的时候就盯上了桌子上的一罐满满的辣椒,一看就知道原产地不是广州。辣椒这东西一个地方的一个味道,就是同一个山头的阴阳两面种出来的辣椒也不是一样的味道。以前在所谓的四川馆子吃饭很多菜都是一位的狂辣,腊的人鼻涕眼泪横流。但是就是吃不出来辣椒的香味。花溪的辣椒不同,这种辣椒应该在滚烫的汤里边升华,让辣椒油漂在汤的上边,辣椒的香味才能随着袅袅上升的烟刺激食欲。碗里的米粉做肝肠寸断状。完全可以不用筷子,想来是因为米粉刚性十足的原因。汤更是好喝,一是我放弃了一贯用筷子吃分的习惯,干脆用勺子来稿定。一勺舀上来满满的,呼噜呼噜的放进嘴里咽进肚子里。爽呀。

  没一会儿的功夫,一大碗米粉只剩下碗底的汤实在是喝不下了才作罢。暗自在桌子底下摸摸滚圆的肚子,看着对面的妹妹没注意又悄悄地抱着碗喝了一大口汤才作罢。

  有点美中不足的的是一直到快要走了才有开水,又喝了一杯茶才离开。不知道是天气太热的缘故还是牛肉粉的副作用。我一个下午都是口干舌燥的。只能拼命的喝水,以至于去赶晚上的场子的时候独自还是圆鼓鼓的,走路的时候仔细听听还能听见胃里咣咣的响。活脱就是老舍先生笔下的骆驼祥子的翻版。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吃情岁月:怀念面碗里的苍蝇 (2003/07/15 17:12)
吃情岁月:古人能见今时月 (2003/07/15 17: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