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15:1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勤快馋嘴虫

  从小在南方,就坚决的不吃肉,那可是个咱国估计算最能大块吃肉的城市了。但在那个肉为稀罕珍品的年代里,全国都凭票供应。当然咱家自然是不缺肉的,所以不吃肉一点都没体现出优势来。因为怕缺少营养影响健康,外婆可是没少费心机。用过很多种办法藏肉或用调料味道盖住肉,也用过N种偏方,都没能改变我的素食习惯。总感觉啥病没有,却总为让吃肥肉喝下不少中药苦汤。记忆中有:把一点点肥肉躲成米粒大小碎末,拌均与饭同蒸,结果第一口就尝出味道,以舌顶齿坚决不进第二口。凭白让表兄得一碗香香饭。如果吃瘦肉,即便是是一点肥白边都不能粘,但也只尝一点点。但奇怪的却是非常喜欢猪油!特别是那猪油酱油炒饭!那叫一个香!现在想起那久违的油香,还会忍不住想咽点啥。(现在沸腾鱼乡居然有酱油饭了,欣喜若狂,但一吃可是没那猪油香味,很扫兴了)外婆就想出用肥肉熬油,那脂肪不就能吸收点了吗?但是小小年纪那嘴一个刁,肥肉熬出的一尝就吃出来了!结果就只吃青菜,尤其爱吃豆芽,当然长的也就和豆芽差不太多了。在最痛苦的记忆中有一个恐怖的民间偏方。猪骨头含脂肪很高,把骨头烧成灰后,据说就能感觉不出油味道,这样吃下就能在体内积存,然后就不会再怕吃肥肉了。结果外婆辗转托人把最有营养的大棒骨带去乡下,请人帮助彻底烧成灰。我记得那是灰白色的装在一个小瓶里。后来每次吃饭的时候外婆就舀出几小勺拌进饭里,把菜也同时拌里,一勺勺地喂。那叫一个难吃呀,因为那就是干面似地卡嗓子,后来连续几顿都是连哭带喊地吃完的。终于有一天趁外婆暂时不在时,大凳垫小凳,登高爬梯地把那小瓶给取了下来,悄悄顺着后窗给丢到楼下去了!后来外婆找不到了,拿我一点办法都没有,也就死了心了。再后来长大了,知道那不过就是一种恶治的方法,以大油克小油,区别于碳灰的就是含有一定量的油份,其实一点营养都没有了。那时我四岁。

  再大一些,因为特爱吃焦香脆的东西,必然锅巴,油炸糍粑块什么的,忽然就爱吃外婆炸的酥肉了。就是那种用裹了蛋清和淀粉白面炸的肥肉片,可能是因为肥肉味和油都出透了。结果外婆就一炸一筲萁,顿顿总有的吃了。但最终却是被吃伤了,看见都头痛。不过现在好想吃呀,可外婆早就不在了。妈妈什么都做得不差于外婆,可偏就这一样做的就是没有外婆的味道。我也试做过很多次,都不成功,看来外婆做的酥肉只能留做记忆了。

  中学住校的时候,一到食堂,同学都爱和我挨坐,因为他们能帮我把不论肥瘦的肉都挑得干干净净的,那怕一个肉边我都不想见到!

  后来很有幸,居然嫁了个同样不吃肉的老公,也同样地臭爱干净,据说是生活习惯如果都能完全一样,那真就没有矛盾产生的机会了,还真一点不假。没结婚前在家是连牙膏都没挤过的咱,哪里会做饭呢?!有家后,就天天回老妈家吃饭。当然回去的还有哥哥一家。一大家子每天都开一大桌,老妈可就一点都不轻松了,因为我们俩是绝对的素食,但老兄家却拥有的是半顿离肉不能活的胃!那可不是肉丝炒菜,肉末烧啥就能糊弄的,非是顿顿都见或红烧肉,或回锅肉,或烧白,或盐煎肉,等实实在在的大肉片才能裹腹的,粉蒸肉和鸡鸭鱼在他眼中都算是肉中的素品了,排骨或大骨炖海带,炖花生汤什么的,更是每天肯定有的喝。但老妈却从来不嫌累,简直是乐在其中呢。经常都是晚饭才吃一半,就问:明天想吃什么?这顿还撑着一半呢,哪里有食欲想下顿呢。哈哈。看老妈采购回来都很恐怖,扔在案上的“啪“地一声,通常是硕大一块连皮带肥的肉墩,怎么看都象卖肉的柜台。然后就块、丁、丝、片地一通改刀,分装后进了

