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美食新“煮”意:金汤红蟹(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15:25 羊城晚报

金汤红蟹

  近期在广州电视台做了一辑饮食节目的主持人,讲的是广州地区的美食,发现其实称得上有“新主(煮)意”的师傅确实不多,模仿容易创新难嘛。不过,还是有小部分值得在此推荐,如港岛海鲜酒家的谢师傅,他做的金汤红蟹便很有特色,符合“新煮意”的标准。

  起初听到“金汤红蟹”时,我有点不以为然。问师傅是如何做法,谢师傅说是用花雕酒做的,我当时心想:这有什么特别的?!

  但当红蟹上台时,我首先是闻到很香的花雕酒味,酒香中带动浓郁的肉香,在空气中弥漫,让人垂涎三尺。红蟹浸润在金黄色的汁液中,仿佛与生俱来的样子,难怪叫金汤红蟹!忍不住马上品尝:金黄色的汁液有浓厚的酒香却没有酒味,有蟹黄的甘美又有上汤的鲜甜,酒香中带有浓郁的肉香。谢师傅说,这“金汤”用的是15年的陈年花雕酒和蟹黄上汤秘制而成,蟹要挑选一斤以上才够肉口。

  我们把蟹解决后,还留下不少“金汤”,我提议谢师傅把金汤汁用来?伊面,再加入银芽、韭黄等。虽然只是简单的蟹汁捞面,但伊面夹杂着浓郁的蟹香味,柔韧而有弹性,但又不稠糊;咀嚼时咬到几根银芽,脆脆的,清甜的,让人精神为之一振。谢师傅说,蟹汁捞饭也是不错的选择,这就要看看食客的爱好了。“金汤红蟹”融合了港人的口味,再加上师傅本身对广州人饮食偏好有所研究,于是“金汤红蟹”轻而易举地征服了不少食客。仔细想想,确实挺划算的,有美味红蟹,汁还可捞面,连主食都免了!(文/关志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吃情岁月:怀念面碗里的苍蝇 (2003/07/15 17:12)
吃情岁月:古人能见今时月 (2003/07/15 17:10)
吃吃情结:盛夏的果实 (2003/07/15 16:52)
吃吃情结:我和你的爱在餐桌前 (2003/07/15 16:48)
吃吃情结:当煲汤已成习惯 (2003/07/15 16:3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