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纯情木瓜 回味甘甜沁人心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6:1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元骏

  原来,朋友们都把认为不甚聪明的人比做:木瓜一个。我也曾引据用之。以为木瓜大概是一种比苦瓜还苦比怪石还难看的无用之辈。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世界各地的洋水果开始络绎不绝的登陆我们的餐桌,象什么印泥的红毛丹、泰国的山竹、天桃、还有提子、甜橙等等。我终于得以见识到了木瓜的本来面目。现在想来过去用木瓜所做的比喻是何等的不恰当,用‘星爷’的话说就是失败。

  木瓜原产于南美洲,营养价值极高,其长相酷似

芒果,一样的椭圆,一样的金黄色表皮,只是木瓜从中间剥开,里面不是大大的硬核,而是无数好似放大好几倍六神丸似的黑籽。

  木瓜含糖量丰富,维生素C的含量是番薯的一倍,木瓜所含的木瓜素被人体吸收后可直接刺激母体乳腺的分泌,因而,民间有用青木瓜煲鱼头汤给产妇催奶的习惯。熟透的木瓜去籽直接食用,其味甘甜,沁人心脾,实在好极。

  时下,许多高档酒楼用木瓜做甜品,加入银耳、红枣、鲜百合等,还有榨汁直接饮用。再有就是木瓜与鱼翅搭配,名曰:木瓜炖鲍翅。我个人认为,无论是从味道、口感还是营养价值来说,此乃绝配。

  首先,挑选品相上好的木瓜一只,从木瓜的上方横开一刀,用雕刻刀整形、去籽,再在木瓜的切面上雕成犬牙状,一个天然的木瓜器皿就呈现在眼前了。功夫好的

厨师还可以如西瓜盅般在木瓜的表皮上刻字,甚至雕龙绣风。作为食者,无异于天大享受。

  木瓜准备好了,再将涨发好的鱼翅入高汤煨味,让高汤与鱼翅充分融合,起锅,把鲍翅与高汤的容和体一并倒入木瓜中,然后上蒸笼蒸大约十分钟。而后,一道鲜美绝伦的木瓜炖鲍翅就该请你品尝了。

  我感觉,这绝配的木瓜炖鲍翅是绝对可以煽情的。

情人节,烛光晚宴,浪漫情侣,甜言蜜语,当你将木瓜的盖子用餐叉挑起,一股浓香,哇噻,我已经热泪盈眶了。不是其本身昂贵的价格,而是这种绵绵情谊,咱就当回“小资”又怎么了。

  绝配的木瓜炖鲍翅,绝配的情侣一对。哟,瞧我这记性,忘记了买玫瑰!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怀念桐柏的门板宴 (2003/07/15 10:28)
食神眼:靓汤与住家菜双重魅力 (2003/07/14 13:52)
食神论吃:京城川锅大比拼 (2003/07/10 10:21)
食神论吃:客居拉萨谈美食 (2003/07/09 17:09)
食神眼:吃文化的扩张和渗透 (2003/07/09 16:57)
食神论吃:香脆葱花酥饼 (2003/07/09 10: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