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克拉玛依 毛孔里散出民族气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11:0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明开夜合欢迎 网友投稿

  那位当地朋友讲这个故事时,我们正一起坐在一家叫“李桂兰”的清真饭馆里,这家外观简陋的小饭馆位于克拉玛依市区边缘一条冷清得简直就称不上是“街”的路边,生意却好得出奇。门前的空地上支起一座爬满南瓜秧的棚子,棚子底下摆着洗手用的水桶。

  看得出朋友是这里的常客,和那个招呼客人的小姑娘熟得不得了,小姑娘称他为叔叔,不仅周到殷勤,就是店里一时半会儿没有的烤肉串,也肯为我们到邻近的铺子里取来。那个馆儿里的炖羊肉是我在新疆吃过的最好的,很是鲜嫩,成摞的那种肥瘦肉相间的烤羊肉串也慢慢地变成一根根钢钎子扔了一桌。朋友那个念高中的儿子那天也在坐,礼貌地和我们打过招呼,就姿态文雅地一起吃着,让我感受到一种很温馨的家庭气氛。当然还有朋友那位与之形影不离的高鼻子、深眼窝、一脸大胡子的汉族司机,他对被人疑为维族早已习以为常。“在我们新疆养大的娃娃都这个模样儿。”他对自己的像貌似乎颇为自得。我看了看朋友的儿子——那个戴眼镜的白净大男孩,问:“他不也是在新疆出生长大的么,怎么就不这样儿?”司机满有把握地说:“等他再有了娃娃,就长这个样儿了。”

  难道一个地方的风水真的能改变一种世代相传的长相?可真是由不得人不信,在那片土地上,的确是很少见到纤弱的人——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汉人还是维人。那些蒙头巾、穿纱底绒花长裙的维族妇人差不多都要比同年龄的汉族女人大上一圈尺寸,所以口内女人到了新疆多半会被衬得纤细小巧,能在外观上找回不少自信。即使是那里的汉人,也多半高大、强壮、粗犷、善饮,甚至毛孔里也散出那种与当地其它民族一样的气息。

  我那位朋友却是身材矮瘦,比他那个未成年的儿子还小着一号,除了那种大杯猛灌白酒的架式外,外表上不太像新疆人。“我是河南人,”朋友说:“六十年代初来的,来了就没有回去。”“那时我还小,跟着我娘来找我爸。我爸原来当兵,听说是转业到了新疆的兵团,每月能挣四十多块钱。那时我爷爷、奶奶都在,还有叔叔、姑姑等一大家子人,日子过得太难。

  我娘喂了口猪,卖了当路费,非要到新疆来找我爸,就为看看他到底在干什么。我跟着娘坐上火车出发了,坐了好几天,才到了乌鲁木齐,找到了接待站。人家看了我们带的地址,说兵团是在石河子。我们就又往石河子去,那时乌鲁木齐到石河子的路还没修好,走了好久,终于到了兵团的团部。团部的人说我爸在的是个施工单位,随着工程到处走,不知道这会儿开到哪儿去了,让我们先住下等着。我们就住下了,吃住都先记账,说好将来再从我爸的工资里扣。就这么住了有一个多星期,突然有一天有人喊我们,说是我爸单位有拉粮食的车来了,让我们快跟上走。

  我们坐在那卡车厢的粮食包上到了我爸他们连的驻地玛纳斯,到那儿一抬眼,就见着一排排的地窨子。你们知道什么是地窨子吗?就是在地上挖个坑,再挖个斜坡进去,盖上顶子,人就住在里面。连里的地窨子是一长溜,挖的时候在一边留出了一排高台当炕。那天刚好赶上我爸被派了修房的活儿,正往地窨子的顶上上泥呢,我一眼瞧见我爸,就大声喊起来,我爸一回头,见到我们,傻了。我娘事先没给他写过信,他一点儿也不知道我们要来。我娘一下子就掉下泪来。

  连里的干部听说我们娘儿俩来了,马上把我爸找去,说放你两天假,自己去挖一个‘房子’,需要什么材料只管到连里领。两天之后,我们自家的地窨子刚刚落成,就有人来叫我娘一起去干活儿,我娘纳闷,怎么到这儿来看看还得干活儿?那干部说当然了,兵团的人都得参加工作。工作是修渠,很累,娘干下来了,领上了第一个月的工资。我娘就这么参加了工作,成了兵团的职工,我们还怎么回得去?

  后来再大一点,我就到很远的团部去上学,一学期才能回一次家。学校的条件比家里好,住的是一排排的砖房,不是地窨子。我在那儿从小学上到高中,直到后来上大学才离开。”

  听完他的故事,我说我觉得那兵团的头儿对手下人挺不错的,家属来了,主动地就给住房、给安排工作,你知道有多少人就为这点子事儿要忙活半辈子呢。朋友想了想,笑了,说倒也是这么回事,他的家乡直到现在还是国家级贫困县,如果当时不出来的话,现在连吃穿都不一定能顾上。听朋友说石河子、奎屯一带是河南人的天下,直到现在还流行河南活。当地维族学着讲的汉话也多半是地道的河南口音。

  他的儿子明年就要离开家了,克拉玛依没有正规的高校,念大学的孩子们都要走,大多是到口内去。朋友说他的儿子想学农业,因为倾慕袁隆平。他也觉得不错,引额济克工程完工后,克拉玛依正酝酿着大农业的开发,他甚至想过要花上个二十几万买下一套当地正在推出的“庭院经济”住宅,包括一座二层小楼和九亩地,作将来的退隐之所。可孩子的奶奶却坚决反对,说从你爷爷奶奶辈儿就已经成了工人了,你怎么能又倒回去种地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甘南 走过路过不要再错过 (2003/07/15 10:40)
坝上 一片无尽的绿色平原 (2003/07/15 10:34)
幽雅的青岛 不是说我不记忆 (2003/07/15 10:06)
乌镇 爱上她的矛盾与复杂 (2003/07/15 10: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