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盛夏的果实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6:5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元骏

  去酒楼饭店吃饭,当你吃得差不多的时候就会有服务员来你身边询问“可以给您上果盘了吗?”。我这人敏感,一听到这话音儿就总会联想到另外一句话“您是不是该买单了?”。其实想来这还是随和的,甭管真的假的,那果盘毕竟是人家送的。要是去歌厅,果盘到是先上了,几粒葡萄西瓜什么的,那价格我看都够你去市场上成车的吃了。其实说起来就是一个周渝和黄盖的故事,发发牢骚还不是对水果的偏爱嘛。

  对于水果的享用量,就我观察,女人要比男人多得多,演义的解释就是男人都懒,洗净,削皮什么的太过烦琐,就索性不吃。而女人除了勤快之外,更清楚知道水果的好处,诸如可以美容养颜甚至是可以协助减肥等等。如此说来,男人对水果的喜好从某种角度上说还是要取决于女人,要是水果能够成为‘关心’的代名词了,说大点,离全民健康就不远了。同样,如果要是一个男人也喜欢吃水果,那他一定会是很细腻的那种人。自然,他身边的那个女人会每天抱着水果边吃边感受着幸福的。

  水果的价格和季节是成正比的。不过,地域的局限性已经被航空运输弥补了,但吃应季水果还是实惠、豪爽许多。水果一般分为寒凉、温热、甘平3类。寒凉类水果有柠檬、橘子、荸荠、香蕉、雪梨、桃、西瓜等。温热类水果有枣、栗子、杏、龙眼、荔枝、葡萄、樱桃、石榴、菠萝等,甘平类水果有梅、李子、椰子、枇杷、山楂、苹果等。无论是哪一类水果,对人体都是有益的,至于在选择上,比如夏季要多吃一些寒凉类的水果,冬季就选择温热类水果较好,甘平类的水果则适合各个季节食用。如果从医学的角度上讲,除了自家都有的一些偏方养生之道外,只要把持住体质虚寒的人尽量少吃寒凉类水果,体质燥热的人少吃温热类水果这个大方向就一切OK了。

  对于单纯意义上的吃水果来说,用水果做菜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特别是在这个骄阳似火的盛夏。这个菜,已经抛开了水果沙拉的一种单纯做法,要靠自身对美食的理解和丰富的想象力了。选择恰当的应季水果,只要搭配合理,鸡、鸭、鱼、肉、海鲜、排骨等等皆可以配合水果的清香做成一道道美味清口,果香宜人的美味。象菠萝咕噜肉自不必说,还有草莓银雪鱼、凤梨(菠萝)海鲜船、香芒鲜虾球、椰盅炖银耳、香橙肉排、蜜桃炒鸡球、奇异果(猕猴桃)炒牛肉等等。这些除了去酒楼饭店一解馋虫之外,自可以举一反三,在家里DIY一把的。如果能当着亲朋好友露上一小手,启不是很有面子,不想试试?家人朋友相聚,四溢的果香,靓丽的色彩,鲜美的味道,从感官上就开始直接勾引着味觉神经,让大脑迫不及待的调动手指起筷夹菜。如果再有一两声喝彩,全齐了。感觉就两个字---爽呆!

  那天和朋友去外面吃饭,正赶上店家推出水果菜肴,合心合意的全都拿下。正吃着,店家的中央音响里柔柔的传出莫文蔚的那首《盛夏的果实》。朋友笑着说,今天吃饭不错,人家还给咱点题了。我忙接过话,NO!她点的不对,你听这词“回忆里寂寞的香气/回忆里爱情的香气”她其实唱的是剩下的果实,我们可别把如此美味的果实剩下,这歌如果反过来听就对路子了。回忆里的什么什么香气?明天我就让他成现实。快吃,吃完了咱就买水果去!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怀念桐柏的门板宴 (2003/07/15 10:28)
食神眼:靓汤与住家菜双重魅力 (2003/07/14 13:52)
食神论吃:京城川锅大比拼 (2003/07/10 10:21)
食神论吃:客居拉萨谈美食 (2003/07/09 17:09)
食神眼:吃文化的扩张和渗透 (2003/07/09 16:57)
食神论吃:香脆葱花酥饼 (2003/07/09 10: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