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普陀山 蓝天碧海中的佛教圣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6日09:5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starstare欢迎 网友投稿

  最近有机会出差去了趟宁波,得着空就去了大名顶顶的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普陀山,我不是虔诚的佛教徒,但海天佛国的名气实在太大了,近在咫尺不去拜访实在有负驴友称号。所以我去了,不过先让我说说宁波这个城市吧。

  宁波街道很宽,路况之好是中国城市中少见的。我的直觉是:看起来宁波人很有些钱什么的。因为从外表看宁波颇有些精致的,显然只有当钱用不掉的时候才会这样干的嘛。总体感觉宁波是个明亮的城市,尤其是女孩子的皮肤都白亮亮很晃眼的,好像比其他地方的女子更白嫩更有光泽,街头不时闪过让人惊艳的身影。我从宁波南站坐车到舟山岛的沈家门,然后坐公交车到半升洞鱼港,再花15块钱坐快艇就到了大名鼎鼎的佛国了。总共在路上花了三个半小时,后来听说从宁波有快艇直达普陀岛的,而且价格差不多,立刻就很后悔。进岛费(门票)花了110大洋每人,还不包括岛内寺庙景点门票,于是很心疼。从到舟山起我们就被一户开旅馆的盯上了,一路沿途都是他们的人,走到哪里都会有他们的人一眼认出你。好像被押解的犯人一样,一路被这些喽罗押送到一个叫西山新村的民房里。好在房子还算干净,被这房子里头的女头领索去70块,已经忘了心疼了。好吧,开路!现在该去拜佛了。问明女头领路径。当然首先要去拜访观音娘娘,这里可是她的道场。普济寺是她的,岛里最大最著名的啦。

  我不是文物鉴赏专家,普济寺看来也跟其他寺庙没什么不凡之处。唯一稍稍惊奇的是寺前有几个大莲花池子,好像见过的寺庙都没它大。池子里有亭子,当然还有莲花。有几座桥横跨莲花池,桥很宽阔,不一般的石桥啊。寺庙里头有两棵栽在庭院里的树很粗壮,估计年代久远来去。其他没什么了不起了。

  然后意兴索然就下海游泳了,海水很凉,游水的人也不多。我就一直往海里游过去。想着想着就游到了外海,若果上帝此刻让我立刻变成一只

水怪,我会立刻毫不犹豫地点头答应的。可我终究不是水怪,而且,我立刻慌起来,我发现脚下空空的,海边戏水的人都快成黑点了。而我,从来没在游泳池以外的地方游过水,也就是说脚从来没踩空过。于是我开始往回游,游累了就仰面躺在水上任海水把我往岸边送。这里的天灰蒙蒙的,云像用旧的败絮,海水黄黄的,风腥臊臊的,而我的思想飘忽忽地仿佛到了天国或者地狱?

  后来上岸后还去了法雨寺,寺前有许多鸽子还有大片草地,有个小湖,湖里有鱼,一个俊俏的小尼姑倚桥而坐,拿饼干喂鱼,我真羡慕那些个头很大的金色鲤鱼,我对着湖水胡思乱想起来,如果能捉一头这么大这么鲜艳的鱼炖汤吃多好啊?呵呵

  到了晚上海边就凉快了,一对对佳男女在海滩上寻求烂漫,可惜有一些庸俗的人居然在海边唱卡拉OK!还好,海岸很长,我一个人走到只有涛声的地方,听着海水一遍一遍地冲刷沙滩就是最好的音乐了。光着脚走在沙与水之间是此行普陀最好的记忆了。第二天,我匆匆走过心字石,盘陀石,观音洞,观音露天铜像等,早已无心恋战,只求快快游完。一样俗的景,一样俗的人。宽宽的水泥路一直修到山上,到处是

上海人叽叽喳喳,好像普陀是上海的后花园一样。

  这辈子恐怕再也没兴趣专门去看国内的所谓的人文景观了。我终于认识到自己原来只喜欢:蓝的天,碧的湖,圣洁的雪峰,金色的树林,柔软的海滩和荒凉的沙漠。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甘南 走过路过不要再错过 (2003/07/15 10:40)
坝上 一片无尽的绿色平原 (2003/07/15 10:34)
幽雅的青岛 不是说我不记忆 (2003/07/15 10:06)
乌镇 爱上她的矛盾与复杂 (2003/07/15 10: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