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6日10:0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勤快馋嘴虫

  我们以前都是比清真还素的素食者,什么肉都不吃,只吃海味和青菜。老公更是有个海味丰富的老家。后来大开杀戒是因为一次我俩独自驾车走了一趟丝绸之路,一路吃尽了不膻的美味洁羊肉,才开始见肉通吃了,只是还是吃不多。

  十几年前,公司每年在夏天的最黄金时间里包下了北戴河外交人员公寓。一到夏天,同事们就拖家带口(其实都是年轻的小两口)去休假。那时人可没有这么多!有天凌晨三点,另两个朋友和我俩约好骑车去南戴河海边吃刚上网的螃蟹。我们从船上买了后当地就“糊”熟了吃开了,考虑到还有几家睡梦中的朋友,吃了一些后,就又买了许多,糊熟装兜(那种专门用来装螃蟹的,全是大网眼的兜),三辆车挂满了左右车把(我坐老公后座),就向北戴河骑回,时间估计是快七点了。一路上,那兜里探出的熟螃蟹腿,把他们的骑盖扎来扎去的,都是划伤,老公就边骑边掰伸出的扎腿大钳,不时向后递我几根,他们都只能扶把快骑,只有我能坐在后座上享受美味。中间累了,大家决定路边草地上休息一会,再吃点。就停下了。过一会听老公问那更壮的男朋友:“我怎么看你吃得不多呢?是不是起得太早,没食欲,还没拉开栓吧?”他顺口答了句,后来成为经典,同时也成为他代号的名句,把我们乐翻了:我不象你们吃得急,我是“边吃边拉”!哈哈。再后来只要集体开饭前,准有人点名问:那个“边吃边拉”的来了吗?

  有年夏天,刚和朋友大连吃玩回来,老公又要出差去,结果又跟着去吃去了。才回来不久,又去一趟,一是因为非常喜欢那个城市,更是因为想吃那一口鲜。以前每年夏天必去一趟

北戴河。后来人多了,改成每年两个旺季必去天津的北塘了。但深圳和海南的海鲜记忆就没那么美好了,因为都是吃大酒店,精致的加工实在体现不出原始的鲜美。

  住在美国东部的时候,有一周末晚上刚丰盛饱饱完,就有朋友拿来生蚝,那叫一个新鲜,个头很大。但是因是刚吃太饱,实在没有了食欲望。看着那么鲜,自己忍不住开壳沾汁(有卖专门的沾汁),吃了两个,知道是非常鲜美,但没了胃口。就全都通通进

冰箱冷冻了。第二天想起后,再拿出发现都冻成死团了。扔吧,很珍贵,太可惜了;吃吧,又知道一但全化开准稀烂了,再说冻过再化也没发生吃了,就是煮汤也没了鲜味。就想了一法。想起美味的鲜活三文鱼肉桔黄透明刺身很好吃,但酒店都是供应冰冻后不透明的半冰渣感的刺身。不妨就用这经验。翘开取肉,呈半冻状态一砣。刚好下刀切成小小的薄片了,能清楚看到内里的结构一圈圈的。就这样当刺身给干掉了,别有一番口味。

  去加拿大一城市住好友家玩,但因是洋人区,离华人区非常很远。见不到华人超市,那里不象美国,当地人少有吃螃蟹的,所以市场里没有。一周末起很早,朋友说今天带你们去唐人市场买螃蟹去,要赶早,刚出水的,去晚了就没好的了。我感觉很奇怪,国外抢购的情况很少发生呀。去的路上,朋友就说,等下让你看个景儿,但是一定记住哈,你不要只顾看,要跟我身后挤进去(我女朋友可是大块头呢!),先要抢到一把叉,然后我怎么做你怎么做。我听个一头雾水,想不出会是个什么情况。在我们停车的时候,就看见马路对面人头攒动。朋友边停车边说,你们两男士留车里,看前面人堆了吗?等下我们俩就冲那里去了。啊!我这个头哪里挤过这阵势呀!接着就跟着她冲过了马路,听见一片人声吵杂,她大着嗓门喊着我名字,怕我跟不上,一切按她的安排进行着。我跟她身后也钻人缝挤到了第一排,才看清是一大片的大筐,筐里全是活爬爬的大螃蟹。周围全是手拿大叉抄着广东话的煮饭婆,全在边大声吵嚷,边乱翻叉来叉去地挑,耳边都是“嗯大嗯小嗯母嗯公”地完全听不懂。我刚巧接到一个撤出的阿婆甩下的大叉,也开始了挑母蟹的战斗。折腾了一会我们终于丢了叉,提着战利品挤出了人堆。再看手臂上尽是划伤!过个秤,真便宜呀!!绝对比国内便宜!到家用食堂般大的蒸锅,蒸了三大满锅!这是吃得最痛快的一次!

