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话食说:吃大排档的N个理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6:4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元骏

  大排档是极具诱惑性的,每到夏季夜色阑珊的时候,思维、视觉、味觉、胃部神经就会不约而同的蠢蠢欲动,支配着手指往电话键上按——大排档的伺候。

  对于大排档的好感起源于港台影视剧,当我们北方人对夜宵这个概念艳羡不已的时候,精明的餐馆老板们早就先食客一步而为之了。大排档是广义的,饭馆在街边一字排开支起餐桌可以称为大排档,东直门簋街也是大排档的一种体现,就看食客怎么理解了。从某种意义上说,大排档一摆出来就意味着晚饭的结束,夜宵的开始。从医学角度来说,长吃夜宵是对身体有害的,打乱了人体生物钟的正常运行。不过,为了大排档而调整人体生物钟时差的人,我看是可以用亿计了。

  物美价廉几乎是大排档的代名词,无论是何等档次的餐馆,以大排档的形式出现,都会在或条幅或黑板上面把菜品价格公示于众,三元、五元的价格老板绝对下得了狠心,薄利多消,皆大欢喜。关于卫生方面的担心,我想随着被整顿清理几乎绝迹了的“鬼市”而不必了。有的大排档甚至将灶台索性设在了露天,主、配料,烹制一目了然,熊熊炉火,炒菜的声响外加肚子的“咕噜”叫声,无疑是一曲大排档的交响。

  你的所有快乐,所有不如意,都可以在大排档被三、五好友分享,消解。至于那些吃食:小龙虾、麻辣烫、烤串、毛豆、花生米、酱牛肉、啤酒等等其实都是一些辅助,吃喝下去的马上就可以升华成一种思想迸发出来。你甚至可以不必讲究仪态,赤膊上阵,猜拳行令,无拘无束,高兴就好。吉他弹唱的流浪歌手会意的将吉他递给你,伴着凉风,美味,当拨片触响琴弦的那一瞬间,还有什么感觉比这更好吗?卡拉OK?不带玩了耶!

  在我看来,抛开其他不谈,大排档与看

世界杯可以说是绝配,酒吧的空间局限被大排档恰当的弥补了。露天的大排档几乎可以让你就如同亲临现一般。你可以不懂足球,但怎能对万众一心的那种气氛无动于衷,为世界杯搭建的球迷广场不就是彻彻底底的万人大排档嘛。

  吃大排档还要理由吗?如果你要的话,我可以给你N个让你信服的理由。不过,你要先来了再说!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怀念桐柏的门板宴 (2003/07/15 10:28)
食神眼:靓汤与住家菜双重魅力 (2003/07/14 13:52)
食神论吃:京城川锅大比拼 (2003/07/10 10:21)
食神论吃:客居拉萨谈美食 (2003/07/09 17:09)
食神眼:吃文化的扩张和渗透 (2003/07/09 16:57)
食神论吃:香脆葱花酥饼 (2003/07/09 10: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