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佛山 > 正文

徒步游金佛山 独享森林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8日11:0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山水相峦欢迎 网友投稿

  一直喜欢行走,可对于离自己只有一百多公里的金佛山却几次失之交臂,心里总觉得遗憾,于是金佛山就成了我众多想去的地方之一。

  在我熟悉了金佛山所有景点后,终于找到了一个了却心愿的机会。由于老公所领导的部门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公司同意了他提出的旅游计划。经过十几个人的投标票决定到金佛山,还可以带上家属。我就十分积极的报了名,并且另带上了一个小不点(老公的小侄女)。

  当坐上南川车时已是晚上七点半了,算算车到南川时至少十点多,那就先在车上睡一小会吧。摇摇晃晃地不知过了多久,同伴们把我叫醒时,南川已在我眼前。看看时间快到十一点了,迅速找到订好的旅馆,放下背包,匆匆填饱肚子就倒头大睡。可半夜突然听到滴滴滴的雨声,心里凉了一大截。因为金佛山虽然开发有十年了,可它的景区还是不很成熟,很多道路还是泥石路,一到下雨天就无法行走。只好希望老天能开眼别再下了。可老公说了一句让我十二分丧气的话,“我每次到南川来都要下雨”。果然被他这个乌鸦嘴说中了,大家商量后决定放弃从南坡上山的计划,先找车从北坡上,如果下午天气变好了就坐索道上山。车主熟门熟路地把我们带到了一家离索道还有四公里的望佛山庄。大门正对着金佛绝壁,山上的雾时不时地飘过来把它遮住。好几个第一次从城里出来的人觉得这就是绝世美景了,顾不得外面正下着大雨,撑着一把小伞就摆起了POSS,谋杀了我们不少宝贵的胶卷(事后证明我们的胶卷是太少了)。

  当把

麻将搓得腰酸背痛时,老天终于放晴了,不过这已是周日了。早早地吃了饭就出.因前一天就听店主讲这里有一条路可以直接通到古佛洞,于是就找了一个当地人做我们的向导。听导游说这条路在没有修好索道前是游人上山的必走之路,既然如此,那这路就不应该太坏了吧。十几个人在刚吃过的早餐支持下雄纠纠气昂昂地出发了。出门不远就有一条小溪拦住了我们,由于昨天下过雨,溪水上涨不少,只有脱鞋涉水而过。可能是为了表达自己的虔诚吧,小侄女在这里以俯式仰式连续两次落水,紧接着一位同伴也坐到了水中,掀起了今天的第一个小高潮。抬头望望高高在上的金佛绝壁,心里不由得生起一种强烈的征服欲来,不管前路如何,我都会站在它的最高点。

  说是一条主路,可由于年久失修很多地方已烂得不成样了,有几处木栈道的木梯也断了,看小侄女爬时很是为她担心,幸好无事,对于那些出门习惯以车代步的人本人强烈不推荐此路。一路上哗哗的水声总是伴随着我们,它们时急时缓地奏着动听的音乐,鼓励着我们向上走。山里的空气永远都是那么的清新,那么的香甜,让人不由自主的深呼吸。渐渐地有几个体力好的年青小伙子走到了前面,也有人掉队了,老公又很自然地成了救助人员,把我抛在了中间,我也懒得去理他,自己走自己的,前面的小侄女已拜托人照顾了。每一座山的景致都大同小异,各种野花野草或是不同的杂木林立于道路两旁,看不见前路,只听得鸟儿的歌唱与水流的合奏;时不时地还可以接到一点从天而降的飞瀑呢,滴在人身上冰凉冰凉;要不然就是一只可爱的小动物从人面前一晃而过去,让人惊魂未定又欣喜万分;如纱的薄雾也不时地将人围绕,让人如入仙境。

  当我暴发出胜利的欢呼时离出发已有三个小时了。这是一条大隧道(我认为是人工开凿的),它位于金佛绝壁的顶部。洞宽有十几米,向下望去一片葱郁,墨绿、深绿、浅绿、鹅黄、让人目不暇接,眼花嘹乱。在洞口站上一小会就冷得我直跳,而先上来的几个说他们在这里已等了快半个小时了,真不知他们是怎么取暖的。等到最后一个人上来时,又过了半小时,我已缩成一团躲在角落里和小侄女抱在了一起。向导告诉我们说这个洞叫仙女洞,因为这里太高了,只有仙女们才有本事飞上来住。出罢仙女洞就到了古佛洞的后门。没想到却是一把冰冷的铁将军对待我们,按着告示牌上的电话打去没人接,气得一大群人掏出工具开始了犯罪行为,真是一群土匪加强盗,最后结果是把售票员引来了,每人乖乖地交上十个大洋后就在观景台撒起了野来,把旁边的游人吓走了一大半。老公连忙说:“素质,素质。”自己却先站在了最佳地点让我给他照起了像。

