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货篇:剁椒鱼头的转嫁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7:0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元骏

  在怕辣和怕不辣之间,最有发言权的恐怕只有舌尖和味蕾了。对味蕾的“孤胆”研究终究是徒劳的,因为它的作用是书上早写着的了,搞不懂的只是其把人用它自己的方式分成了三六九等。估计我在它眼里是属于那种“下九流”的了,全然没有宋祖英唱的那个《辣妹子》里的“上流社会”的感觉。能吃辣,我始终认为是天生的,就如同会喝酒一样,二者之间不同是前者会有诸多地域因素的存在。但不得不承认,在经过一番锻炼之后,二者是都会有些许提高的,然而后天的提高终究不及天生的来得痛快,总感觉有那么点壮烈的感觉。

  如果用地域来区分辣,湖南的辣和四川的辣我认为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后者那麻中带辣的刺激是我这等真的难以承受的,倒是湖南的辣略微温和一些,至少它显得纯粹。

  对湘菜的热爱,首先要我说对鱼头的情有独衷,剁椒鱼头作为湘菜的代表之一,是定要为此壮烈一把的。起先只是奔鱼头而去,到后来转变成了无剁椒不成的地步了,由此感悟,剁椒与鱼头的配搭乃绝配也。

  单纯从鱼头说,其营养价值是不可小视的。鱼头自然要选择花鲢鱼头(学名鳙,俗名胖头鱼),花鲢鱼以水面浮游生物为食,属高蛋白、低

脂肪、低胆固醇鱼类,头大而肥,肉质雪白细嫩,含有人体自身难以合成的不饱和脂肪酸、氨基酸,以及增强人类记忆的微量元素。专家发现,鱼体内的两种不饱和脂肪酸,即22碳六烯酸(DHA)和20碳五烯酸(EPA)对清理和软化血管、降低血脂以及健脑、延缓衰老都非常有好处。DHA和EPA在鱼油中的含量要高于鱼肉,而鱼油又相对集中在鱼头内。由此可见多吃鱼头对人体健康是大大有益的。

  剁椒与鱼头的结合,是可以充分体现中式菜肴的色、香、味、型的。红的辣椒、绿的香菜、黑的浏阳豆豉,白的葱花、黄的姜末、喷香的蒜蓉再配上大嘴鱼头,绝对是艳丽动人,撩人食欲的。

  剁椒的制作过程其实并不复杂,但他却是一个等待的过程,辣椒经过盐、酒以及月余时间的洗炼充分发酵,达到一个足以对味蕾和其他感官神经诱惑的极至。有人说等待是一种最初的苍老,可对于

美食而言,等待却往往是一种最初的升华。

  当然,那些下馆子或是去超市买现成剁椒的人是自不必等待的,在我的等待里多少包含一些转嫁的成分,那就是让不争气的味蕾有一些余地辗转,在辣椒的选择上尽可以随和一些,无须用那劳神子的什么灯笼椒、指天椒之类,但制作剁椒的流程是万不可偷懒,至于转嫁过来的剁椒是否正宗,那就我吃故随我意吧。

  大红的牛角椒是可以接受的辣,它是肉厚的那一种,没有皮薄的那么辣,还略有甜味。辣椒洗干净,用毛巾吸干水分,再下面的工作简单、关键却又略显棘手,这个剁碎辣椒的过程绝对是一种考验,辣了手、汁水溅进了眼再用手去柔,GOD!不异于翻一坐火焰山,怎就没想到带一副手套呢。

  剁碎的辣椒加入少许盐拌均匀,比例大约为一斤辣椒入一钱盐,再喷少许酒,二锅头即可,装入泡菜坛子,盖上盖并用水封上,月余开坛就是一坛惹眼的剁椒了,不过这还只是半成品而已,此剁椒而非彼剁椒。在剁椒铺上鱼头之前,是要有浏阳豆豉、蒜蓉、葱花、姜末的辅佐的。浏阳豆豉不要剁碎,原粒或是稍小一点足以,比例与剁椒大约在1:4,至于蒜蓉、葱花、姜末之和大约是浏阳豆豉的一半。用7成热的油把上述原料分别兹一下,然后与剁椒搅拌在一起,油的量要掌握的恰到好处,既要使原料与剁椒充分结合又不能太多免得过于油腻,趁着油温未凉,在调和好的剁椒中加入盐、鸡粉调味,口味的调和就要因人而宜了。这时的剁椒,俨然已经成了挑逗感官神经和进食欲望的“不安定因素”了。豆豉、蒜蓉、葱花、姜末混合在一起的香味带动着剁椒的浓烈气息,哇噻,拿鱼头去吧!

  一个二斤左右的新鲜花鲢鱼头,洗干净,去鳃、去边角的鱼鳞、从腹部刨开,成脊背相连的两半,将鱼铺开放入足够大的盘中,内部朝上朝下均可随意而定,在鱼的内侧涂少量的盐和鸡粉、料酒使鱼头淡淡入味,再将调制好的剁椒均匀的撒在鱼头上,以将鱼头用剁椒薄薄盖住为佳。上蒸锅蒸10----15分钟。出锅的时候撒上翠绿的香菜,一道绝美的转嫁过来的剁椒鱼头就可以呈现眼前了。来,动筷子吧。

  拨开如虹般的剁椒,浓香四溢软滑鲜嫩的鱼头瞬间就调动起味蕾的全部功能,举筷直指鱼唇,滑嫩之美难以形容,而鱼脑内的类似冻胶般的东西,似散非散之间,含在口中,不等咀嚼已经融了。且伴着剁椒的浓烈,不觉得在允舌间忽忽冒出辣气,却不忍停筷,分明是一种横走的江湖气概。

  吃鱼头的讲究据说要按照鱼唇、鱼脑、鱼头皮、鱼肉的顺序进餐品味鱼香、辣香,椒香,一快一慢,一吸一停,吃鱼皮鱼肉时要细细品味,吃鱼唇、鱼脑时要快,一吸而入,停在口中,松软嫩滑,顺喉而下才会备感舒爽。可面对如此美味又哪有时间管那许多,先痛快再说哪还有暇顾及其他礼数?

  鱼头渐下,只剩下一片“血肉模糊”的残骨和剁椒,如此转嫁而来的稀罕之物又岂能轻易丢弃?

  再来碗米饭,不,两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怀念桐柏的门板宴 (2003/07/15 10:28)
食神眼:靓汤与住家菜双重魅力 (2003/07/14 13:52)
食神论吃:京城川锅大比拼 (2003/07/10 10:21)
食神论吃:客居拉萨谈美食 (2003/07/09 17:09)
食神眼:吃文化的扩张和渗透 (2003/07/09 16:57)
食神论吃:香脆葱花酥饼 (2003/07/09 10: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