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西湖怀古 红尘内外的唯一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11:1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鸿鸾禧欢迎 网友投稿

  “其余的都是一千,而你是一”,这是夜色形容她喜爱的蒙克以及其画时所用的词语,今天借此来形容我喜爱多年的叔同先生。

  我是个再平常不过的女子,虽不美丽但好色,虽然正在长胖但是依然好吃,虽生但怕死,对于现世之尘事,却又每每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仿佛要死了一样的躁动。

  从来不设计人生,一路虽有小坎,但是并无大波折,回头看看二十几载的光阴,差不多就是生下来然后做了个极长的梦就到了现在。李碧华说:数十年过去了,只如夜间一声叹息。红尘里滚了又滚,滚的不知痛与痒,面对别人的不平凡的岁月,其实,是嫉妒。

  昨夜,天热,十一点多钟,我坐在河边,就在思索,我为什么喜欢这个人。当时所在,左手是桥,右手也是桥,前方的楼里,还有几盏灯在固执的亮着,灯光映在河里,随着船儿驶过,近处的青色的光,远处枯黄温暖的影,流离婆娑,醉了,光醉,影醉,堤岸醉、垂柳醉,如果是烟花女子,当是那种眼儿媚,心儿玲珑的女子,斜斜的一指,“酒好难喝,象吞墙一样”,抑或“为什么不过来用点黄瓜三明治呢?”醉里挑灯看人,却共醉山水人间。

  坐在水边的我,面对如此的幻象,有种坠入的感觉,仿佛坐不住了,一不小心就进了河里,这红尘人间,是要把我淹没了吗?浅漾着的水波下面,是什么样的魔鬼,是美人鱼,还是青蛙王子?

  西湖歌舞几时休,繁华盛世的过去我已经无法触摸,可是,现在的杭州,连绵不绝的雨,一家挨一家的茶馆,艳光潋滟晴雨皆好的西湖,龙井的清香沁人的茶,渗透的分明是一个慵懒的文婉宜人女子,承接着过去与现在,那样的美艳好似不曾消失。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他在虎跑定慧寺出家了,年代,我已经无从记起,抛弃了美丽的妻子,可爱的儿女,开始了他独守青灯,与木鱼相伴一生的岁月,可谓绚烂之极、归于平淡的最好的演绎。少年时代,读到这一段,心里惋惜的很,但是至此,那个心目中的美丽的茶花女蜕变成了一代大师的形象,好象从来不留胡子的人有了胡子,无端的变得威武起来。

  其实,也不是,他,始终没有成为鲁智深式的大和尚,形与容,在印象中变的更为消瘦,好象一节竹子,虽然瘦,精神却始终伟岸。妻、子要见的时候,竟然是断然的拒绝,不肯与红尘有一丝的沾染,换做别人,这样的决绝,是很吓人的,也不美丽。换做他,则是真,则是遗世独立。

  前段时间,莫名奇妙的想起吃素来了,原因,大抵是起因于一个朋友,真正下决心,是在

图书馆看了一次环保展览,看着满墙血淋淋的动物与麻木的人,觉得罪过深重。后来,只吃了一个礼拜,再也忍耐不住了,卤鸭进嘴好象是从来未曾吃过的撕咬,恶补了几天的鱼肉,好象心里才稍稍缓解,不再那么急急了。

  书上说,他出家前曾经辟谷,书上说的很细,一十七天,开始几天,只是一碗粥,后来,是一碗水,再后来,就是什么不吃不喝,只是手中的笔未曾停过,用一支笔,联系着生命微弱的线。

  对于辟谷,大学时代的一个小丫头也试过,时间是十一天,她也是那种极为灵慧的女子,音乐感极强,无师自通的学会了长笛,爱跳舞,爱唱歌,爱画画,写得一手好字,文章也是极好的。总之,印堂发亮,是天爱之才,确实如此,观其举止,虽然年纪形容尚小,但自有一份天之娇子的神态举止,又是心思细腻,极为敏感之人,她虽不记录,但是与另外一位只是为了

减肥而节食的女子有着本质的区别。

  弘一,死的时候,是坐化,其俗世的弟子,记录其面容为槁枯若皮,但是安安静静的,是一切的一切都在意料之中的死,有条不稳,从容不迫,就死了。少年凯歌里,傅雷夫妇,被人发现双双上吊而死,在案头,却发现了将死后所要处理的一切都安排的井井有条,都是极为尊贵之人,连死都是知天命而后死。

  出家之前,是繁华如锦的人生,从天津卫的少爷,到日本

留学的才华横溢的学子,再到师范学院的静默独立的老师,每一笔,刻下的都是那么的鲜活。于我,还是向往,那时年纪尚幼,看来倒是不吃力,偷偷搁在书桌下的双膝上,看完了,天空分明的换了颜色,把心灵的空间填的满满的,仿佛有了目标,连做人都变的顶天立地。所以,有一段时间,我心里暗暗的想,多少岁以后,我也象大师一样出家云游,专心佛学,一派明净。当然,这是一个人把偶像的行为加到自己身上,好象这样一来自己也可以成为他人,后来发现,是行不通的。

  叔同先生在日本时,开始研究西洋艺术,并且创办剧社,他自己就男扮女装,自伤命薄饰演茶花女,中国话剧的倡导人也还是他,处处是他呀。

  先生是也是最早研究油画的人,在杭州任教时,也是第一个教授人体素描的人,并且亲自充当学生们的裸体模特,细节是,裸体的先生从容不迫,而画画的学生反倒是局促不安,多么生动的画面,那个年代,也只有先生做得起,换做谁,谁可以如此的坦然?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甘南 走过路过不要再错过 (2003/07/15 10:40)
坝上 一片无尽的绿色平原 (2003/07/15 10:34)
幽雅的青岛 不是说我不记忆 (2003/07/15 10:06)
乌镇 爱上她的矛盾与复杂 (2003/07/15 10: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