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文哥搜食记:深圳烧烤地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6日09:4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我写得最多的,一是面条,二是烧烤。基本上这是我最爱吃的两样东西,品位上都属于下里巴人那档的。尤其是后者,现在我差不多可以开相关的店了,常指点别人到何处去吃烧烤。一天我和一个MM正在探讨人生,她忽然问我:“你为什么那么爱吃烧烤?”我愣了一下,想起一个句型,就说:“因为,烧烤在那里。”

  烧烤是和夜晚连在一起的,夜晚又是和宵夜连在一起的,爱吃宵夜的人怎能不吃烧烤呢?何况,烧烤又和冰镇啤酒有着青梅竹马的关系,那么一个男人在夜色中喝着啤酒吃烧烤是多么顺理成章的事。

  上回“风在梢”小姐向我描述武汉街头烧烤的盛况,几乎馋涎欲滴。其实咱深圳也有呵,我就常在夜色中到天虹商场对面的福田村里去,在“福星”沃尔玛附近有个小小的“燃情烧烤店”,就是一家武汉人开的。武汉烧烤的风格是品种齐全,除了羊肉牛肉鸡翅鸡腿之外,许多蔬菜也拿来烤。这家店里的烤土豆片、烤黄瓜片、烤香菇串都不错,尤其是在吃了许多肉串之后让人感觉清口。我喜欢提着一瓶菠萝啤酒去,点一堆特色肥牛串、鸡脆骨之类,喝得微醺时,再来几串烤藕、烤黄瓜,最后咔嚓咔嚓啃几片烤馒头干,舒服。出门往前几百米,原来还有一个卖鲜榨甘蔗汁的,咕咚咕咚喝它两大杯,圆满。冬天去的时候,必点烤活鲫鱼,肚子里有金黄的籽。以前还有一个专门养鹌鹑的笼子,也是现点现杀,很嫩,但是味道一时进不去。现在改了冷藏,老实说鹌鹑没那么嫩了,但味道腌得深了点,算是意外之得。还有一样要吃的东西就是老板娘才会做的“贵妃饼”,你多表扬几句她会很用心。

  在我吃过的烧烤中,“燃情”的烤师水平是最稳定的,基本上没让我失望。但是这家店的羊肉串特别让我失望,试了几次后再也没兴趣了。好在我有专门吃烤羊肉串的地方,在上梅林中康公司附近,有一家“阿凡提”烧烤店,是地道的新疆人开的。门口一边是烧羊肉串的铁皮车,一边是烤馕的窑。据我观察,此店卫生状况似乎太一般了,而且烤馕用的是蜂窝煤而不是木炭。但如果你只吃羊肉串的话,这些就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了。用铁签子串着的大块新疆羊肉,只撒辣椒和孜然两种作料,由一个长相酷似胡洪侠的哥们儿料理,吃在嘴里立刻就能感到一股浓浓的新疆味。

  提起来烧烤,本来当家的就是羊肉串,但如今我真的很少吃到象样的。上星期偶然发现了一家刚开业东北烧烤店,在紫荆城后面的振兴食街里,每桌都送支小纯生和五个羊肉串。我点了脆骨、板筋、土豆、地瓜、茄子,味道还不错,烤师是有手艺的,烤出来的东西比较好看,但似乎少了点新鲜热辣。等到最后吃到那送的五串羊肉,却让我忍不住叫好,与新疆羊肉串不太相同,但羊肉本身的膻味香气却如出一辙。吃着这样的羊肉串你绝不会稀里糊涂地问:“这是羊肉还是牛肉?”

  2000年以前我常去南园路的“图门烧烤”,用无烟灶烤羊肉串,喜欢自己动手的趣味。图门的羊肉串只卖五角,但也真的是小得可爱,可能四串才抵得上“阿凡提”一串。图门的品种很齐全,但似乎值得吃第二次的不多,可能图门对烤师的素质要求不太高吧?以前南园路上只有图门和乌兰两家烧烤店,后来群雄并起,韩式和油炸式相继问世,这条街渐成烧烤一条街。图门从南园撤退之后,执牛耳的可能是珠宝交易中心旁边的乌兰烧烤王了。

  现在的乌兰

装修得有点象酒吧,但又绝无酒吧的气氛,本来吃烧烤就是一项比较粗放的行为,许多人宁愿光着膀子坐在门口。1998年我第一次在图门吃完烧烤后向西走了二百米发现了乌兰,那时还是个大排档的样子,我站在门口品尝了一个羊肉串后赞不绝口,肉切得大而薄,烤得刚断生,口感很脆嫩,当时心里为先去了图门而后悔。不过隔了一个星期我再次品尝的时候,这种感觉象幻觉一样消失了,这让我对门口的烤师仔细辨认了一番。在深圳的中式烧烤店中,乌兰最大的特色是屋里摆的那俩大冷藏柜,上面几层整齐地码着鸡腿鸡翅羊肉牛肉等等生串,下层是带着水汽的金威啤酒,很有视觉效果。如此新鲜而齐全的原料,让人忍不住要尝试,所以乌兰生意有那么旺。

  以前南园路上还有家西安烧烤店,位置在“加州红”卡拉OK旁边。本来西安烧烤足以和东北、武汉媲美,烤牛肉和烤油馍都是极有特色的,无奈那老板娘比较土,舍不得把变质的肉扔掉,后来就倒掉了。在此店的对面,一条小巷子里(应该是沙埔头村里)有几家韩国馆子,其中有一家“土大力”是专门卖烤串的,口味和中式烧烤基本不同,没有那么辣,反而有一点甜,可能会觉得不太“过瘾”,形式就比中式优美得多。吃得时候会想,要是这样的烤串撒点中式的作料会怎样?

  从南园路往东,松岭南路上的“相约烤吧”,我拿不准算不算烧烤。相约的环境非常好,而且价格不贵,主食品种齐全,烧烤的蔬菜和肉类一般是十几二十元一份的样子,比南园路上的几家韩国烧烤实在得多。每张台上有一个电炉,上面放一个平底不沾锅,倒上油,把肉呵菜呵放在里面油煎,撒上作料吃。“火气”似乎不小,口感偏于焦脆,生意好得很,常见排队。

  至于那些“韩国烧烤”,我只尝试过一回,把各种肉类切成薄片,放在刷了油的电热锅上煎烤,然后包生菜叶蘸酱吃。不管怎么说也算是“韩流”概念吧?价格自然很有想像空间,我想主要是做生客生意的。想不出如何评价,只好说二个字:嘿嘿。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怀念面碗里的苍蝇 (2003/07/15 17:12)
吃情岁月:古人能见今时月 (2003/07/15 17:10)
吃吃情结:盛夏的果实 (2003/07/15 16:52)
吃吃情结:我和你的爱在餐桌前 (2003/07/15 16:48)
吃吃情结:当煲汤已成习惯 (2003/07/15 16:33)
吃吃情结:家里饭菜香致远 (2003/07/15 09:52)
吃吃情结:关于榴莲的回忆 (2003/07/15 09: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