  我记忆有点问题了,光顾吃忘了问了。那螃蟹可是海螃蟹那么大的呀。但那里都是淡水湖,到底吃的是啥蟹呢?下次吃再问吧。

  有次到美国西部一城市去玩,去时没想周全。忘记带辣椒了,吃饭那叫一个难以下咽,又没盐味又没辣味。只好有天晚上去逛超市,买了一盒最还吃的鱼子酱当盐补充吧。正逛着找辣椒,忽然看见水产位置有两个巨大无比的螃蟹,有大号蒸锅盖那么大!非常漂亮,好馋呀。但旅行在外,住酒店,没法加工呀!看了半天实在是拔不动腿。老公就说,那我们就买了吧,我给你找餐厅加工去。只要他说买,那我可就高兴死了,找地方加工就是他的事了。我们买下了,店员肯定以为我们就住那个城市呢!买了后就把辣椒的事给忘了,兴奋地提着这个庞然大物,走到一条饮食街去,但这里不是华人区,餐厅都是洋餐,每家都说,他们一定要切成小块,然后用奶油什么什么的,怎么怎么地加工。我可不让碰坏我的大螃蟹壳!一概加以回绝。忽然看见一家店主是华人,还抄着流利的中国话呢(因为很多华人一句都讲不出呀),很高兴他说他家有大锅,可以蒸整个地!乐死了!然后他就拿去蒸了,还建议我们要配喝一种什么牌子的白酒,味道才好,其实我们都不胜酒力的,但我们还是又冲进了超市买了一瓶。那可是名酒,比螃蟹贵多了呀。因为很晚了,我们就在店外支起的桌上吃。螃蟹蒸好后,其实足够我们撑死的了,但不好意思不点店家的菜,就又点了两个青菜。炒得还真好吃!这可是我们在西部几个城市吃到的最正宗的中国菜(其他都是改良地甜甜奶油味的)。那螃蟹可是绝对的美味呀,真是蒜瓣肉的,可以一片片一条条地拿下的!火候掌握也好,非常鲜嫩!老公邀“华人”店主同喝酒,边聊天。不聊不知道,一聊下一跳!人家哪里是中国人呀!人家是个祖祖辈辈地道的“越南人”!哈哈。他是在越南上的烹饪学校学的中国菜,学的中国话!因为很多台湾人去越南开办各种培训学校。螃蟹还差一些没有吃完,人也离撑死差不多了,但也不舍得放弃,时间很晚了,只剩我们一桌。但酒却剩了半瓶肯定是喝不下了。这时候一直在清理卫生的老黑开始不太高兴了,开始把周围的桌椅弄出响动,因为要等我们一桌吃完他工作才结束。老公就拿着那剩的半瓶酒去送给那老黑,那老黑识货,看了看标,给乐得,谢谢说不完。立刻就安静地在远远一桌坐下了,也安静地等我们把剩下的慢慢吃完。走时还不忘远远地向我们投来飞吻。哈哈,碰一酒鬼!

  在欧洲的记忆就完全是认真加工的食品了,口感全是调味汁。就是刀叉浅盘地吃鱼什么的了,非常的不痛快。所以在海味丰盛的地区一定要自己开伙才能真正享受到原汁原味的感觉。

  上个周末去燕莎啤酒屋,点餐是,因为朋友都爱吃大肉,点的都是大猪膝类的,考虑到老公不吃大肥肥,大家就给他点了个鳟鱼,结果最爱吃鱼的他老人家楞是一叉没动,全吃沙拉了。到不是因为想吃素菜,而是因为只要是纯西餐,只要看见叉,没有筷,就坚决地不吃鱼!他说他很中国!其实是他就叉不起鱼肉,着不起那个急!

  关于海鲜的记忆美好的多,很多都一时想不起了。但痛苦的却是永远都忘不掉。

  九四年的时候(一说又是快十年前了),那时小龙虾可没有这么盛行,算新奇玩艺吧。我最爱吃新奇的,肯定落不下的。但是那东西可不是满街也有,有也在酒店里。我们去的是长安街边燕京饭店的夏日啤酒大排档。我点了一盘小龙虾,估计也就五只吧。新东西都是我先下口,老公总说他传统,不带头吃怪怪的,其实我感觉他是惜命的,我要说要吃,没见他不跟上的。我就当皇上饭前的试吃鬼吧。那天他还真一个没吃,都我吃了。因为有其他菜,也就没再多要,不过就是尝尝而已。但是,回家后,到了晚上,肚子里就开始打仗了,上下全出了问题,折腾半夜基本快虚脱了,腿也软了,路也走不成了,只好被扛去了医院。我真是倒霉呀!就那种很卫生的酒店里的卫生条件,那小小的活蹦乱跳的五个小龙虾,就把个活蹦乱跳的我个整趴下了!这一住院就是一周,吊了无数的瓶呀!一下就让我领教了它的厉害,从此到现在十年了,也再不敢去吃了!虽然现在大家都吃的热火朝天的,我也偶尔买回做得香喷喷的,但都是招待了朋友,我连尝的胆都没有了!要说呢,心里其实真的好馋好馋的呢!但总觉得牺牲在“小龙虾”身上不值得,要换牺牲在“大龙虾”身上吗,就绝对迎死而上了。

  去年朋友说咱们这次不去塘沽了吧,咱们去河北乐亭的海边。那里也可以坐船出海去边捞边吃的。我们就一路兴奋地去了。结果到那里一看,好荒凉呀,啥也没有,唯一算做一景的就是一堆北京牌照的小汽车,停在一海水拦出的水坑边,一堆北京人在坑里垂钓?!这能钓个啥。扫兴之余再重新换路杀奔北塘。一清早出发,等到北塘吃中饭时已经是下午三点了!但是那次的收获是,发现了一条绝对无人的新

高速公路,还是沿海的呢!当然顺那路就是从另一方向过彩虹桥进入北塘的了。

  一说回忆就总是会落下不少,其实还有很多很好玩的事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怀念面碗里的苍蝇 (2003/07/15 17:12)
吃情岁月:古人能见今时月 (2003/07/15 17:10)
吃吃情结:盛夏的果实 (2003/07/15 16:52)
吃吃情结:我和你的爱在餐桌前 (2003/07/15 16:48)
吃吃情结:当煲汤已成习惯 (2003/07/15 16:33)
吃吃情结:家里饭菜香致远 (2003/07/15 09:52)
吃吃情结:关于榴莲的回忆 (2003/07/15 09: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