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尚主义:今天你麻辣了没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7:1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元骏

  就如同每个酒楼餐馆都会有一道招牌菜一样,麻辣小龙虾已经几乎成了整条簋街的招牌菜,而且是不可或缺的那种,说麻辣小龙虾是时尚的代言词我看也不为过。“今天你麻辣了没有”这句话说出来都会透着一股豪气,一种略带炫耀略带满足感的表情,让你整个人一天都会处在兴奋的工作状态中,而这时你的麻辣情节却丝毫没有怠慢,忙里偷闲的那根神经一直在想着晚上收工后一定还要来它个彻底麻辣方休。

  麻辣小龙虾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龙虾,只是形似,与深海的那种波士顿龙虾非常相象,仿佛孪生后又被打入“小儿国”一样。其实,小龙虾学名叫克氏螯虾,又称剌蛄、螯虾是一种主要生活在小河、水渠内的爬行类节肢动物。

  小龙虾的吃法很多,或红烧或白煮,但我认为麻辣的做法是和小龙虾的绝配。白煮的腥气,红烧的单纯全然没有麻辣来的透彻、深邃。

  吃麻辣小龙虾是不可单独而行的,说到底要的是那种气氛,抢着吃,比着吃似乎更过瘾。三、五好友闻着簋街的香气迫不及待推开最熟悉的一家餐馆,眼观六路找到一个最有利的地形,不等落座就先大声吆喝服务员,快,先来个100只再说。冰啤酒和冰可乐是必不可少的,就算是冬天又耐我何?顶着辣椒、花椒红彤彤的麻辣小龙虾端上了桌,这时候可千万别拘着,尽管下手埋头甩腮帮子,慢一点就会让别人抢了先,少吃一只事儿小,辱没了咱的“实战”能力可是耻辱呀。

  吃麻辣小龙虾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先拽下虾头,把大拇指同时沁入壳的两边,然后快速翻起,反着一掰,肉就完整地退了出来,放入口中,先麻后辣的味觉快感顿时畅然的写在脸上,别停,虾肉在口中咀嚼的同时手要以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选中下一个目标,如此反复,在手与嘴的完美配合下,小山一样的虾壳会让你在酣畅淋漓的尽享美味的同时有一种别样的成就感。注意,别忘了虾钳,对付虾钳时就可以在推杯换盏间进行了,反正就当是显示战利品了。还有,虾头因没肉且只有虾的肺部存在,是最好不吃的,只是深吸一口汤汁足以。

  我不只一次将簋街的这个招牌引进自家的餐桌,但总感觉少了些热烈的气氛,然而同时会多了许多从容。我曾试着用超市里卖的做麻辣烫火锅的底料配以葱、姜、蒜、大料、豆瓣酱、豆豉、黄酒、黄油等炒制了一回麻辣小龙虾,感觉味道美极,与簋街的几乎不相上下。可没人和你抢着吃了,反而到有点不自在,没劲!这人呀,就是这么“贱”,没办法!

  喂,今天你麻辣了没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怀念桐柏的门板宴 (2003/07/15 10:28)
食神眼:靓汤与住家菜双重魅力 (2003/07/14 13:52)
食神论吃:京城川锅大比拼 (2003/07/10 10:21)
食神论吃:客居拉萨谈美食 (2003/07/09 17:09)
食神眼:吃文化的扩张和渗透 (2003/07/09 16:57)
食神论吃:香脆葱花酥饼 (2003/07/09 10: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