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罗布林卡品茗 西藏林芝绿茶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8日10:4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茶如果欢迎 网友投稿

  我在各地旅游时,我常常邂逅到好茶。很多,不能一一例举。先说在拉萨,买到的林芝绿茶。

  我曾介绍过一名美国学者写了一本公认权威的日本研究著作《菊与刀》。把日本人的性格描述的入骨三分,而她从来没有去过日本,这真是不可思议。我认为了解一个民族太难了,甚至于了解一个人都是那么困难。最早从形象上看到藏族同胞是从六十年代的电影《农奴》。这部电影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一是下层藏胞的苦难;一是藏族音乐的极强的感染力和渗透力。过去了四十年,现在只有个印象。不过不是所有看过的电影都有印象,只有印象特别深刻引起共鸣的才能保存下来。

  戏中男主角----《农奴》,在残酷的压迫和完全没有人格的境地中到了无法活下去的地步。而与他相爱的女主角,在蓝天白云、雪峰草地背景下所唱的歌,旋律悠长哀伤委婉。我的胸中再也盛不下如此强烈的感情冲击,要把自己的胸膛撕裂开。歌词记得大意是“我的亲人,为了我,你也得活下去”。也许这是和我当时的境遇与感情引起共鸣所致。不过藏族的音乐旋律永远留在我心中。近几年藏族歌曲走红,好几名歌手都是因为“吼”藏族歌曲而走红。我在拉萨游览的一个项目是去《罗布林卡》。

  在草地上有不少聚会和欢乐的一组组男女。在拉萨服装也是各式各样。这有点像日本的节日、特别是在三月赏樱花时。穿藏族传统服装、穿汉族现在通行的服装、和西装领带的都有。我对一组聚餐者发生兴趣。四个人,三男一女,都西服领带。我感兴趣的是这里另有一名专门伺酒者,是一位穿着藏族传统服装、系着花围裙的三十几岁的女性。他一面唱着藏族歌曲,一面给那四名西服人斟酒。他唱的歌词我当然听不懂,可是她的歌声却打动了我。那样哀婉那样深沉,简直是!和这场合太不协调。春天、花园、草地上欢乐聚会中(如果闭目静听会催人泪下)的歌声。我看那四位听歌者并未有悲戚的感觉。也许那是藏族的情歌?思念的歌?

  罗布林卡是达赖喇嘛的夏宫,半个世纪前,达赖喇嘛十四世就是从这里出走的。否则我们大概不可能有机会参观这里。

  参观最后,在这里买了半斤林芝绿茶,回到家里喝喝看,竟发现是非常浓郁的好茶。梅朵说这种茶太涩,这是事实。不过我认为,绿茶、凡是喝了觉得涩的、大都是原始、或曰基本品质比较好的茶。大概是处于“璞”的状态。这就需要合理的冲泡,水温、和泡的时间、茶的量都要适当,就会是喝起来馨香、又耐泡的好茶。这要自己试几次。总之水温不能太高,不要长时间泡。

  我想,林芝是一个适于产茶的地方,更加这里可能是环境污染最少的地方。我在最适于产茶的我国长江以南地区旅行时,常常想现在的茶怎么能喝呢?茶树上一片尘土。

  不过以后再也没有喝到这种茶。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七月七出发穿越玉龙雪山 (2003/07/09 10:05)
我看迈阿密 慢节奏的老人城 (2003/07/09 09:56)
大理白族扎染之五花大绑 (2003/07/09 09:51)
丹麦哥本哈根童话的故乡 (2003/07/09 09: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