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鱼香肘子 天津卫的美食记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8日12:5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9999

  到天津读书的时候开始有机会到餐馆撮饭了。比如谁谁谁过生日啦,谁谁谁拿奖学金啦,球队赢球啦,老乡聚会啦,除非某种原因有了指定买单者,一般情况是AA制。一人准备20(比较奢侈了,花不完的)。

  校外所有餐厅我们统统吃过。不过比较正式的宴会总在M.H.餐厅,因为哪里环境好,菜的质量高。虽然比其他地方略贵一点但物有所值。学校招待来宾也总在那里。

  我对M.H.餐厅的鱼香肘子印象最深。第一次看到这道菜是在一个小型老乡聚会上,服务员端上一盘圆咕隆咚香气四溢的大肉团。我不认识啊,赶紧问;“介是嘛玩意儿?”(瞧瞧,咱多好。不懂就问,学得还快。天津话,嘿嘿!)旁边有人抢答兼抢白:“鱼香肘子!你这老冒!”“哦,哦,鱼香肘子。”我边羞涩的应着边“刷”地把筷子点到肉团上,那动作刚劲有力迅捷无比,有如我拿军训标兵的出枪姿势。这时我才发现整团肉是连在一起的,这时其他筷子也上来了,四下一扯,肘子四分五裂。原来下面切开了,只留靠近皮的部分连接。夹回来一尝,有肥有瘦还带皮,又香又嫩,太好吃了!(口水啊,你怎么这么不争气?现在还流!)眨眼工夫,盘里只剩少许酱汁了,动作慢的还没吃上呢,大家问负责点菜兼财务的老乡多少钱一盘。听到”八块。”的回答,大家强烈要求再上一盘,由没吃上的人先动手。

  回宿舍我就把鱼香肘子的美味向大家作了介绍。从此,它成了我们各种聚会必点的一道菜。反正我们进餐厅几乎可以看到每一桌都有这么一盘。慢慢的,它的价格也从八块涨到十块,最后再到十二块。

  读书的时候男生总是特别谗肉。有时,我们会凑钱到M.H.餐厅要个鱼香肘子打包回来,再从食堂打上米饭和青菜,三个人可以吃下一斤半米饭,一粒米不剩。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吃情岁月:怀念面碗里的苍蝇 (2003/07/15 17:12)
吃情岁月:古人能见今时月 (2003/07/15 17: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