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回到原始的自然 出海的感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6日09:3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野风铃78欢迎 网友投稿

  说起出海的经历,在羽毛户外俱乐部里,大概我应该是出海次数最多的吧。儿时跟父母从青岛坐海轮到上海;大学毕业只身从深圳坐船到海南;工作时又常常忙里偷闲坐鱼船出海。出海的经历多了,自然也会淡漠一些,不过有些东西终究是忘不了的。

  天下第一湾是指海南岛的亚龙湾。因为工作在此的缘故,于是能常常投入她的怀抱。曾经在崖石上远眺,曾经在沙滩上嬉戏,也曾经置身大海畅游,可当你一叶轻舟漂泊于这蓝色世界时,感觉是不一样的。我认为有点象走在马路中间与走在人行道上的区别一样。那是你独自拥有的感觉。

  出海多次,记忆最深刻的当然是登陆亚龙湾对面小岛的经历。船由我黎家兄弟驾驶。另外是三位我的同事,其中一对是夫妻也是爱好出游者,听说要出海,群情激昂。破晓十分,我们集合,夫妻两抱着救生圈过来了。赶到亚龙湾的小河港口,天已大白,我的心有点急了,只想赶快出海,怕时间不够。

  当船冲出近岸的海浪驶入大海时,我的感觉马上提升了,视野极度的开阔,身后是整个亚龙湾,眼前是碧波;再远点,后面是青山白云;前面是小岛,蓝天。兴奋之情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连我的黎家兄弟看到我们高兴的样子,也露出了憨厚的笑脸。黑色的嘴唇露出雪白的牙齿,马达声也似乎淹没不了大家的欢笑。

  船行驶在蔚蓝的海面上,海岸的远去,让你开始完全融入这蓝色中。天是蓝色的,没有一丝白云;海是蓝色的,浪花也不能抗拒她的蓝色。我坐在船舷上,伸出脚,我想偷偷的感触下这大海,这天与地之外的大海。我荡漾着我的脚,溅起的浪花在空中散落,偶尔我会再次去追逐那浪花,偶尔我会让脚浸在海水里,何必让他们分开呢!?

  今天浪不大,但海中间还是有高低之分的。呵呵,简单的说你就能感受到那电视里出来的镜头,船在大海里忽高,忽低。一会在浪的上面,一会在浪的谷底。船不大,跟快艇差不多,但那只是普通的机帆船。加上,岛虽看起来不远,真正的距离还是够我们的船行驶一两个钟头的。船在高低之间行驶,黎家兄弟告戒我们抓稳坐好,我的心里开始有点紧了。赶紧挪到船中间,我们四个人,两两一边,保持船的平衡。我们脸上不再灿烂笑容,而是各个期盼的看着我们的黎家兄弟。黎家兄弟在全神贯注的操舵以及观望船头的海浪情况。忽然,他们好象感觉到,我们在注视他,于是露出一个特有的笑容:“漂亮吗!?”我们正襟危坐异口同声:“漂亮!”

  大概是海浪的作用,我开始有晕船的感觉,其他人也不做声了。我压低了太阳帽,不想让他们看到我的脸色。偏偏黎家兄弟关心的问:“没晕船吧?还好吗!?”“没事!没事!”我喘着气大声说。我想用呼吸来调节一下,身边的同事也不行了,开始抽烟。倒是那一对夫妻好象还好,话随少了,反映好象没我们大,只是两个人依靠在一起,那感觉的确不错。

  大概是后半段的晕船太过煎熬,当小岛出现在面前的时候,虽然已经没什么力气,但欢呼是异常兴奋,有点象《海上钢琴师》里面船上的人看到自由女神的感觉。我只记得同事丢掉烟头,穿着短裤就跳进了水里,已经迫不及待想甩掉那晕船的感觉。等海水半人高的时候我们剩下的三个齐刷刷跳进了海里。虽然我还有点站不稳,可当海水清凉的扑打在我身上时,感觉好极了!!!我把整个身体扎进海水里,让她抚摩着,荡漾着。脑子里已经没有任何感觉,阳光的灼热,海水的清凉,以及海浪的欢笑。

