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领位 体会秀色可餐之含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6:0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元骏

  去档次稍高一点的酒楼用餐,为您开门的必定是一位或两位身材高挑,容貌娇好的小姐。我们通常叫领位,说文雅一点叫咨客。

  当“先生或小姐您几位”的问候语完毕,你可以充分去尽情体会秀色可餐之含义。从某种意义上说,如同选美,领位小姐越出众,酒楼的档次也就越高,这是成正比的。显而易见,人民币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领位在酒楼里的职责很特殊,她们主要负责对客人的迎来送往,几乎不参与客人在餐桌上的服务,其职位与薪酬等同于领班,甚至还要高一些。往往自身会有高人一等的感觉。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

粤菜最盛行的时候,人人大酒搂、明珠海鲜、香港
美食
城等可以说是京城靓丽女孩找工作的手选之一,就如同现在进跨国公司作白领一般。随着粤菜从鼎盛走向衰败或是说人们的消费意识逐渐理性,当年的所谓‘三刀一斧’也就了无声息了。

  如今各大酒搂不知是从什么方面考虑还是北京的女孩已不屑于这个职业,从餐厅经理到服务员已几乎被外地打工妹所垄断,其竞争也就更加明显,有一副好的面孔和身材,无疑是竞争的一个最大资本。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近一、二年开业的几家“老北京”炸酱面馆。一水儿的男迎宾,男跑堂,一身大褂,脚穿老头鞋外加一条白毛巾往肩上一搭,大嗓门一喊:“二位爷来了,里边请您那,来客,两位”,别有一番风味,先不说浓浓的炸酱,肥瘦肉丁,八碟面码,就单是这一声喊,就会勾起多少老辈们的回忆,让时下哈什么一族平添几许新鲜感来呀。

  都说饮食是种文化,其实从广度上,文化是相同的,不同的是欣赏文化的人,也就是食客的接受能力与品位。

  当您酒足饭饱结帐付小费的时候,您是愿意给莺声细语的小姐还是大嗓门的“老北京”多一些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怀念桐柏的门板宴 (2003/07/15 10:28)
食神眼:靓汤与住家菜双重魅力 (2003/07/14 13:52)
食神论吃:京城川锅大比拼 (2003/07/10 10:21)
食神论吃:客居拉萨谈美食 (2003/07/09 17:09)
食神眼:吃文化的扩张和渗透 (2003/07/09 16:57)
食神论吃:香脆葱花酥饼 (2003/07/09 10: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