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古人能见今时月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7:1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元骏

  对于节日,我一直认为中秋是最随和最善解人意的节日。既不张扬、铺张,又恰好在秋风送爽的时候给忙碌的人们一些挂念,几多亲情。一家人聚在一起,吃着月饼,举杯赏月,感觉真好。

  月饼又称胡饼、宫饼、月团、团圆饼等,是吉祥、团圆的象征。在古代,月饼是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沿传下来,便形中秋节吃月饼是传统习俗。据史料记载,早在殷、周时期,江、浙一带就有一种纪念太师闻仲的皮薄心厚的“太师饼”,这大概要算是月饼的“始祖”了。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引进芝麻、胡桃,为月饼的制作增添了辅料,这时便出现了以胡桃仁为馅的圆形饼,也就是“胡饼”。

  关于

月饼的传说有多种版本,我认为最有意思的还是杨贵妃的“一语千金”。据说有一年中秋之夜,唐太宗和杨贵妃赏月吃胡饼时,唐太宗嫌“胡饼”名字不好听,杨贵妃仰望皎洁的明月,心潮澎湃,随口而出“月饼”,从此月饼的名称便在民间逐渐流传开来。

  就象菜系一样,因地域不同,月饼的品种与特色也是各具风格。如果按产地区分,月饼有苏式、广式、京式、潮式等,就口味而言,有甜味、咸味、咸甜味甚至麻辣味,按饼皮分,则有浆皮、混糖皮、酥皮三大类。从馅心讲就更加多种多样了,五仁、豆沙、莲蓉、芝麻、双黄已经算是最普通不过了,随着长期的演变和花样的翻新,月饼的陷料已经到了几乎超越想象的地步了。除了象什么低糖月饼、保健月饼、药膳月饼外,还有几乎任何水果都可以加工成陷料,爽口宜人果香四溢的果蔬月饼,将新鲜的茶叶佐以莲蓉,略略清淡满齿茶香的茶蓉月饼,最值得一提的是将诸如鱼翅、鲍鱼、鳐柱、火腿等原料加工制成的高档咸味月饼,咸鲜甘香,甚是好吃,只是感觉有点奢侈。

  回想起小时侯吃的那种冰糖里加入红丝和加入青丝的自来红、自来白月饼,吃的时候用手托着,接掉下来的皮渣,月饼下肚后再一仰脖儿,让月饼的皮渣点滴不剩的融入口中,真的很解馋。虽说现在月饼的制作工艺和陷料加工都比从前有大大的提高,可我的怀旧心情依然会占据着每个中秋夜的一部分。就象古人给我们留下如此美味的吃食和经典传说一样,多希望古人也能看到今天的我们。与古人一起赏月该是怎样的景象呢?古人能见今时月/有情自会有相约/古人好酒频举杯/今人何妨陪一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怀念桐柏的门板宴 (2003/07/15 10:28)
食神眼:靓汤与住家菜双重魅力 (2003/07/14 13:52)
食神论吃:京城川锅大比拼 (2003/07/10 10:21)
食神论吃:客居拉萨谈美食 (2003/07/09 17:09)
食神眼:吃文化的扩张和渗透 (2003/07/09 16:57)
食神论吃:香脆葱花酥饼 (2003/07/09 10: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