冰箱

  要说吃鸡算吃肉,但也不是什么样的都吃的。比如煲汤的鸡就只喝汤,不吃肉了。一直都便宜了我们的狗狗们。但后来发明把部分煮过的肉躲成茸煮成鸡茸稀饭,狗狗就吃得少了。

  在老公还是男友时,第一来家前,我告诉家里他不吃肉。可难着了大吃肉的厨师。怎么招待这第一顿呢?全素不成席呀。还是老爹想的出,那就把养了很久的那只肥硕的大兔子个收拾了吧,那个肉可不腻的。等老公进门,老爹就高兴,一看不错很魁梧小伙呀,当即就拎着耳朵交给他一只大兔和一把锤子,说你来杀它吧。哈哈,其实是文弱老爹胆子小也不会杀,就以为魁梧老公下得了手的,哪里知道本公主领回的竟是一个被老爹更文静的胆子更小的远庖厨公子呢。但老公第一来也不敢说呀,就只好接手进了厨房,老爹将门一关,自顾自回了房间。我了老妈也都吓得各躲了一间,立耳静听!外面非常静,隔了一会,忽然听到一声“啊”!再隔一会,听厨房门开了,老公说:杀了,在池子了!哇!哇!哇!好英勇呀!我们各自都冲出房间,一看站在厨房外的老公,嘿嘿!挂彩了呢!他抬着左臂,小臂上有红红正出血的八根长长血道。把我们心疼得乱做一团去拿药。后来老公描述了一下杀兔的过程:他左手提兔耳,右手拿锤子。就那样一直和兔子对视良久,根本不知道如何下手,还说了句:我真的不想杀你呀。但看了一会后,可能因为兔子太肥,这样提法它不舒服了,就突然奋力勾身抬起两条后腿,就那么一蹬!呀!顿时就抓伤了老公的手臂,老公一怒,右手锤就照它头顶猛敲了下去,刹那间头顶开花,一切就结束了。好恐怖也!!但就这逼上梁山的一下子,估计过关个八九不离十,至少保护咱公主差不多能胜任了。

  后来我忽然就会了并且爱了做饭,绝对属于天才型。我们俩就一直这么素着过,只吃鸡鸭鱼菜。也挺好。都是健康食品呀。但是后来的一次经历就彻底改变了我们的饮食习惯。当然不能和从小吃肉的TZ们相比,但对我们而言已经是个飞跃了。那就是有一年我俩独自开车走了趟丝绸之路。从北京过三座大山和穿越三个戈壁沙漠,一路到了玉门关。这一路都是牛羊的根据地。对吃极具猎奇心的我们自然要尝试一下。结果竟然发现羊肉是那么地好吃!因为是洁羊,一点膻味儿都没有,因为没有

脂肪,更没有猪肉的肥腻味道。鲜美可口,简直是太棒了。这一路,从内蒙开始,后甘肃,宁夏,我们就每天盼着能按计划在晚上落脚一个城市。城市一到,第一先不是先去找酒店,而是一头就扎进了闹市的夜市大排档里。吃饱了再去寻酒店。竟然有一夜,我们吃了70个羊肉串,和一条烤羊腿,三个羊油烤烧饼!三瓶啤酒,一大升杏皮茶(西北特产,杏干熬制,冰凉爽口),通常的袖珍小胃居然在那些日子里肆意地膨胀了!现在想想这么多是怎么装进去的呢,简直不可思议!真象首都逃出的两只恶狼!去程吃了一路,回程又复习了一趟。西北这趟回来后,我们两人的饮食结构终于有了改变。能甩开膀子吃涮羊肉了,能大干快上吃肥牛了。更是几天不见羊肉串,就嗓子眼儿里发痒!远远闻到飘来的孜然味儿就脚丫子发沉。不知道这能否算个偏方,再遇到刁嘴不吃肉的主,就把他扔到西北去,保准没错,肯定回来个莽汉!

