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话食说:有多少蟹可以香辣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6:1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元骏

  忽的一夜之间,北京冒出无数经营或是主营香辣蟹的餐厅。无论是经营川菜、粤菜、还是家常菜的,个个互不谦让,每个店家都说自己的香辣蟹正宗独到。再加上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媒体的推波助澜,似乎如果一个餐厅没有香辣蟹的存在就不能称之为主流餐厅似的。看来都可以把追求时尚改成追求香辣蟹了。

  香辣蟹的主料也就是蟹的选择,各个店家有所不同,有的用海蟹,有的用普通的河蟹,有的甚至用大闸蟹。但据我所知,最正宗的,也许要算是一种产自缅甸的黑蟹了。缅甸黑蟹蟹体黑亮,肉质丰厚,唯一可称得上缺点的是其蟹本身有一股说微臭也好,说腥也好的“异味”。据说当地人为了除去蟹的这些“异味”,就是用蒜和辣椒炒来吃,歪打正着,鲜美异常。说回来,蟹的那些所谓缺点也就成了优点了。因为其它种类的蟹还真炒不出缅甸黑蟹的那种味道来。

  炒制香辣蟹最关键的就是炸红油了。据说有的店家还外卖这种红油,高达十元一斤,可谓将买卖作到了极至。

  炸红油大体上说,要选用上好的灯笼椒,先用水煮大约十分钟,然后捞出,用打碎机打成粉状,再加入备好的高汤,按1:1的比例调和,最后将炒锅中加入色拉油,油温烧到三成热的时候,倒入姜蓉、大料、麻椒、南姜、白寇、香叶、大葱等,炒至浓香溢出即可。

  红油炸好了(当然,本人保留了一点密制中的“小秘密”),下一步该是炒蟹了。主料缅甸黑蟹自不必说,辅料有大葱、大姜、洋葱角、冬笋角还有炸好的花生米。炒锅中先下底油,用葱、姜、蒜爆锅,加豆瓣酱和未打碎过的灯笼椒,把以上原料大火炒出香味,再加入炸好的黑蟹,料酒,最后入鸡精、味精、白糖、胡椒粉等调味。自然,红油是不可或缺的,红油放的多少,依个人口味,或多或少决定这蟹辣的程度。

  香辣蟹的做法可谓多种多样,上面所说的只是其中的一种。究竟哪种方法最好,最正宗,只有留给食客去评判了。

  说到这,不知哪根筋搭错了,突然油生一种担心。不为别的,真有点替经营香辣蟹的老板们担心。还记得几年前的红焖羊肉吗?激情四射,惟我独尊也就不到半年的光景,就如同它的来时一般,迅速销声匿迹了。与现在香辣蟹的走势有着极其相似之处,只不过香辣蟹自身的档次更高一些罢了。但愿我的担心不是杞人忧天。

  俗话说,一招鲜,吃便天。现在看来满大街都是“鲜”了。我看我还是找个人少的地儿抽根儿烟去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怀念桐柏的门板宴 (2003/07/15 10:28)
食神眼:靓汤与住家菜双重魅力 (2003/07/14 13:52)
食神论吃:京城川锅大比拼 (2003/07/10 10:21)
食神论吃:客居拉萨谈美食 (2003/07/09 17:09)
食神眼:吃文化的扩张和渗透 (2003/07/09 16:57)
食神论吃:香脆葱花酥饼 (2003/07/09 10: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