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小狗也是小孩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6日14:0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老秦欢迎网友投稿

小狗也是小孩子

  牵犬师培训第四日刚刚结束,香港老师黄经国又来到酷迪宠物西坝河店,为社区养犬居民解答养犬常识。前后共有10多个居民和4只小狗来听课,大家踊跃提问,历时1个多小时。

  其间发生一个小插曲。两只公狗相对,怒目龇牙,狂吠不止,主人在后紧扯牵引带,"豆豆,乖,别打架","闹闹,别叫了,听话",毫无效果,2狗反而更加兴奋。豆豆的主人想抱起小狗,却被狗狠狠的咬伤。黄经国走到对峙狂呼的小狗旁,大喝一声"no!",两个小家伙立即安静下来,他马上让主人带走闹闹。再看豆豆主人的手臂,血淋淋的狗牙印。

  接下来,黄经国对豆豆的主人说:"你知不知道你刚才在鼓励怂恿你的狗去打架?"主人十分委屈:"没有哇,我一直在阻止。"黄:"你刚才的牵引动作和说话的语气对它来讲就是在鼓励。"

  主人是否真的理解了黄经国的话不得而知,因为她不懂狗的心理和语言,也不会与狗交流。但我想说的是,我们爱自己的狗狗,而爱的含义应该包括给予它安全、自由、快乐,同时也有承担教育它的责任。对于人类的小孩子,我们不仅要照顾他们的饮食娱乐,同时也要给予他们良好的教育。对待小狗也一样,教育关系到它们的心理健康和是否完美溶入人类家庭、社会。谁希望自己的狗狗在家里撕咬成性,随地便秘呢?谁希望它们在外面乖僻胆怯或神经质的凶狠呢?

  当然,对狗的教育和对小孩的教育在实际内容、程度是不同的,在这里,教育即训练。但最大的不同是方法。说来做一个中国的

宠物主人是很难的,我们先要面对的是买狗时如何不被狗贩子骗,然后是巨额的狗税和严格的限制,再后是狗狗患病时怎样避免黑心(或无能)
医院
和黑心(或无能)医生,而且没有训练狗狗的学校,我们大多处在痛并快乐的状态下。我们只能尽量把自己变成狗专家,但这是几乎不可能的。于是我们只能忍受狗狗被我们自己鼓励怂恿的坏习惯,而狗狗却要一辈子带着天生的缺陷并背负本来不是由它们造成的无来由的罪名。

  关于训练,我强调方法、方法、方法。大家想一想,为什么豆豆、闹闹的主人事与愿违,而黄经国的一声no就解决了问题。在犬业里,"no"和"good boy(girl、puppy)"是经常出现的词语,训练有素的狗狗已经完全习惯了这两种语气泾渭分明的语言。当然,只知道这一点还远远不够。既然我们已经学了那么多的品种、饮食和医疗知识,与其天天抱怨自家或别人的狗如何破坏,如何随地屎尿,如何怯懦、凶狠,那就不妨让我们再学学犬心理和犬训练吧,让我们也成为熟知狗性的专家吧。

  我个人的一点糟粕经验:超级耐心和超级细心。这是基础的基础。

  试想有一天,狗狗们相会在阳光普照的城市街道上,彼此友好并自信、快乐,我们的主人们将会是怎样的感受呢?我相信会有那么一天。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宠物夏季的特殊护理 (2003/07/12 11:04)
警惕宠物夏季皮肤病 (2003/07/11 16:08)
宠物秀第4期 (2003/07/11 13:54)
宠物狗也能叫“妈妈” (2003/07/09 10: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