  在美国有次有个吃过我做中餐的老外朋友说她的一个朋友没吃过中餐,想吃一下,我说好呀。朋友说那个想吃的朋友是个什么教徒,只吃素。这很和我意,我不爱吃肉,也不擅长做肉,更不喜欢手接触肉的软滑腻晃动的感觉。去超市采购一番,除了鸡腿其他都是青菜和豆腐。当菜都端上桌后,我去厨房回热提前烧好已经放凉的鸡腿,朋友跟进来说,你不要热了。我刚问过,他也不吃鸡。哎!真改全素斋了!我设计的中心大盘居然不能上了!那好吧,等我一下,我很快再煮个青菜豆腐汤端上桌就开吃。等汤好后,齐了,就碰杯开吃了。当然酒也不素,也只是我们三个喝,他只能喝饮料了。那顿饭把他吃得那叫一个香呀,他吃到最后全然的没了吃相,添了两次饭不说,还把剩下盘里的汤汤渣渣都拌饭里吃了。最后喝了一大碗青菜豆腐汤后说,菜我是学不会了,可这个汤看着东西很简单,还特别的好吃,我想知道是怎么做的。我刚要说,忽然一激灵,一下子打住了!想起那汤可是煮过鸡腿的高汤呀!!天呀,躲了半天,还是把个教徒给毁了一次!罪过罪过!就赶快说,下次做时让你看。看着简单,做着可复杂着呢!就岔开了话题。后来和我实在忍不住,和朋友说起这事,把她给笑得呀,非要去告诉那朋友不可,让我坚决地给制止了!因为这问题有点严重了。

  N年前和朋友开车去承德玩,中午在一饭馆吃饭,老板热情地推荐他们最拿手的野猪肉,我们俩可是一点兴趣都没有,家猪都不吃,就更别提野猪了。但朋友却是个肉食动物,他非要点。60元,黑乎乎就上了一小盘,透着那么珍贵似的。我尝了一点边,不光咬不烂,简直就是骚怪味儿的,家猪还真没那味儿!还好还没吃别的,不然非都吐了不可。但就那一点,我后来吃什么也没了食欲。老公见状,就根本一筷没动。那朋友就只能自己吃了,我看他吃得也不爽的样子,但最终还是一点点儿地,吃了个差不多。后来回程我问他,那玩艺儿,你真觉得好吃?居然吃了那么多。他说:“哪里多呀,就那么一小小盘,我只是觉得太贵,的确真难咽,可不吃多可惜呀!”哈哈,竟然有这等TZ!佩服!

  中学住校时,同宿舍有个同学的妈妈是动物园的医生。动物园偶尔会有珍奇健康动物的待处理肉,他们就自己分了。周日晚返回校时,大家都带来各家的好吃的东西。她就会带些怪怪的来。有时是梅花鹿肉,有时是什么没听过名字的肉。有次说带来的是天鹅肉,引得六姐妹一阵欢呼。很高兴我们因此而脱胎换骨了,因为我们可不是赖蛤蚂了,赖蛤蚂想吃,却吃不到,我们可是吃到了呀!大家看着她小心翼翼地取出了一个广口罐头瓶。里面是葱花炒熟的切得很细的天鹅肉丝,象猪肝的颜色。我们都更小心地用筷子夹起几丝,生怕落到地上。放入口中,一嚼,呵!都切那么细了却还真够老的!象筋一样嚼不动呀!然后大家就没了兴趣。后面几天一到吃饭点,她就央求着我们帮助消灭,说谁不吃谁是赖蛤蚂!我们后来聊天分析,估计所有的大号飞禽没有肉嫩的,否则没有强健的肌肉,它们怎么翱翔天空呢?!可能只有小小天鹅才能有吃头吧。这话题真不好,太不环保了!自己先批判!

  所以大家不要对那些遥不可及的东西产生食欲,估计没几个好吃的。也可能因为我本身不爱吃肉吧,反正我吃过的鹿肉不好吃,野猪肉不好吃,天鹅不好吃,狍子肉也没尝出什么美味来,鳄鱼肉更是只吃出了汤的调料味儿,吃刺猬的时候才两岁没记住,驼峰,熊掌就没见到过全影,摆上桌但想着恐怖竟然没敢下筷子,也不知道是否是真东西。还吃过一些怪怪的差不多都没了记忆。以后是肯定不再好奇任何了,因为一为环保,二为自己生命,千万不要吃出病来。

  忽然感觉原来素食的我多好呀,还是怀念什么肉都不吃的日子。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吃情岁月:怀念面碗里的苍蝇 (2003/07/15 17:12)
吃情岁月:古人能见今时月 (2003/07/15 17:10)
吃吃情结:盛夏的果实 (2003/07/15 16:52)
吃吃情结:我和你的爱在餐桌前 (2003/07/15 16:48)
吃吃情结:当煲汤已成习惯 (2003/07/15 16:3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