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向北京烤鸭进发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7:0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元骏

  《老店》刚上映那会儿,我连续看了三遍。除了复习一下历史之外,再有就是想能否探究出里面烤鸭的诀窍,以便再吃烤鸭去的时候人家别把自己当外人。后来证明,要凭一部电影就可以了解烤鸭的秘诀是痴心妄想,进到烤鸭店人家谁也没给当成外人,进门就是“上帝”,您要做的只需掏够了当“上帝”的银两就足以。不过,从那时侯开始我是真的爱上吃烤鸭了。

  北京烤鸭从烤制方法来说主要分挂炉和焖炉两种,焖炉烤鸭通俗的说就是鸭子不见明火,以“便宜坊”为代表;挂炉烤鸭就当属“全聚德”了,挂炉烤鸭也可以说是目前最流行的烤法。然而要是追根溯源,焖炉烤鸭发明的年代要比出现挂炉烤鸭的明代提前了一些。对食客来说,不管是焖炉还是挂炉,只要好吃就算是“米卢”也不能放过。

  北京填鸭是制作烤鸭的主要原料,据考证,北京鸭的祖籍其实在南方,明初运来北京繁殖于京东潮白河一带,后来迁至京西玉泉上放养逐渐成为良种。用人工填喂法育出的北京填鸭生长期较短,只需60天左右就可以长成5—7斤重。一年当中,春、秋、冬都是最适合吃烤鸭的季节,只有夏季因天气比较炎热,空气中湿度大,鸭胚不易风干,烤制出来鸭皮易发艮(不酥脆),不过要是碰上那个真好吃烤鸭的主,也就无所谓了。

  据说一只鸭子从宰杀到可以享用要经过宰杀、烫毛、开生、挂钩、吹气、烫胚、打皮水、灌水、晾皮、入炉、转体等等28道复杂细致的工序,哪一道工序稍有闪失就有可能前功尽弃。由此可见,上好的种鸭和大师傅的手艺是决定你

美食快感的两个缺一不可的关键因素。

  进食烤鸭的过程与其说在吃不如说是在享受。口舌之间的欲望在你点好鸭子待烤直至出炉的这40几分钟时间里被充分点燃后,果木的清香伴随着色泽枣红,外焦里嫩,香气四溢的鸭子端上桌来,那一触即发的满足感完全可以让你忽略前面所有漫长的等待,就如同恋爱中的男人在约会中翘首以盼自己心爱的女人,就算等待的时间再长,就算她姗姗来迟,女人的一个香吻,足以化解男人在等待过程中的郁闷,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更加能印证其等待过程后的幸福感。

  烤鸭吃法的讲究或是说作料的多样性,可以说是一个选择的过程。这个选择我认为与选择终身伴侣近似,恋爱或许谈了几次,但最终成婚的必定是最适合你的那个人。烤鸭的吃法如是但不是绝对,其约束律只取决于你的味蕾。

  当你从笼屉中拾起一张荷叶饼,选一根瓜条或大葱蘸满甜酱,用给信封涂胶水封口之手法,小心的将甜面酱均匀的涂满饼的每个角落,最后夹起一枚蝶翼般的鸭片,伴着瓜条、葱段、心里美萝卜条以心仪的角度(裹春卷的方式最佳),将酥、脆、爽、嫩集于一卷,一口咬下去,哇噻!还说什么呢,早已经是满口噙香了。你还可以试试甜面酱加蒜泥配以黄瓜条、萝卜苗,蒜泥可以解腻,再有就是可以让味蕾体会到鲜香中透出少许辣意的微妙感觉,两个字:爽呆!还有就是鸭片直接蘸白糖吃,据说此吃法起源于过去大宅门中的太太小姐,怕葱、蒜冲口而发明的,味道怎么样反正我没试过,也应该不错吧。用鸭片蘸甜面酱直接食之是最简单的吃法,不过没有了荷叶饼那种韧劲儿的配合总觉得少了点什么。近来出现的空心烧饼可以说是荷叶饼的升级,不过人还是多少爱怀旧的,尤其是吃烤鸭这种具有

传统文化的美食,我看,不管是荷叶饼或是空心烧饼,一个都不能少,吃就吃个痛快!

  我一直认为吃烤鸭是件很隆重的事情,虽说不必象听交响乐那样着装,但至少要对镜梳妆完毕后才可以赶赴鸭宴。这样,当身着雪白制服的大师傅在你面前展现其精湛的片鸭技巧的时候你才有可能拿出个象样的姿态,在烤鸭进入嘴里之前给予表演者恰倒好处的回应。感觉有时候大师傅的刀法也是因食客的素质高低而改变的,不信你就试试低素质一回,估计人家片完鸭子直接过去片你的心都有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怀念桐柏的门板宴 (2003/07/15 10:28)
食神眼:靓汤与住家菜双重魅力 (2003/07/14 13:52)
食神论吃:京城川锅大比拼 (2003/07/10 10:21)
食神论吃:客居拉萨谈美食 (2003/07/09 17:09)
食神眼:吃文化的扩张和渗透 (2003/07/09 16:57)
食神论吃:香脆葱花酥饼 (2003/07/09 10: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