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夏秋二季菌飘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15:21 生活时报

  云南山多林茂,气候温和,造就了优越的食用菌生长环境。我国有食用菌种类900多种,云南就有700多种,居全国之冠。每逢夏秋二季,雨水充足,各种野生菌便勃勃破土而出。鸡油菌、鸡枞、猴头、青头菌、羊肚菌、冷菌、牛干菌、干巴菌纷纷上市。人们买回家,炒、煮、煎、蒸、炸无所不有;在昆明形成了野生菌餐饮一条街,还冒出了野生菌火锅的吃法;一些生意较好的饭店做出来的野生菌尤其美味;“全菌宴”也浮出水面。所谓“全菌宴”是用野生菌类制作的30余道大菜,它包涵了滇菜、川菜、粤菜以及西菜的各种制作方法,这些菌类不仅用入各种热、冷菜,还进入了汤菜。“全菌宴”的基本菜谱包括:大菜14道、凉菜4道、茶点、席点12道,随饭菜4道、汤水6道,使野生菌的本味体现得淋漓尽致。

  人们爱吃食用菌,称菌为“山珍”。这是因为食用菌除了鲜美可口,菌好吃。还富含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昆明人情有独钟的干巴菌、黄瘌头等的蛋白质含量可与肉媲美。据说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后,先长出来的就是松茸,所以日本人对它的抗辐射力近乎崇拜和迷信,每年从云南省大量进口。另外,羊肝菌和牛肝菌也深受西欧人的欢迎,是做法国大菜的原料之一。云南一年四季都有菌,夏秋二季特别多,来此旅游的中外游客可别忘了在这里尝尝美味的“全菌宴”。(文/扬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吃情岁月:怀念面碗里的苍蝇 (2003/07/15 17:12)
吃情岁月:古人能见今时月 (2003/07/15 17:10)
吃吃情结:盛夏的果实 (2003/07/15 16:52)
吃吃情结:我和你的爱在餐桌前 (2003/07/15 16:48)
吃吃情结:当煲汤已成习惯 (2003/07/15 16:3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