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尚主义:当购物遭遇美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7: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元骏

  我去商场购物“直奔主题”的宗旨终于被诸多大商场里开设的美食广场打败了。虽说店家都不大,但它汇聚了东西南北各个地域的小吃美食,深入其中真会有一种眼花缭乱的感觉。在嗅觉与视觉神经相结合的刹那,就算是不累或是不太饿也会让你停驻不前的。奢嗜一点的有转盘寿司、火锅,啤酒屋;传统意义上的有各式简单炒菜;随意一点的有炒饭、粥面类以及各色小吃等等,抛开美味本身的诱惑,至少还能歇脚,也是男人陪女人逛商场的首选落脚点。

  购物&

美食已成趋势

  可以说现在大商场里的美食广场已经形成一种趋势,就象评定星级饭店所要求的一些硬件设施一样,如若商场里没有美食广场也就意味着这家商场还不够档次。不要小看这个档次,有时候真能决定购物者对商家的选择。不知道有没有购物心理学,反正我要是认准哪家商场就会一根筋追随到底的,只是更多层次上看中的还是美食广场,就我了解,许多人特别是在大商场附近

写字楼里工作的白领准白领们也象我一样,大多时候并不是为了购物才去那里的美食广场的,而是反之。

  不过换一个角度说,美食广场还是有些缺憾的,其自身或是说几乎被忽略的一些细节方面的问题如若的能够改进就会更加完美了。

  卫生让人隐约担心

  美食广场的店家都是靠招租,也就是所谓的承包摊位,摊位有限的空间不可能或是说绝大多数菜品不可能在摊位里现场制作,摊主会采取“前店后厂”的方式制作,一般摊主都在它处有自己的饭馆,先在那里加工好成品或半成品,然后再拿到摊位里简单加工、加热,这就涉及到一个在饭馆制作和运输过程中的卫生,再有就是基本上摊位上都会提前制作完成一定量的成品摆在摊位的台子前面,食客选定哪样付费后直接盛出,这种做法看似节约了食客等待的时间,然而从另一个方面上来看,难免众多食客在隔着这些“即食美味”与摊位里伙计交流的时候会有比如头屑甚至是唾液污染到食品。如果成品菜肴摆在摊位前用保鲜膜密封一下似乎更好一点。

  服务理念些许欠缺

  可以说美食广场里除了些许稍大一点成规模的连锁店自己圈出一小块地方自主服务外,其他摊位是几乎不存在服务的,都要自己从摊位上端菜品出来自己找餐桌,若是赶上饭口找座位还是个劳神子的事,想来自己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拉面或是别的什么却苦于没有座位干着急,是件多难堪的事,总不能在别人的餐桌前傻站着且盯着盼着人家碗里的吃食快些消失吧。左顾右盼终于有人吃完了,还得自己把人家吃剩下的碗筷挪到一边拿餐巾擦拭一番桌子,要靠那有限的几个总慢半拍服务员来收拾,你就等着吧。其实也不必象大饭店酒楼那样“人盯人防守”,每个服务区域多一、二个服务员就完全可以满足食客的需要了。

  菜品质量稍欠火候

  汇集各色小吃美食的美食广场有时很难谈得上口味正宗,可谓萝卜快了不起泥。大概这些摊位与饭馆、酒楼不同,是不在意回头客的,反正来商场购物的人有的是,在菜品质量上也就没有更好的保证,也许今天吃着不错明天就不是那味道了。有些打着特色招牌的小吃也只是形似,吃上去不是南辕北辙也是李鬼当家了。另外象隔夜或是前一天没卖出去不新鲜的食品有时候也会搀杂进来。就算是刚炒出来的菜凉了再加热,口味肯定就已经大打折扣了。这一点就要商场有一个完善的监督机制,如果出现问题才解决问题毕竟是下策,防患于未然,对商场和摊位都会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当然,不尽人意的地方毕竟是少数,总体上来说美食广场还是优大大多于劣的,青睐者大有人在,方便、快捷、价廉也是其优势所在。当购物遭遇美食,闻着香气,座着扶梯,直奔非主题,主题在哪似乎已经忘记,先吃他个痛快淋漓,错过怎能不说是一种可惜。

  美食广场治疗相思

  最近,好友贝贝一直在推崇他自认为是绝妙的观点:商场里的美食广场可以治疗相思。如果谁要是找了一个外地的恋人,那么小别的时候就要经常光顾美食广场,吃他或她家乡的小吃以淡化相思之苦,特色美食吃在嘴里就当是亲吻着遥远的对方。这个想法似乎还真有点创意,可贝贝西安的恋人回老家的那会儿,我怎么和他一起去美食广场的时候老见他吃卤煮火烧呀!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怀念桐柏的门板宴 (2003/07/15 10:28)
食神眼:靓汤与住家菜双重魅力 (2003/07/14 13:52)
食神论吃:京城川锅大比拼 (2003/07/10 10:21)
食神论吃:客居拉萨谈美食 (2003/07/09 17:09)
食神眼:吃文化的扩张和渗透 (2003/07/09 16:57)
食神论吃:香脆葱花酥饼 (2003/07/09 10: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