  我蹒跚着从水里爬起来,海浪似乎还在晃动我的身体,我找了个阴凉地躺下了,痛苦,为什么会晕船了!哎,赶快休息下,不然没力气下海了。我能感觉我沉重的呼吸声,当然还有那海浪声。原来这也是不错的享受!天,地,海,而你就躺在这里,独自体味。我悄悄的,满足的闭上了眼睛。

  等我睁开眼睛的时候,眼前是洁白的沙滩,女同事在埋头拣贝壳;碧绿的海水,没想到吧,巴哩岛才有的海水,我们这里也有。两个男同事正遨游呢;再远是蔚蓝的大海,蔚蓝的天空,对岸已成一条线,我不再关注了。我坐在树影底下观望着这一切,确切的说是灌木的阴凉地,小岛没有树,只有绿色灌木。沙滩不长,两边都是礁石了。身在其中,却能以旁观的角度欣赏,幸福的不得了。

  我起身,走出树阴。踏上白色沙滩,好烫!我开始小跑,跑向那碧绿的海水,我鱼跃,我终于投入大海的怀抱!水清澈见底,你可以在水底探询,也可以在水中畅游,自然也可以窜出水面,呼吸这清新的空气。两个男同事已经游到礁石那边去了,我只好独自在享受这一大片阳光,沙滩,大海。你可以一头扎进水里,在海底寻找令人心动的贝壳,各色花纹,在水中依然清晰;你也可以潜在水中追逐小鱼,当鱼儿在你眼前游过,你会舍不得惊动它,于是,默默的欣赏着这一切;在这里,你可以肆意而为,这美丽而自由的地方足够让你一时不知道干什么好。我要干什么好呢!?我闭上眼睛,沉入水底,一切安静下来,放松的身体在水中,随波逐流,不仅可以感觉到自己的心跳,还能感觉肌肤上水波的流动,更能感觉四周的海水在涌动。一切的一切,是那么自然,是那么和谐。当你冒出海面大口大口呼吸时,你会感觉破坏了这个安详的世界。你不得不屏住呼吸,尽量让自己融入这世界,这绿色的,蓝色的,白色的世界;这安详的,和谐的,美丽的世界。

  两个同事从礁石背后绕回来了,后背已经晒的通红,可惜好象他们不在乎,两人高兴的,争着向我述说在礁石那边抓螃蟹的事情。只是最后他们死拖硬拽,螃蟹少了几只脚才把它抓了出来。另外的女同事在仔细的挑选着贝壳。这沙滩撒满一线的贝壳,她顶着太阳帽,不断的往口袋里拣着,并告诉我们一个想法,以后

装修新房,浴室就用贝壳来铺地面。

  不知道是想法太奢侈,还是这次出海对于我们太过奢侈。这碧海、蓝天、小岛、沙滩,只让我们几个人享受,不是奢侈是什么呢!?凡人在世,俗务缠身,有终身不能脱,不想脱者。由是耳目濡染愈深,胸怀愈隘,而人品愈卑。有时看看庄子是好的。而能接近大自然,当然是更好的。大自然赐予我们这里美丽的地方,没有烦恼,没有痛苦,没有俗事缠绕。有的是青山,蓝天;白色沙滩,碧绿大海。一切光,一切声音,一切颜色,在这里交融,在这里编织,而唯一你能感受的就是你有回到原始的自然的感觉。人生到此,夫又何求?

  当船把我们送回亚龙湾,当我把所有能吐的都吐完以后,回头看看那小岛,我仍然有再次前往的冲动。那是人生的一个美丽小岛,那里有人生最向往的东西。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甘南 走过路过不要再错过 (2003/07/15 10:40)
坝上 一片无尽的绿色平原 (2003/07/15 10:34)
幽雅的青岛 不是说我不记忆 (2003/07/15 10:06)
乌镇 爱上她的矛盾与复杂 (2003/07/15 10: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