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话食说:口腔警察不可少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6:5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元骏

  对于诱人的美味,从感官上来说,牙齿是最没有发言权的。然而牙齿对于享受美味的感官机能,譬如眼、鼻、唇、舌以及分布在舌黏膜周围的味蕾来说,是不可否认起着几乎决定性作用的装备。

  根据牙齿的形态特点和功能特性可以把牙齿分为切牙、尖牙(犬齿)、双尖牙以及磨牙。我习惯将它们自上而下的32个排列组合称之为“口腔警察”。也许比喻的不太恰当,但其作用在我看来的确如此。

  眼睛、鼻子甚至耳朵在一桌佳肴面前是不忍错过的,这时候牙齿就会以极其负责任的态度对食物进行切割、撕裂、捣碎和磨细等一系列机械加工,这个咀嚼过程中伴着唾液的加入,使食物与分布在舌粘膜的味蕾广泛接触而产生了味觉,再经过食道,从而完成由意识到形态再到主观的一个让大脑充分体验美食快感的全过程。在咀嚼的同时也减轻了食物对胃肠道的负担,想着猪八戒偷着吞食“人参果”的憨态,他无疑是忽略了牙齿的功能。那个牙好,胃口就好的广告词可谓是最通俗的注解。

  “清香爽口”、“松软绵滑”、“鲜香脆嫩”、“爽脆宜人”等等,这些对于

美食的所有赞美之词,大都逃不脱牙齿的功劳。就算是喝粥,随着流质的香米进入口腔,用牙齿抵住舌尖的那一抿,其乐融融,一切尽在不言中了。特别是对于象心里美、大麻花、薯片还有儿时最爱吃的“嘎蹦豆”什么的来说,牙齿接触这些吃食的那一瞬间,就是一个让美味愉悦心灵的起点,都说做什么事起点高了,其过程直至结果就都差不了哪去。对牙齿的考验,如此这般我看恰倒好处。如若非要让他发挥到及至,整日拿啤酒瓶子盖来折腾,其结果想来就离客隆这个词不远了。

  “口腔警察”是要有装备的,牙膏、牙刷、牙线、还有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离不开的牙签。牙签对于牙齿来说,就象是被人绑了手脚时及时出现的一把利刃,只那么轻轻一挑,塞住的或丝状或颗粒状的异物被剥离缝隙,牙齿间的各个神经立即反馈给大脑和满足了欲望却留着只差这么轻轻一挑的缺陷的肠胃。如此,其实一切都可以这么简单的。只是老人语:牙是会越剔越稀的,可不剔那难受劲儿又岂能容忍?所以,我要说:爱护牙齿,珍惜美味!

  好友赵哥的门牙踢球的时候被连根撞掉了,安上了假牙那阵子可美坏了,要知道缺牙的那段时间真是食不甘味,吃什么都一样-----没味儿。上周末去参加一个朋友的婚礼,主宾寒暄完毕,入席的时候赵哥把我拉到一边,悄悄地说“帮我夹着点菜,我得先回趟家,马上回来”。

  “不是交份子钱了吗”?

  “嗨,不是那事儿,出门太早了,假牙忘了带了”!

  我晕!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怀念桐柏的门板宴 (2003/07/15 10:28)
食神眼:靓汤与住家菜双重魅力 (2003/07/14 13:52)
食神论吃:京城川锅大比拼 (2003/07/10 10:21)
食神论吃:客居拉萨谈美食 (2003/07/09 17:09)
食神眼:吃文化的扩张和渗透 (2003/07/09 16:57)
食神论吃:香脆葱花酥饼 (2003/07/09 10: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