  以前山上人居民大部分时间没有水吃,可为了生存他们四处寻找,终于找到了这个有佛主保佑的古佛洞,这洞大概有好几百平米吧。进得洞来,一股逼人的寒气让人不由自主地双手相抱。这里就像一个天然的冻库,食物在这里放上几个月绝对不会坏。据说洞里有一石佛和石棺,可放眼看到的却是几尊人为塑起来的佛像,找了很久才在佛像后找到自然的石佛,它的确很像,面部饱满,神态安祥。而石棺就在石佛旁,解说牌上写的是徐庶棺,不远处也有一尊他的像,难道当年的徐元直曾在此蔽过难吗?恐怕就是刘备当年也不曾占领过南川吧,为了让景点出名有不少地方都借用过历史人物,但这是不是太牵强了呢。在大厅的中央有一个水池,从洞顶有飞泉从天而降,如同天女散花般地滴落在水池中,溅起一点点的水花,煞是秀眼,我开始还以为这景是人造的呢,向导告诉我说这都是自然形成的,真不明白大自然是怎么样造出如此美景的。古佛洞与外界相连的是一条狭窄而幽长的石缝,两旁山石林立,千姿百态。这应该是水长年冲积而成的,看似柔柔弱弱的水,在这里显示了它强大的力量,让人肃然起敬。对于很多细小的东西,我们往往视而不见,可正是它们的细小却创造出无数的奇迹。

  洞内寒气逼人,洞外阳光明媚,照在人身上暖暖的,懒懒的,在长亭上坐上一小会就晒得人昏昏欲睡。可金佛山极顶还在前面,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往上走。因为我知道顶上的风光总是最美的。

  一、二、三、四……一步一步地数着脚下的石梯,一级一级地向上攀着,这就是顶峰的诱,不管你有多累,觉得多苦,都想亲自爬上山去看看那里的风光。大概十几分钟后我们就到了山顶。2251,不是很高,在很多人眼里这个高度甚至不值一提,可它的出现对我来说却是一个句号,这么多年了,我终于走过了它,从此我的生命中又少了一个期待,多了一份回忆。

  古人曾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站在峰顶,四下是一座座连绵不断的山峰,绿树成荫,苍翠欲滴,于是这一路上所流过的汗都值了。躺在野草上,看着湛蓝的天,洁白的云,听着鸟儿欢快的歌唱,我醉倒在了这里,不愿再醒来。“快,起雾了”。当我正在梦游时,老公把我给拽了起来,可能是被我们这么多人注视得不好意思了吧,有几座山峰不知从哪借来了了几缕薄纱,羞答答地把自己遮了起来,旁边的山峰为了图方便则直接从邻居这儿拿走了薄纱,邻居不甘心又要从朋友那儿抢回,所以这薄薄的雾气时而在这时而在那,飘浮不定,在阳光下煞是好看。这时身边除了尖叫声就是相机不停的“咔嚓”声,可怜的相机此时进入了高负荷运作状态,把最后一张片照完后,我们终于心满意足地下山了。狼吞虎咽地吃了午饭后,我们又走了两个景点:奇石林立的石林,五月花如海的杜鹃林。每一处都是那么的让人心仪,走在林荫小道上深深地吸着这清甜的空气,身心彻底地放松,希望这个长长的森林浴能带走所的的烦恼。

  我知道金佛山有很多处养眼的景点:有母亲带着自己小儿子赶路的母子峰,的气势逼人的鹰嘴岩,有了险著称的龙岩,还有一枝独秀了烛台峰等等,可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无法与它们一一会面了,只能与之神游。坐在回城的车上最后深情的看了一眼金佛山,没想到却一下看到了天然的大卧佛,千百年来他一直安祥在睡在这里,世事的变迁,沧海的桑田,他都一一清楚,可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在梦里渡化着每一个世人,也许现在他有点累了,想歇一歇,那就让我们的脚步轻点再轻点,不要打搅他的美梦吧。祝你好梦,美丽的金佛山。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佛山专题
 相关链接
七月七出发穿越玉龙雪山 (2003/07/09 10:05)
我看迈阿密 慢节奏的老人城 (2003/07/09 09:56)
大理白族扎染之五花大绑 (2003/07/09 09:51)
丹麦哥本哈根童话的故乡 (2003/07/09 09: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